南充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解读《南充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时间:2021-08-30 00:00 | 来源:南充市应急管理局


《南充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分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工作机制、灾害及响应分级、主要任务。

此部分增加“1.6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防汛抗旱责任落实“三单一书” 、责任督促“ 两书一函”“四不两直”等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规则,厘清各相关部门上下层级间、部门间的工作关系,构建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配合紧密的职责体系,形成统一指挥、高效协同、无缝衔接的“防抗救” 一体化格局,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快反应、更好效果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第二部分为组织体系及工作职责。主要内容包括:组织体系、工作职责、专项工作组。

1、“2.1组织体系”。依据《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防汛抗旱体制机制的通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规则(试行)》和我市工作实际,市防指领导调整为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分管应急管理的副市长和分管水务的副市长共同担任指挥长,由分管水务的副市长负责日常工作,增加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市城市行政执法局局长、武警南充支队支队长为市防指副指挥长。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调整至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市水务局局长兼任,副主任由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气象局分管负责同志兼任。市水务局局长统筹“防”和“治”,做好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统筹“救”,协同做好“防”和“治”相关工作。

2.“2.2 工作职责”。依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规则(试行)》,对市防办、市水务局、市应急局工作职责内容进行了调整。

第三部分为预防和监测预警。主要内容包括:预防、监测预报预警。

第四部分为洪旱灾害分级。主要内容包括:洪涝灾害分级、干旱灾害分级。

此部分采纳气象部门意见将“4.1洪涝灾害分级”表格中,江河洪水“一般”调整为对应“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较大”调整为对应“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重大”调整为对应“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第五部分为应急响应。主要内容包括:先期处置、启动、终止条件及响应行动、信息报送和发布、舆论引导。

第六部分为应急保障。主要内容包括:通信与信息保障、应急装备保障、应急抢险队伍保障、供电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治安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

第七部分为后期处置。主要内容包括:物资补充和工程修复、调查评估、表扬和奖励、约谈整改、责任追究。

第八部分为附则。主要内容包括:预案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名词术语定义、预案解释、实施时间。

“8.1 预案演练”。依据《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工作要求,将“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各方人员广泛参与、处置联动性强、形式多样、安全高效的应急演练”修改为“每2年至少组织一次各方人员广泛参与、处置联动性强、形式多样、安全高效的应急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