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200名初任公务员过“应急关”修“应急课”

时间:2022-08-08 10:44:02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各位学员都是新录用的公务员,未来你们在各级党政机关中,将起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既是上级决策部署的执行者,又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直接服务者,更是南充当下和未来干事创业、执政兴市的生力军。应急管理是你们服务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堂‘必修课’。”南充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勇近日应邀为参加全市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的200多名学员上了一堂题为《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的应急管理专题课。

刘勇通过列举大量事例、案例,围绕什么是应急管理、我国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演变历程、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南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等,深入浅出地给学员诠释了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不能只顾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刘勇希望大家坚持边工作、边学习、边调研,尤其是应急管理工作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准确把握规律特点,坚持正确的导向、系统的思维和精准的方法。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并亲自谋划部署,包括修订《安全生产法》、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基层应急治理能力建设等。中省市对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作出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和制度性安排,这些既是我们要履行好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抓手和方法。

刘勇结合自己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心得与体会,重点围绕落实应急管理责任是关键、强化“排查+整治”、强化“预案+演练”、强化“教育+惩处”、强化“人防+物防+技防”5个方面,向参训学员分享了自己的认识感受和工作方法。“应急管理工作人命关天、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刘勇最后跟学员们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只有多措并举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才能随时备好“拆弹”技能包,在解决复杂多变的实际问题时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与从容。希望大家坚持以底线思维应对变局,常怀忧患意识,立足工作岗位,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知识的学习,持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