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三十二批)

时间:2021-10-06 20:04 | 来源:市迎督办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SC202109260058 清风北路大货车深夜经过时鸣笛声噪音扰民。 南充市 噪音

  2021927日,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向阳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关于“清风北路大货车深夜经过时鸣笛声噪音扰民”的问题,属实。清风北路位于顺庆中心主城板块市政新区,属双向4车道城市道路,全长710米、宽约19.5米,南起环都大道,北接学府大道,属荆溪、搬罾方向通往顺庆城区的交通要道,沿线依次有金色愿景西苑、清泉小区西区、南充公馆、中南尚座、金色愿景东苑、塞维利亚等6个小区,共有临街单元楼20栋,临街商铺56家。经进一步走访调查发现,清风北路两旁小区的私家车辆基本能按照正常生活方式出行,临街商铺均无货车运输货物,但是该路段是荆溪、搬罾方向通往顺庆城区的交通要道,社会车辆通行量大,高峰时段堵车鸣笛现象时有发生。部分运输企业(南充市惠泰运输有限公司、南充市强盛运业有限公司等10家运输企业)的营运货车也长期在此路段通行,并偶有鸣笛,导致噪音扰民。

属实

  关于“清风北路大货车深夜经过时鸣笛声噪音扰民”的问

  责任领导: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向阳

  责任单位:南充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四大队、南充市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顺庆区舞凤街道办事处

  责任人:南充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四大队大队长王鸿、南充市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蒙东、顺庆区舞凤街道办事处主任唐馨蕾

  1.行政处罚情况:南充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四大队于2021年9月29日至9月30日对清风北路4起车辆违规鸣笛的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罚款金额200元。

  2.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1)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由南充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完善环都大道二段货车分流标识标牌设置,在高坪江东大道上嘉陵江二桥匝道入口、高坪江东大道小龙韩家沟上嘉陵江二桥匝道入口、绕城高速入口市政新区与成都方向岔口、绕城高速市政新区与潆溪方向岔口,分别增设大型货车劝导绕行提示牌4块,在清泉寺大桥桥面中间、清泉寺大桥顺庆端桥头(清泉寺北路跨线桥正下方),分别增设限速标牌1块,已于2021年9月20日完成。(2)加大执法查处力度。由南充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四大队加强对环都大道沿线流动巡逻,动态监控过往车辆,并结合证眼雷达测速仪,对发现鸣笛扰民及超速行为从严查处,并长期坚持。(3)约谈重点运输企业。南充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四大队依次走访日常通行环都大道频繁的南充市惠泰运输有限公司、南充市强盛运业有限公司等10家运输企业,对各企业法定代表人进行了现场约谈,责令各企业立即整改落实,加强员工日常交通管理,已于2021年9月28日完成。(4)开展企业警示教育。由南充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四大队对日常频繁通行环都大道的15家运输公司法定代表人、部分驾驶员进行警示教育,通报2017年南充市公安局等4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市辖城区禁止机动车鸣喇叭的通告》,提出运输车辆通行清泉寺大桥的相关要求,并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同时通过手机信息平台短信告知运输公司驾驶员严禁鸣笛,已于2021年9月28日完成。

  2021年9月29日,专案工作组到南充市顺庆区清风北路两旁小区回访群众代表30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已办结
2 X2SC202109260226 万树山区3社房屋离河西化学园区化工厂670米、耕地离化工厂30米、饮用水源离化工厂50,不符合安全防护距离。四川能投化工厂黑烟刺鼻,生产的PTA类化学物质具有高危、易燃、易爆特性,对村民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 南充市 大气

