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部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灌供水工作

时间:2022-04-14 09:27 | 来源:南充市水务局

4月初,正值南部县140余万亩基本农田灌溉用水的关键时刻,一名返乡新冠阳性无症状感染病例,打破了全县城乡宁静和正常秩序,对圆满完成2022年春灌供水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疾风知劲草,挑战显担当。县委县政府“守土尽责、风雨共担”,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新农水”暨春灌用水工作会议精神,统筹谋划、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春灌供水工作,以精心部署、精细举措、精准实施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春耕生产攻坚战“双战双赢”。

提早落实“三项准备”,精心描摹“丰收图”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为确保2022年全县粮食稳产增产,南部县从3月中旬开始就周密部署、全面落实相关准备工作。一是全面排查工程运行状况。县水务局积极担当春灌保水主体责任,主动协调各灌区管理单位,对全县水源工程蓄水情况、输水工程运行情况、田间工程整治情况,尤其是工程安全、设施建设、病害整治、维修养护、水毁修复、岁修清淤等情况进行了“到点到位”的细致排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相关工程性问题107个,为春灌供水夯实了工程基础。二是全面梳理供水管理机制。全县涉农涉水部门单位协调联动,分片区深入实地调研各级工程及灌区管理单位,督查指导工程运行管理、维修养护制度建设落实情况,以及春灌供水方案措施、组织领导、责任机制、应急预案等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指导完善相关机制性问题46个,为春灌供水夯实了制度基础。三是全面完善供水服务体系。在县级相关部门单位的精心指导下,全县42个乡镇、街道和491个村居积极行动,迅速成立春灌供水保障工作小组,组建专班、明确专人、细化责任、完善机制,累计落实春灌供水保水责任人员2700余名,为春灌供水夯实了服务基础。县水务局与水管单位、灌区管理单位充分沟通、精密配合、扎实抓好蓄水保水工作,截至3月底,全县水源工程应蓄尽蓄水11.54亿立方米,占工程设计蓄水总量的90%以上,为春灌用水提供了充足的水量保障。

统筹推进“三大工程”,奋力绘就“双赢图”

“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开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县上下更要抓好春季农业灌溉的黄金期,春灌同样是一场同时间赛跑的战役,一定要及早着手、全面谋划春灌工作,确保不误农时”,县委书记黄波在疫情防控和春灌供水调度会上发出坚定指示。县内出现疫情后,全县涉农涉水部门单位和镇村两级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坚持推进三大工程,确保防疫与春灌“两手抓、两不误”。一是坚决推进双战双赢工程。全县全面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所有春灌保水组织严格实行“一人两事、一岗双责”,在严格落实严密化防护、分区化管控制度并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网络化沟通、信息化调度接续接力落实春灌蓄水供水保水各项工作,有效实现了返乡阳性病例“零传染”和春灌保水工作“不打折”;二是持续推进保土保水工程。全县投入土地整理、水毁修复和维修养护资金4652.6万元,累计整治撂荒地8.6万亩,全县粮食生产面积增至144万亩,其中春耕计划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9万亩、大豆扩种3万亩、油菜播种30万亩、花生种植19万亩;累计修复水毁工程46余处、修复率达100%,整治病害水利工程42处,维修养护渠道30.8公里,工程输水条件得到全面恢复,灌溉面积和用水效率得到全面提升。三是高效推进输水用水工程。在各灌区管理单位认真据实填报年度春灌用水计划的基础上,县政府办印发《关于做好升钟水库灌区2022年灌溉供用水工作的通知》、县水务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春灌用水工作的通知》,各灌区管理单位和属地乡镇紧密配合、协调联动,及时向输供水工程沿线学校、单位和村社制发输水告知书,广泛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科学用水指导等工作,积极推行灌溉用水“精细化”管理,合理调配水源,努力扩大灌溉面积。截至目前,武引南部灌区二期工程已实现顺利安全通水,升钟水库、八尔滩水库、上游水库等灌区工程维修、设施调配、设备调试等输水前期准备已全面就绪,4月16日后将陆续输水到田间地头,持续沁润数十万亩农田。

渠畅水清润千里,垄齐苗壮兆丰年。南部大地,田间地头已奏响惊蛰清明日暖、灌入碧水潺潺的交响曲。极目田野,返青禾苗仿佛绿色波浪,令人心旷神怡;我们期待,五月南部仓满囤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