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仪陇县:守护绿水青山 绘就生态画卷

时间:2022-09-01 08:27 | 来源:南充日报

今年以来,仪陇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六大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有力有序推进河长制工作体系建立、河湖监管建章立制以及河湖环保知识宣传普及等工作。全县河湖管理体制日趋完善,流域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A压实责任全面落实河长制

走进仪陇县新政镇,只见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个个绿地公园点缀其中。站在新政镇一处制高点远眺,蓝天白云下,嘉陵江新政段江水澄澈、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掩映,生态美景如画。

“江岸两旁草木葱郁,鸟儿在江面翩翩起舞,鱼儿在水中自由嬉戏。如今,仪陇县境内江河湖水更清了,岸更绿了。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江边散步、锻炼。”看着嘉陵江新政段一天天变美,该县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仪陇县境内流域面积在5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嘉陵江、思凤溪、流江河、绿水河等22条重要河流,河流总长超过741公里,流域总面积超过1584平方公里;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流有72条。有水库118座、山平塘6000座、水池水窖1.9万余口。境内河流水系分属嘉陵江、渠江两大流域,最终汇入嘉陵江。

“仪陇县认真贯彻《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从今年3月1日起,对县级相关部门、联络员单位、镇村两级河长的主要职责进行了划分。”仪陇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办还印发了《仪陇县总河长制运行规则》,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河长,设立总河长办、河长制办,明确了会议制度、工作报告等事项,联络员单位等每半年要向总河长办书面报告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仪陇县委、县政府就河长制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多次组织现场督查,并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相关单位主动认领,担当担责,守河尽责。此外,根据《2022年仪陇县全面强化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内容,要求全县相关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抓好下泄生态流量调度、水土保持、小水电分类整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

今年1—8月,仪陇县级河长巡河119次,乡镇级河长巡河1468次,清理整改河湖“四乱”44宗,下发问题提示函9份、水质提醒函24份,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销号。

B加强监督严肃处理河湖“四乱”

日前,仪陇县五福镇开展河道排污大排查工作。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全员出动,对辖区内的河道排污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

“我们走访了全镇40余户种养大户,在检查种养大户排污情况的同时,对相关法律法规也进行了宣传。”五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坚持常态化开展巡河工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并督促整改。同时,完善垃圾池、垃圾桶等设施设备,并及时转运垃圾,确保全镇水清、岸绿、景美。

近日,笔者在仪陇县赛金镇看到,流江河赛金段两岸植被茂盛、满目翠绿,河水清澈、波光粼粼,鱼儿成群结队欢快畅游。河道中,两名工作人员身穿救生衣、手持打捞网,正仔细清理河道中的漂浮物。

“流江河流经赛金镇11公里,我们安排专人开展巡河工作,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处理。”赛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镇组建了工作专班强化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坚持目标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问题,严格落实问题整改。下一步,将强化整改力量,坚持“半月一检测、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考核”,并加强环保宣传。

“目前,仪陇县各乡镇(街道)均组织有专人负责清理打捞白色垃圾、清除倒伏树木等。同时,正在加快探索河库物业化管护机制。”仪陇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对发现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四乱”问题,全县各乡镇(街道)会及时报告、坚决制止,并会同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对于防止养殖行业污染问题,仪陇县从严审批养殖场选址,严格落实环保措施,督促指导养殖场规范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从源头上遏制污染物排放。此外,加强土地消纳、沼液运输监管,加强沿线垃圾清运,防止污染事件发生。同时,对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不彻底、破损、泵站未规范运行等问题,加快实施城乡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确保污水应纳尽纳、达标排放。

C保护生态编制水环境“健康评价”

日前,仪陇县河(湖)长制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全面部署2022年河长制工作,推进全县河长制和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常态化。

会议要求,要大力推进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持续巩固整改成效;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强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打赢河湖“清四乱”歼灭战,推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好转。

日前,笔者在仪陇县保平场镇看到,几台挖掘机正挥舞着“长臂”,在绿水河河堤旁忙碌作业,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水下工程。

“绿水河保平段共10公里长,其中有1公里流经场镇。”保平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不仅对两岸河堤进行加固,还对河道中的淤泥、垃圾进行清理,防止污染源对下游造成二次污染;同时,使河床降低,确保汛期来临时能有效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鳌溪河在仪陇县张公镇境内河道长15.7公里,是全镇农业生产的重要水源。张公镇繁荣村党支部书记吴林丰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沿着河岸走一走,查看河道及周边的环境和安全。

“为有效维护境内水域环境,张公镇建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总河长’、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分河长’的‘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张公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将水环境治理工作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夯实人力、物力等要素保障,通过“人防+技防”双管齐下的模式,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有力有序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仪陇县加快编制水环境“健康评价”,力争在10月底前编制完成绿水河、简河、马鞍河、磴子河、油房沟水库5条河(库)“健康评价”,为县域河流生态安全保驾护航。根据仪陇县2021—2025年“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和沿河实际,因地制宜、务实举措,扎实推进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定人定岗定责定点,护好沿河生态环境。同时,加快划定“三区三线”,确保将水安全空间保障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