  202192729日,南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胡晓勇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群众投诉的“河西化学园区”是指四川南充经济开发区河西化工园区。该园区是省内三大石化基地之一,规划面积14.86平方公里。园区主要承接四川石化1000万吨炼油项目下游产品,以石油化工(PTA及下游)、精细(医药)化工、化工新材料为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园区签约项目38个,其中已投产企业17家,在建项目8家,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3家。园区编制有规划环评,入园项目均办理了项目环评手续。群众投诉的“四川能投化工厂”是指四川能投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投化学”),位于南充市嘉陵区河西工业园区东西干道1号,项目占地810.9亩,主要从事精对苯二甲酸(PTA)生产。项目于2017年建成达生产调试条件,因市场行情等原因实际未投产并长期闲置,于2019年5月正式投产运行。项目于2012年3月26日取得原环境保护部批复文件(环审﹝2012﹞80号),并严格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落实了相关污染治理措施。于2018年6月11日申领了《排污许可证》,于2020年11月30日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1.关于“万树山区3社房屋离河西化学园区化工厂670米、耕地离化工厂 30米、饮用水源离化工厂50米,不符合安全防护距离”的问题,不属实。经走访群众得知,投诉所指的“河西化学园区化工厂”为能投化学。按照能投化学项目环评批复要求,该项目以生产装置区为中心设置900米的卫生防护距离,2021年8月29日一31日,经开区委托第三方测绘机构对能投化学卫生防护距离进行了实地测量。经测量,能投化学9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仅有一户破旧民房(距离能投化学装置区827米,长期无人居住,户主长期在外务工,目前该民房已纳入拆迁计划,按照方案将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拆迁)。同时,经嘉陵区政府核实,距离能投化学装置区最近的农用地块为400米(该地块位于能投公司左侧,212线方向);能投化学区域内并无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能投化学所在的嘉陵区辖区内也无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但现场调查发现,距能投化学约1公里半径范围内共有村民自建水井4口(分别为河西镇万树山秦某平家水井、周某文等八户居民共用水井、周某全家水井、周某国家水井),该4口水井距离能投公司装置区中心分别为1010米、1010米、1100米、850米。根据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报告》,能投化学对二甲苯罐区发生火灾、爆炸、中毒事故后果计算结果,最大死亡半径为106米,重伤半径为117米,轻伤半径为148米,因此万树山村房屋满足安全防护距离要求。

  2.关于“四川能投化工厂黑烟刺鼻”的问题,部分属实。(1)关于“黑烟”的问题,不属实。经核实,能投化学PTA项目主装置区有7个有组织废气排放口,均建有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废气主要成份为少量醋酸和颗粒物,废气处理过程中未使用煤、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根据废气特性经脱盐水洗涤或布袋除尘器处置后排放,因此项目不存在排黑烟问题。经调查组带领群众实地感受,群众反映的“黑烟”实际为能投化学的循环水凉水塔在换热过程中形成的蒸发水雾,以及装置排放的蒸汽,装置中的蒸汽的主要作用为用于提温推送原料,防止物料堵塞,部分蒸汽在热交换中由于冷凝作用凝结成水,通过设备冷凝装置排出,部分由上述有组织排口排出,少量蒸汽通过调节阀排出。“黑烟”效果是循环水塔蒸汽水雾和装置蒸汽在天气阴暗或逆光的情况下出现的视觉偏差,且水雾及蒸汽无刺鼻味道。(2)关于“刺鼻”的问题,基本属实。现场调查时能投化学已停产(停产原因为蒸汽供应问题),厂内及周边环境无明显异味。经前期调查核实,能投化学含醋酸物料的氧化装置存在11个泄漏点无组织排放酸性气体情况,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针对该问题,南充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已要求企业在2021年10月31日前对泄漏点进行修复,目前能投化学已利用本次停产时机完成了修复,待恢复生产后对修复情况再次进行检测。

  3.关于“生产的 PTA 类化学物质具有高危、易燃、易爆特性,对村民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的问题,不属实。据四川南充经济开发区应急管理局核实,PTA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常温下为固体,熔点为300℃,可燃,闪点为260℃,在日常温度下不能燃烧,因此不具备高危、易燃、易爆特性。且项目编制有《安全评价报告》和《安全条件论证报告》,原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项目条件进行了审查并批复(川安监函〔2012〕344号)。同时项目编制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报相关部门备案。

部分属实

  关于“四川能投化工厂黑烟刺鼻”的问

  责任领导:四川南充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胡晓勇

  责任单位:南充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四川南充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

