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应邀给乡镇(街道)干部讲基层应急管理课

时间:2022-06-07 15:59:21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近日,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勇应邀来到南充市基层专职武装部长培训班,给全市乡镇(街道)专职武装部长讲基层应急管理课。这也是落实国省和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等要求。

刘勇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并以“应急管理的由来”为主线,详细讲解了什么是应急管理、应急管理的发展演变历程、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介绍了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发展、职能职责等情况。指出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刘勇在讲到“清醒把握当前基层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时,运用大量典型事例、案例等分析指出,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安全风险仍然较大,极端天气增加导致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基层防灾承灾能力比较薄弱,中省市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教训比经验更深刻,危机是最好的学习时机。”刘勇希望大家要善于以案为鉴、以案示警,深刻汲取教训,通过反思事故灾害来促进工作。尤其作为基层干部,时刻要有坐不住的焦虑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履职尽责,最担心什么就去防什么,最害怕什么就去抓什么。否则,一旦出现因履职尽责不到位、失职渎职等引发事故灾害将面临更加严厉的依纪依法问责追责。

刘勇在讲到基层应急管理怎么做时指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对基层干部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战。希望大家首先要清楚自身担负的职责,只有知责明责才能履职尽责。要摸清风险底数。应急管理工作必须要有危机意识、风险意识,必须对本辖区风险点、隐患点了然于胸,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提高应急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是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大能力之一,只有多措并举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才能随时备好“拆弹”技能包,在解决复杂多变的实际问题时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与从容。当前已进入汛期,大家要以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为警示,立足基层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全面加强应急预案评估和应急物资储备调度,健全灾害预警响应机制,加强防灾减灾教育,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筑牢安全防线。要加强队伍建设。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力量是我市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应急抢险救援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各乡镇(街道)要配齐配强应急管理工作人员,确保有人员办事、有力量办事。要整合辖区应急救援力量,加强民兵队伍、应急队、应急分队等救援力量建设,突出实战性,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牢牢守住全市应急管理第一道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管理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前端末梢,乡镇(街道)、村(社区)是推动全市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第一道防线。”刘勇在讲课结束时指出,应急管理工作人命关天、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同志们坚持以底线思维应对变局,常怀忧患意识,扎根基层,担当担责,毫不松懈,持之以恒抓好应急管理工作,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共同守护全市安全稳定大局,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