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烟花爆竹企业集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企业落实“新标” 专家帮找“病灶”

时间:2022-06-01 16:12:02 |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本报讯 “机械装药工房现场工具摆放混乱,散落引线未按要求收集处理;引火线中转库地面潮湿,排水沟堵塞;成品库房内产品堆垛有倾倒风险……”近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带领专家组来到南充市,对烟花爆竹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专项治理工程情况开展集中检查。在该市西充县一鞭炮厂检查时,专家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隐患,提出整改建议。
在为期4天的集中检查中,专家组先后前往该市西充县、南部县、嘉陵区、南充经济开发区、顺庆区等地,全覆盖检查该市11家在产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随机抽查了3家烟花爆竹经营(批发)企业、1家危险化学生产企业,对排查发现的近40项问题隐患,均责令企业现场或限时整改,并明确属地应急管理部门跟踪落实整改。该市应急管理部门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南充市是四川省烟花爆竹主产区。去年以来,该市大力推动实施烟花爆竹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专项治理工程。已有15家生产企业比照新修订的《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标准》和产业政策,投入1.2亿元,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单位重新进行安全设施设计,从源头扭转企业建设质量不高、安全基础薄弱、本质安全水平低的局面,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检查组指出,虽然没有发现“四超两改”和其他重大隐患,但部分企业存在的管理细节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南充市要以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为抓手,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细节管理,推动烟花爆竹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整顿提升再上台阶。
(何宗周 陈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