  责任人:南充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局长刘明星、四川南充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方超 

  1.行政处罚情况:无。

  2.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责令四川能投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恢复生产后立即开展泄漏点位修复后的检测工作,并常态化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于2021年10月31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2021年9月28日,专案工作组到南充市嘉陵区河西镇鼓锣山社区、万树山村、长春村回访群众代表7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已办结
3 X2SC202109260224 环塔路何家巷13号小区化粪池臭气熏天。 南充市 大气

  2021927日,南充市高坪区政协副主席杨琴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基本属实

  关于“环塔路何家巷13号小区化粪池臭气熏天”的问题,基本属实。经核实,群众投诉的“环塔路何家巷13号小区”系南充市第五人民医院职工宿舍。该小区属老旧小区,共有房屋2栋,住户62户,无物业、无业委会,日常保洁工作由医院保洁人员负责落实。现场核实时,发现小区化粪池位于该小区院坝中心,容量约22.3立方(池口长约4.4米、宽约2.3米、高约2.2米),用7块预制板覆盖。为方便清理化粪池,板与板之间留有宽度约5公分的间隙,化粪池周边异味较重。据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同志证实,老旧小区的化粪池普遍存在排污管道直径小、处理能力有限的问题。该小区的化粪池池口略低于地面,暴雨时会存在大量地表水通过缝隙流入化粪池,因化粪池污水无法及时通过排污管道流入市政管网,从而导致化粪池池满后污水溢出地面。

基本属实

  关于“环塔路何家巷13号小区化粪池臭气熏天”的问

  责任领导:南充市高坪区政协副主席杨琴

  责任单位:南充市高坪区白塔街道办事处、南充市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南充市高坪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人:南充市高坪区白塔街道办事处主任诸方晓、南充市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何龙、南充市高坪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陈泽      

  1.行政处罚情况:无。

  2.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1)责成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化粪池内沉淀物进行清理,已于2021年9月28日完成。(2)责成南充市第五人民医院及时疏通院内雨污管道,确保院内管网通畅,已于2021年9月29日完成。(3)责成南充市第五人民医院拆除原有化粪池预制盖板,采用钢筋水泥现浇结构进行整块覆盖,同时在现浇板上设置3处专用阴井口(井口略高于地面),于2021年10月4日前完成。(4)责成白塔街道办对被投诉小区开展日常巡查、走访,搜集业主有关小区治理的意见建议,并长期坚持。

  2021年9月28日,工作专班到高坪区环塔路何家巷13号小区回访业主代表10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认可。

已办结
4 X2SC202109260223 义兴镇黄岭垭村四川兴德建材公司违规办理临时用地手续,环保手续先建后评,原料堆积如山,污水、粉尘直接排放河中。 南充市

  2021928日,西充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涂开美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群众投诉的四川兴德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22日,公司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包括金属矿石加工销售;水泥制品制造、销售;轻质建筑材料制造、销售等。2021年,该公司拟在西充县义兴镇黄岭垭村建设砂石加工场,用于进行砂石加工和销售。根据该公司提供的《砂石采购合同协议》,产品主要用于西充县蓝润集团生猪养殖基地(位于义兴镇杨家庙村)和周边居民改造提升工程施工所用。

  1.关于“义兴镇黄岭垭村四川兴德建材公司违规办理临时用地手续”的问题,不属实。经核实,四川兴德建材有限公司砂石加工项目用地为一般农用地(未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未侵占生态保护红线)。该公司因西充县蓝润集团生猪养殖基地提升改造需要,于2021年4月19日向西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临时用地申请,用于建筑材料堆放及临时加工(不对外经营砂石),并按要求提交了立项批复、规划审查图、土地复垦监管协议、土地复垦保证金等办理临时用地资料。经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核通过后,于2021年5月18日取得《临时用地许可证》。

