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安委会办公室:冬季建筑施工安全提示

时间:2023-12-10 10:53:43 | 来源:南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据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人民政府通报,12月9日12时许,习水县马临街道金源建材厂发生一起正在施工的防尘彩钢棚垮塌事故。截至当日17时,事故已造成6人不幸遇难、3人受伤。目前,伤员正在医院全力救治,事故善后和调查工作正在开展中。


时至年末岁尾,各类建筑施工项目进入冲刺期,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而忽视安全的现象,加之,冬季低温寒潮、雨雪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多发,建筑施工高处坠落、坍塌、起重伤害及车辆伤害等事故风险高。冬季气温低,混凝土凝固时间增长,混凝土养护不到位、过早拆卸模板、在未完全终凝的工作面上施工等易引发坍塌事故;施工场所防滑防冻措施落实不到位易导致员工滑倒和冻伤,特别是在高处临边作业和攀爬过程中易引发高处坠落;大雾天气易导致塔吊操作人员和特种车辆驾驶人员视野受限,易导致起重伤害和车辆伤害等事故。


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绝不可掉以轻心。南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紧急提醒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和施工企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密防范建筑施工安全风险,严格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和现场安全管理。特别提醒注意落实以下冬季建筑施工安全措施:


一、防冻防滑防风。严禁在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特别是吊装作业。雨雪天气过后,要及时清理作业面及施工道路的积水、积雪、积冰,对使用的临时支架和临边防护设施必须由安全管理人员检查合格后才能继续使用。


二、注意劳动防护。冬季,建筑施工作业人员的衣服比较厚长,作业时要注意防绞挂;高处作业一定要穿戴好防滑防护用品。


三、配备设备物资。切实保障冬季低温环境下建筑施工机械安全运行;配备必要的保暖、防冻、防寒、防风等设备和物资。


四、注意施工消防。切实强化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做好施工现场消防设施配置、临时用电安全管理、易燃易爆危险品材料存放和使用等,严格落实动火审批等安全管理制度。


五、工地取暖安全。工地宿舍内不得私拉乱接电线,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取暖,更不能生火取暖,安全使用电热毯等取暖设备;严防一氧化碳中毒引发群死群伤等。


六、禁止盲目赶工。岁末年初历来是建筑施工事故易发多发期,严禁赶工期、抢进度、冒险作业、野蛮施工等忽视安全的行为;警惕临近下班收工时段工人出现注意力下降而引发安全事故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