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专项督导西充县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

时间:2022-05-27 16:20:20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随着气温回升,烟花爆竹行业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近日,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勇带领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人员、安全监察执法人员和专家一行,前往西充县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和“四不两直”方式,对该县烟花爆竹企业安全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西充县是全省、全市烟花爆竹主产区,行业安全生产备受关注。督导组一行来到随机抽查的一家生产企业,通过现场查看厂区进出值守和各个生产作业工房、库房等部位安全管理,调阅相关管理台账、记录等,发现企业包装材料储存场所灭火器配置不足,空压机转动部位无防护罩,甲类液体库房(酒精)未设置可燃气体泄漏报警等10多项问题隐患。市安委会办公室根据现场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并结合专家意见,赓即向西充县下达了督促整改通知,要求跟踪督办、限期销号、确保安全。

“强化隐患排查整改是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关口前移、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举措。”刘勇在督导中要求西充县高度重视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将企业隐患排查整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照问题隐患清单,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迅速整改到位,务必确保安全。

刘勇强调,西充县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面加强辖区其他烟花爆竹企业的监督检查,重点关注现场安全条件、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坚决杜绝类似问题隐患反复出现。要严格对标对表,对辖区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批发)企业和零售店(点)进行全覆盖大检查,动态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要组织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严格逗硬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行为,对检查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产停业限期整改,对屡教不改、久拖不改的企业一律从严从重查处。

刘勇指出,西充县作为烟花爆竹主产区,要深刻认识当前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安全、绿色、长远发展理念,系统性地思考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对行业进行全面安全风险“诊断”评估,研究出台切实有效的办法和举措,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持续推进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专项治理,引导烟花爆竹生产向机械化、自动化、规范化发展,不断提升硬件条件。要督导企业强化安全管理,配备具有相应安全专业技能的管理人员,加强全员教育培训,加强软件建设,突出细节管理,不断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着力提升烟花爆竹行业整体安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