  2.关于“环保手续先建后评,原料堆积如山”的问题,属实。经核实,四川兴德建材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至6月期间,在未取得环评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动工建设,西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属地乡镇先后对其下达了整改通知。2021年5月25日该公司委托四川重大环境评估有限公司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编制工作,目前正在编制过程中。南充市西充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9月7日对兴德公司涉嫌“未批先建”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经调阅四川兴德建材有限公司进货单,发现该公司在2021年5月至6月(违法建设期间),先后购买砂石原料共计12000余吨(约5000立方),其中约2000吨用于场地平整,剩余原料堆放在场内(未加工生产)并全部用防尘网覆盖。

  3.关于“污水、粉尘直接排放河中”的问题,部分属实。经核实,四川兴德建材有限公司砂石加工场毗邻义兴镇义兴河,项目用地未侵占河道红线,不属于饮用水源保护区。该公司目前机械设备还未安装完毕,未投入生产经营,且自2021年6月15日起停工至今,不存在产生污水的情况。但该公司在前期违法建设期间,虽在进出口处安装有车辆自动冲洗系统、雾炮机等防尘设施,并安装有围挡,但存在场内道路未硬化、未安装扬尘噪音监测设备等情况,导致在作业过程中存在扬尘污染。

部分属实

  责任领导:西充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涂开美,西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永

  责任单位:南充市西充生态环境局、西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充县义兴镇人民政府

  责任人:南充市西充生态环境局局长吴兴斌、西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赵荣辉、西充县义兴镇人民政府镇长李文科

  (一)关于“环保手续先建后评,原料堆积如山”的问题 

  1.行政处罚情况:南充市西充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9月7日对兴德公司涉嫌“未批先建”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南环法西充立字〔2021〕053号)。

  2.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责令四川兴德建材有限公司按要求及时补办环评相关手续,在未取得环评相关手续前不得擅自建设,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二)关于“污水、粉尘直接排放河中”的问题

  1.行政处罚情况:无。

  2.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1)责令四川兴德建材有限公司在取得环评相关手续后,必须严格按照施工扬尘防治措施“六个百分百”的要求规范建设行为,并对场内道路进行硬化和安装扬尘噪音在线监测设备,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2)由西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充生态环境局和属地乡镇负责,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对发现问题依法依规妥处,并长期坚持。

  2021年9月30日,专案工作组到西充县义兴镇黄岭垭村四川兴德建材有限公司砂石加工场周边村社回访群众代表15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已办结
5 X2SC202109260181 文峰街瑞露嘉都彼岸小区左侧临西河边贴近小区居民房有一处污水处理站的抽排气设备,噪音扰民。 南充市 噪音

  2021927日,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向阳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关于“文峰街瑞露嘉都彼岸小区左侧临西河边贴近小区居民房有一处污水处理站的抽排气设备噪音扰民”的问题,属实。群众投诉的“污水处理站”全名系南门坝污水提升泵站,位于顺庆区玉带南路二段与嘉玉巷交界处,于2007年开始建设,2008年投入运行,占地面积约3000㎡,该泵站站内有提升泵站和一体化泵站2个工作区,其中:提升泵站工作区装有122kW潜污泵6台,一体化泵站工作区装有175 kW潜污泵4台。经进一步核查,群众投诉的“抽排气设备噪音”来自于南门坝污水提升泵站内的除臭设备,该除臭设备安装在泵站内东南角落处,上有2台风机用于防止污水异味直排,每台风机功率为7.5kW,与文峰街瑞露嘉都彼岸小区最小距离20米,该风机日常工作时间为7:00—12:00和15:00—21:00两个时段。2021年9月28日,南充市顺庆生态环境监测站对该泵站除臭风机噪声排放状况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所有点位噪声测量值超过《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区(夜间)的标准限值。

属实

  关于“文峰街瑞露嘉都彼岸小区左侧临西河边贴近小区居民房有一处污水处理站的抽排气设备噪音扰民”的问

  责任领导: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向阳

  责任单位:南充市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南充市顺庆生态环境局、顺庆区东南街道办事处

  责任人:南充市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蒙东、南充市顺庆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何进、顺庆区东南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恩群

