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基层组织“网格化”排查 南充集中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时间:2022-09-14 17:01:24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日前,西充县查获一起利用废弃房屋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窝点,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随着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结束、电力供需形势逐步缓解、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等,烟花爆竹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并进入一年一度的“产销”旺季。9月9日,南充市安委会办公室紧急向各县(市、区)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印发通知,决定从当日起至本月底,在全市集中组织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勇在当日召开的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上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保持高度警醒猛醒,认清当前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抓好当前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有效防范化解烟花爆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对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各级应急管理、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析研判烟花爆竹安全风险,采取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等有效措施,齐抓共管,构建烟花爆竹‘打非治违’长效机制。”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各地联合行动,突出乡镇(街道)、村(居)等力量,建立“网格化”监管机制,借助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功能对辖区内行政区域交界地带、闲置厂房、近期关闭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闲置工库房等场所进行全方位摸排,对关闭退出企业从业人员、重点人员等建档立卡并跟踪管控,建立清单台账,掌握基础情况;加强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环节安全监管,把好烟花爆竹企业复产“安全关“,严防企业私自、突击生产;加强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监督检查,严格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审批,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制贩、储存烟花爆竹犯罪活动;加强烟花爆竹运输车辆及驾驶员、押运员资质监督管理,从严查处携带烟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违法行为;加强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及包装、标识监督检查,严把产品质量关,防止非法违法产品流入市场;加强寄递物流企业管理,依法严厉查处打击非法邮寄烟花爆竹行为。

为确保“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市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立说立行,在本级政府统一组织领导下动真碰硬、直面问题,坚持严细实的作风,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突出“网格化”监管作用,由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安排部署将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作用,对曾有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的重点村组、重点人员,以及城乡结合部、废旧厂房、废弃养殖场等可能出现非法违法行为的场所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两微一端”新媒体、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公布举报电话,健全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广大群众主动抵制并积极举报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积极宣传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惨痛教训和重大危害性,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与震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