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南充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时间:2022-06-01 15:51:16 | 来源:南充日报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和谐之源。

为全面贯彻执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今年4月中旬,市安委会下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从即日起,各县(市、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市级有关重点企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1  压实责任  高位推动责任落实

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南充在行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在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上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并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上率下,先后带队深入部分地区、重点行业、基层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综合调研、检查,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

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安委会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结合本地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进行工作细化,下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从燃气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烟花爆竹安全、建筑施工安全、水电站安全、消防安全、危险废物安全、民用爆炸物品安全、校园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文化和旅游安全、卫生健康领域安全、民政领域安全、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安全以及其他领域安全等29个方面,逐一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并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

“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我们将统筹推进全市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等重点专项工作,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2  隐患排查  做好监督检查全覆盖

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是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一环。连日来,各地各部门围绕上述29个方面开展排查、检查。

近日,嘉陵区应急管理局和区检察院组成联合检查组,来到四川通产华晶玻璃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但见两排10余米高的玻璃窑炉火正旺,生产现场一片忙碌。“企业安全生产投入如何?安全生产技术措施落实怎样?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到位?”联合检查组一面开展安全检查,一面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具体做法,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检查过程中被进一步压实。

除深入一线检查外,南部县应急管理局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持续增加科技含量,今年以来,先后将辖区2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38家加油站、5家液化气充装站等纳入县应急指挥中心视频监督系统监管范畴,尤其是对生产、储存区等重点部位实现24小时在线实时监督和职能巡查,进一步做到了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解决。

西充县应急管理局聚焦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入驻企业安全生产,根据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部署,细化检查内容,持续进行企业“六查”(查危险作业场所、查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查特种设备、查配电室、查消防系统、查有限空间)行动,同时,在检查过程中同步开展教育培训,特别是对新上岗和转岗人员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对其他返岗人员尤其是特种作业人员按规定进行岗前再教育再培训。

一组数据显示,仅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全市各行业部门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场所)2136家,排查发现问题隐患606个、完成整改533个,进一步让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排除。

3  从严执法  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排查安全隐患,更要对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持续传递出违反安全生产行为,就要被从严从重查处的鲜明态度。

“如果这几十个罐子一旦发生火灾或者液化气泄漏引起爆燃,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市应急管理局和相关执法部门在顺庆区新建街道联合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该辖区一燃气维修店铺及其车辆内非法存放有大量充满气体的液化气罐,安全隐患大。因非法储存危险物资,相关人员被顺庆区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7日,涉案液化气罐也同时被全部转移至安全地点存放。

对企业违反安全生产行为的查处,同样不含糊。前不久,位于嘉陵区的一家化工企业在接受安全生产检查中被发现存在异辛烷罐内浮顶盘落底;异辛烷罐氮气防护系统处于关闭状态,消防稳压泵未投入使用;未按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要求对重大风险点制定并采取相应管控措施等行为,相关企业除第一时间被勒令整改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该企业还被依法处以29万元的行政处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开展‘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精准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同时,对容易引发事故的危化品违规动火作业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据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等严肃惩处。对‘屡查屡犯’的,在主流媒体上公开曝光,并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此次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从今年4月中旬至今年12月底,共分动员部署、实行“四查”(企业自查、属地综合检查、异地交叉检查、市级综合督查)、问题整改、“回头看”和总结提高5个阶段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