  1.行政处罚情况:无。

  2.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1)由南充市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责成南门坝污水提升泵站错峰运行除臭风机(每日8:00至12:00,15:00开启至晚上21:00两个时间段运行),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已于2021年9月27日完成并长期坚持;(2)由南充市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责成南门坝污水提升泵站聘请专业公司制定隔音降噪方案,按照方案进行招标采购工作,于2022年5月31日前完成;(3)由南充市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对南门坝污水提升泵站的监督管理力度,督促其建立完善台账,已于2021年9月28日完成并长期坚持。(4)由顺庆区东南街道办事处将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通报瑞露嘉都彼岸小区居民,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已于2021年9月29日完成。

  2021年9月29日,专案工作组到南充市顺庆区文峰街瑞露嘉都彼岸小区回访群众代表50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阶段性办结
6 X2SC202109260180 南湖凯旋广场15号楼1-9号商铺是个无证无照的废品回收站,垃圾乱堆,影响居民生活。 南充市 其他污染

  2021927日一28日,南充市嘉陵区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冯文强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基本属实

  1.关于“南湖凯旋广场15号楼1一9号商铺是个无证无照的废品回收站”的问题,属实。经核实,群众投诉的“南湖凯旋广场15号楼1一9号商铺废品回收站”位于南充市位于嘉陵区南湖街道办南湖凯旋广场小区商业街,店面面积约50㎡,主要收购废旧纸张、废旧塑料、废旧家电等日常生活废品,2021年4月1日开始营业,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版)规定,该类型废品回收站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无需办理环评手续。但现场检查发现,该废品回收站未办理营业执照,也未按《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规定向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进行废旧金属回收备案。

  (二)关于“垃圾乱堆,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基本属实。经现场查看,该废品回收站店内堆放有废旧纸张、废旧塑料、废旧家电、废旧金属等,物品堆放杂乱、环境卫生较差;店门外未见堆放废旧物品,但地面较脏,散落有少量废旧物品碎屑。经走访周边群众,均反映未发现该废品回收站存在在店外乱堆垃圾的情况。

基本属实

  责任领导:南充市嘉陵区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冯文

  责任单位:南充市嘉陵区商务局、南充市嘉陵生态环境局、南充市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充市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嘉陵区南湖街道办

  责任人:南充市嘉陵区商务局局长韩君、嘉陵生态环境局局长姚春、嘉陵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何毅、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许飞、嘉陵区南湖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张海涛

  (一)关于“南湖凯旋广场15号楼1-9号商铺是个无证无照的废品回收站”的问题

  1. 行政处罚情况:无。

  2. 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该业主考虑店面租金费用较高,利润微薄,加之无相关手续,且店面紧邻住宅生活区等因素,现自愿同意关停该废品回收站。由南充市嘉陵区商务局督促业主杨某林限期关停该废品回收站,于2021年10月10日前完成。

  (二)关于“垃圾乱堆,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

  1.行政处罚情况:无。

  2.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责令该废品回收站立即对废旧物品实施拆除、转运,转运过程中严禁碎屑掉落、粉尘污染和运输途中“跑冒滴漏”。转运完成后,对店内及门前卫生进行彻底清扫,于2021年10月10日前完成。 

  2021年9月30日,专案工作组到南充市嘉陵区南湖凯旋广场15号楼1-9号商铺废品回收站附近回访群众15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已办结
7 X2SC202109260053 成巴高速公路仪陇段撮瓢湾大桥及前后段未安装隔音降噪设施,噪音污染严重影响周边大量群众生活。 南充市 噪音

