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早部署早动员全力抓好中秋国庆假期森林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2-09-09 09:46:17 | 来源: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林区、景区人流量加大,加之当前正值秋收季节,秸秆焚烧等农事用火行为增加,火险隐患突出。日前,南充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进行提前部署动员,要求各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持续做好高温干旱后森林防灭火常态治理工作,全力确保当前以及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

《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始终保持高度清醒警醒和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继续按照中省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既定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加强森林火险形势研判分析,坚决以严肃认真、极端负责的态度抓紧抓牢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力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要认真总结、持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力量继续深入林区、景区、坟墓集中地和野外用火频繁的重点地区摸底排查火险隐患,及时清理因高温干旱枯死的林竹草植物,加强重点人群监护,确保风险隐患管控到位。严格执行野外火源管理制度,重点林区、景区防火卡口严格落实扫码登记、防火检查等制度要求,对重点地段和入山路口增设临时防火检查卡哨,严禁易燃易爆物品、火源火种等进山入林,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万无一失。

《通知》要求,要利用节假日有利时机,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以及“村村通”、坝坝会等形式手段,大力开展《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森林防火命令等相关法律法规、森林防火知识、应急避险等综合防控宣传教育,持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要根据假期游人增多的特点,在林区、景区和高速路口等重点区域进行宣传,警示进入林区人员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引导游客自觉做到在景区不吸烟、不野炊。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通过林火监测系统加大对辖区内森林火情火警的监控力度,保持信息畅通,严禁出现脱岗、漏岗和迟报、瞒报现象。

《通知》强调,中秋、国庆假日前后,各林区经营单位负责人要带队开展巡护,专业扑火队伍要于火灾易发地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半专业扑火队伍要随时待命。各乡镇、林区、景区要加强扑火装备器材管理,落实定装、定人、定车、定位要求。如遇火情,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出击、重兵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将适时采取视频调度、电话抽查、暗查暗访等方式,不定时抽查各级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情况,对擅离职守、火情核查和信息报送不及时、责任不落实的,予以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