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8 11:21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南充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年报》电子文本通过南充市人民政府门户网(www.nanchong.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充市顺庆区万年西路2号;邮编:637000;联系电话:0817—2226279)。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充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南府办发〔2018〕32号)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注关切,牢牢把握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程序、丰富公开方式、强化公开规章的工作总基调,稳稳促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我市“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在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中多次安排部署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专题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制定并印发《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充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南府办发〔2018〕32号)等文件,共梳理出71条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有效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严格按照《南充政务公开(区域性)地方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发布、开放式行政决策、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政策解读、保密审查、舆情收集研判及回应等工作机制。

(二)深化公开内容,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按照国、省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市紧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财政预决算、产业转型升级、产品质量提升、脱贫攻坚、风险防控、污染防治、“放管服”改革、惠民便民政策措施等信息,有效地促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落实。2018年,我市共发布重点领域信息279563条,其中市本级共发布103438条,各县市区共发布176125条。

(三)创新公开举措,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委托省标准化院拟定了政务公开南充标准,即《政务公开(区域性)地方标准》,该标准为全国首个政务公开的地方标准,并按照《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发布、开放式行政决策、政策解读等工作机制。出台《南充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南府发〔2017〕31号),通过清理行政许可事、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升在线审批服务,着力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从第三方评估主体、评估方法、评估结果运用三方面着手,积极探索建立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机制,使第三方评估成为政府监管的重要抓手,成为社会监督的重要平台,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2846条。其中,概况信息6152条、计划总结信息1745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181条、工作动态信息113541条、人事信息4835条、财政信息9563条、行政执法信息119318条、其他信息56511条。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市各级政府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65413条,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28条;九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3710条;市级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475条。

(二)通过信息公开查阅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信息查阅点348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1172536人次;在各级档案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0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150873人次;在各级图书馆设立查阅点10 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223895人次。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市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5场次,内容涉及经济发展、交通治理、食品药品监管、就业创业、环境保护、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社会广泛关注的各类热点问题。

(四)通过政府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市共编印《政府公报》12期,印发24000余册,并免费将政府公报发放到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中心村聚集点等。全年通过《政府公报》共发布中、省、市规范性文件和市政府政务工作信息742条。

(五)通过新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市九县(市、区)都已开设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市级部门开通政务微博68个、开设政务微信62个,建立微宣群矩阵10个,全年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发布信息6万余条。

(六)通过政民互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现有的互动栏目听取民声,2018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60余条,发布网上调查和意见征集8期,办理各类咨询投诉146条,回复146条,回复率100%,收集建言献策63条,回复63条,回复率100%。二是利用市长短信平台强化互动,全年共受理信件近1273件,办结1115件,办结率为95%。三是利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倾听百姓声音,服务百姓生活,全年累计处理问题83486件。四是利用网络论坛进行互动,针对社会关切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全年共搜集网络舆情3000余条,为市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舆情参考。五是邀请公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市政府常务会、市政府全体会、规委会等重要会议。

三、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优化和调整市政府门户网站部分栏目,开设政策发布专栏,加强政策解读和引导。对全市乡(镇)网站进行全部关停,原有的228个政府网站,现仅保留政府网站47个。二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发挥新媒体“信息快车”的作用。邀请省级媒体、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政务新媒体、自媒体等组成全媒体矩阵,邀请官方政务微博、微信,市、县、乡、村政务官微运营人员等搭建微宣群矩阵,从线上到线下对全市特色工作和中心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推广,扩大民众知晓度,强化信息公信力。三是强化传统载体运用,发挥传统载体“舆论阵地”的作用。坚持正确导向、深入基层群众、创新公开形式、巧用传统载体,筑牢基层新闻舆论阵地。各乡镇(社区)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示栏,各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代办站,均印制了办事指南和惠民政策明白卡,根据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设置板块分类,着重公开便民惠民信息。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8 件,其中涉及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信息申请88件,财政资金类信息申请16件,行政执法类信息申请12件,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申请13件,其他类信息申请59件。共办理答复188件,已办理答复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98件,占52 %;同意公开的68件,占36%;部分公开的8件,占4%;不予公开的9件,占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的2件,占1%,申请信息不存在1 件,占1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2 件,占1%。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各级政府部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各级政府部门共收到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未收到行政诉讼件。

七、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基础组织有待完善。个别县(市、区)未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专门人员,其中大多数工作人员为兼职,工作力量薄弱。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温差较大”,发展不均衡,还存在“时冷时热” “一阵风”现象,少数部门工作部署之初干劲十足,公开内容较全面,更新较及时,但时间一长就变样了。三是风险防控不完善。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随意性较大,往往是上级不检查不公开,造成重点事务未及时公开,存在风险隐患。

2019年,我市将严格按照中央、国务院和全省的安排部署,将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深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着力强化公开意识。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不同形式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营造政务公开良好氛围。实施政务公开课堂培训,强化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力度,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着力提升公开水平。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进一步深化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五大领域信息主动公开。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公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三是着力壮大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使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与其承担的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和任务相匹配。积极组织开展有重点、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综合业务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