  2021927日,仪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苏长龙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关于“成巴高速公路仪陇段撮瓢湾大桥及前后段未安装隔音降噪设施,噪音污染严重影响周边大量群众生活”的问题,属实。经核实,群众投诉的“成巴高速公路仪陇段撮飘湾大桥及前后段”涉及到仪陇县日兴镇金子村、丰南村(2个村所在路段共0.9Km),共有住户23户89人,该路段已设置小客车道“100”、客货车道“90”的限速标志,但通行的车辆车速仍然较快、胎噪较大,特别是货车经过时噪音较大。2021年9月29日,南充市仪陇生态环境监测站选取金子村李某华房屋处(距离巴南高速公路边缘16米,属4a标准)、丰南村周某志住房楼顶处(距离巴南高速公路边缘69米,属1类标准)进行噪音监测,比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昼间监测结果超标准值(超1.0db、8.2db),夜间监测结果超标准值(超14.1db、6.9db)。

属实

  关于“成巴高速公路仪陇段撮飘湾大桥及前后段未安装隔音降噪设施,噪音污染严重影响周边大量群众生活”的问

  责任领导:仪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苏长龙

  责任单位:仪陇县交通运输局、四川巴南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人:仪陇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夏秉光、四川巴南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环境部经理雷中茂

  1.行政处罚情况:无。

  2.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鉴于该路段已设置限速标志牌,车辆限速后仍存在噪音较大的情况,责成项目业主单位四川巴南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在巴南高速被投诉路段安装声屏障,于2021年10月31日前完成。

  2021年9月28日,专案工作组到仪陇县日兴镇丰南村、金子村回访群众代表9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已办结
8 D2SC202109260044 1、市民之前反映了大坪自来水厂往升钟湖排放污水的问题,当地村干部黄德虎为了应付检查,让不知情的居民去签字按指印,表明该水厂没有违规排污;2、南部县水务局让附近居民把生活污水排放到升钟湖附近的污水处理罐(处理罐不能密封),今年升钟湖水位线上升,淹没了污水处理罐,导致污水泄露。 南充市

  2021927日,南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田景耀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1.关于“市民之前反映了大坪自来水厂往升钟湖排放污水的问题,当地村干部‘黄德虎’为了应付检查,让不知情的居民去签字按指印,表明该水厂没有违规排污”的问题,不属实。经核实,有群众曾于2021年9月19日向本轮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大坪自来水厂往升钟湖排放污水的问题”,经前期调查核实,上报现场调查情况为“不属实(大坪水厂不存在违规排污)”。2021年9月27日,南部县专案组再次深入南部县太霞乡前进村5组大坪水厂进行实地核查,仍然未发现该水厂存在污水排入升钟湖的情况,也未发现污水直排痕迹,同时对9月25日接受回访的21人(含黄某虎本人)再次逐一进行入户调查,该21名受访群众均证实9月25日回复的“大坪水厂往升钟湖排放污水的问题的调查结论、处理和整改情况知情,并表示满意”是真实的,不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签字按手印的情况,并再次认可第一次认可的事实。

  2.关于“南部县水务局让附近居民把生活污水排放到升钟湖附近的污水处理罐(处理罐不能密封),今年升钟湖水位线上升,淹没了污水处理罐,导致污水泄露”的问题,部分属实。2021年7月以前,大坪水厂附近临湖居民户的生活污水均采用简易化粪池处理。为进一步保护升钟湖水体,2021年7月,经南部生态环境局技术人员现场勘察设计,将临湖居民户27户化粪池中生活污水划分10个点位集中收集,每个点位采用微动力的小型一体化设施(投诉人所指的“污水处理罐”)进行处理后(三段AO工艺,利用小气泵曝气,设备不能全部密闭,每台处理能力为1吨/日,处理后的废水达《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排放标准》〔DB51/2626-2019〕三级标准),通过生态沟自然净化后排入升钟湖,实现了临湖居民户生活污水的有效处理。上述小型一体化设施安装在升钟湖日常蓄水位424米之上,近期升钟库区因特大暴雨频发导致目前升钟湖蓄水水位升高至约431米,造成“收集12户共30人生活污水的5个小型一体化设施”被淹没(该12户30人每天产生生活污水约1.5吨),该5个小型一体化设施至今仍整体被淹没于升钟湖水体中。2021年9月20日,南部生态环境局对大坪水厂太霞乡前进村5组先锋桥雨水口水质取样检测,监测结果显示该处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水质标准。

