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仪陇县:做实水“文章”全力保春灌

时间:2022-04-18 09:24 | 来源:南充市水务局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解决农村群众急盼急需的“源头活水”成为当前水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全面做好春灌工作,仪陇县水务部门从抓好水利工程春季安全蓄水、及时抢修水毁工程、完善水利工程建设、打通水网体系节点等工作入手,扎实推进,确保仪陇县春灌任务全面完成。

受去年特大暴雨的影响,思德水库灌区受影响的渠系多达10多处,连绵20多公里。为提升思德水库输水能力,保障春灌用水,仪陇县水务部门在今年年初就开始对思德水库右干渠进行春修春检。总共各类维修养护资金80余万元。

思德水库右干渠维修施工负责人罗翔文说:因春灌来临,为了保证老百姓的灌溉需要,根据上级要求,我司组织精干力量,加班加点提前完成了思德水库右干渠的维修抢修任务。

丁字桥镇作为思德水库右干渠沿途乡镇,今年计划栽植水稻17000余亩,春耕生产在即,正是生产用水的紧要关头,看着水渠准时开闸放水,当地干部群众都很高兴。


丁字桥镇三条石村村支部书记陈良立说:我们三条石村今年计划整治撂荒土地100亩,加之今年旱灾时间太长,思德水库放水来的及时,为我们大春粮食丰收提供了有利条件。

丁字桥镇元滩村村民郑从德说:不是这个及时水,我们秧苗都育不下去,现在感谢党,感谢政府,我们老百姓心里也踏实。

为优化完善灌溉制度,不浪费任何一立方米水,仪陇县水务部门积极会同各乡镇,及时掌握作物种植面积,根据河道来水、水库蓄水及春灌需求等情况,开展用水现状调查,细化优化各灌区用水指标配置方案及配水计划,实现有序用水。

仪陇县丁字桥镇副镇长饶波说:放水前我们进行大量宣传,并进行巡查,根据先远后近,先急后缓,不争不抢原则,组织村民有序用水。

引水入池入塘入库,增加囤蓄水总量。保平镇阴草湾村安乐水库作为病险水库整治水库之一,目前该水库施工已接近尾声。为了及时赶上春灌,仪陇县水务局提早制定补水计划,通过思德水库渠系对安乐水库进行补水,增加囤蓄水总量。

保平镇阴草湾村农业合作社代表袁学举说:我们安乐水库的水是思德水库每年按时给我们补充的,所以说正因为有这个水,我们才发展了800亩粮油和500亩莲藕。

据了解,整个春灌期间,仪陇县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坚持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及时掌握天气情况,积极做好春灌应急准备工作,及时疏渠堵漏,化解用水矛盾,全方位做好春灌供水服务,保障春灌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仪陇县水务局副局长潘建国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要求,确保粮食安全,我县持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新建水源工程,整治病险水库及小微水利工程,维修改造灌区工程,为粮食生产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保障。

截至目前,仪陇县春灌、各类水利工程蓄水形势良好,现水量达1亿余立方米,计划春灌面积52万亩,预计4月底全面完成灌溉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