部分属实

  关于“南部县水务局让附近居民把生活污水排放到升钟湖附近的污水处理罐(处理罐不能密封),今年升钟湖水位线上升,淹没了污水处理罐,导致污水泄露”的问

  责任领导:南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田景耀

  责任单位:南部县太霞乡人民政府、南部县大坪镇人民政府、南部县水务局、南充市南部生态环境局、南部县城乡水务公司

  责任人:南部县太霞乡党委书记隆正雄、南部县大坪镇党委书记何志强、南部县水务局局长何会、南充市南部生态环境局局长任勇、南部县城乡水务公司董事长胡敏

  1.行政处罚情况:无。

  2.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1)责成南部县城乡水务公司将5个被淹没的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的进水截断,并将设施覆盖的12户居民生活污水用吸污车收集至附近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于2021年10月1日完成并持续至5个被淹没的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恢复正常运行之日。(2)责成南部县城乡水务公司待升钟湖蓄水水位下降后,立即抢修5个被淹没的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于10日内恢复其正常运行并确保处理后水质达标排放(因升钟湖水位下降至424米以下的时间尚不确定,故最终整改完成时间无法确定)。(3)责成南部生态环境局定期坚持做好升钟湖水质监测,并长期坚持。(4)责成南部县太霞乡人民政府、南部县大坪镇人民政府、南部县水务局、南部生态环境局加强日常监管,并做好宣传工作,坚决杜绝水体污染事件发生,并长期坚持。

  2021年9月30日,专案工作组到南部县太霞乡前进村5组回访群众代表21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已办结
9 D2SC202109260039 天呈创世纪小区9栋、10栋之间的通道上,长期堆放了大量建渣、生活垃圾,异味严重,滋生蚊虫,且扬尘污染严重。 南充市 土壤

  2021927日,南充市顺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蒈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关于“天呈创世纪小区9栋、10栋之间的通道上,长期堆放了大量建渣、生活垃圾,异味严重,滋生蚊虫,且扬尘污染严重”的问题,属实。群众投诉的“天呈·创世纪 ”小区又名云庐小区,位于南充市顺庆区华生东路98号,一期于2015年12月31日开始交房,二期于2017年11月1日开始交房,一、二期总共796户,由南充华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物管”)负责日常管理。通过进一步走访调查,华信物管在小区9 栋、10 栋之间的消防通道设置了一个临时建筑垃圾堆放点,用于暂存该小区业主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但有部分业主将生活垃圾随手丢弃至此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堆,物管公司未及时清运,产生臭味,滋生蚊虫。加之该垃圾堆放点未遮盖、围挡,导致扬尘、异味扰民。

属实

  关于“天呈创世纪小区9栋、10栋之间的通道上,长期堆放了大量建渣、生活垃圾,异味严重,滋生蚊虫,且扬尘污染严重”的问

  责任领导:南充市顺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蒈

  责任单位:南充市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南充市房管局顺庆办事处、顺庆区华凤街道办事处

  责任人:南充市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蒙东、南充市房管局顺庆办事处主任袁玲、顺庆区华凤街道办事处主任曾晓玉

  1.行政处罚情况:无。

  2.责成被投诉单位整改情况:(1)立即进行整改。目前,该小区大部分业主已装修完毕,该建筑垃圾堆放点的存在已无必要。南充市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责成华信物管取缔该垃圾堆放点,对建渣及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并冲洗消毒,已于2021年9月27日完成。(2)加强宣传引导。由南充市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顺庆区华凤街道办事处责成华信物管公司加强宣传,张贴温馨提示,引导小区居民不乱扔垃圾,爱护环境卫生,已于2021年9月27日完成。(3)加强日常监管。由南充市房管局顺庆办事处、顺庆区华凤街道办事处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同时发挥社区网格员、小区小组长等群众监督力量,督促华信物管公司加强小区保洁及管理,确保小区卫生环境整洁有序,并长期坚持。

  2021年9月29日,专案工作组到南充市顺庆区华生东路98号“天呈·创世纪 ”小区回访群众代表50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