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四川创新“四精”工作法 系统集成推进税收征管改革

时间:2022-07-15 17:55 | 来源: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四川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决策部署,创新推行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四精工作法,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各项阶段性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探索形成税电指数”“枫桥式税务分局、川渝高竹新区跨省域税费征管一体化等一批标志性改革成果,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动力活力,探索出了高质量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四川路径。

一、坚持依法治税,探索精确执法新举措。一是川渝执法一体化。联合推动税费政策执行口径趋同,统一水泥行业、汽车行业等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适用范围、环保税相关政策执行口径和征管程序等。统一川渝地区7大类62项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区域一体化征管改革,在高竹新区组建全国首个跨省域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推行跨区域涉税事项套餐式办理,实现川渝企业跨省线上一键迁移,首创全国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拓展川渝通办业务范围,实现538项高频涉税费业务两地线上通办。二是税收执法柔性化。建成首批95家集税情收集、税法服务、综合调解、法律救济、权益保护、风险防控六大功能为一体的枫桥式税务分局,纠纷化解率达96.8%,实现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局、矛盾就地化解。建立天府中央法务区税收法律服务中心,为税务执法、涉税法律服务提供平台。三是岗责体系专业化。积极适应社保非税划转税务部门征收后的税费皆重征管格局,重构征管岗责体系、优化征管资源配置,印发社保、非税、自然人税收征管指引,推动构建社保非税征管体系。

二、推行智慧办税,拓宽精细服务新渠道。一是推进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网办事项增至214项,涉税费事项网办率达98.5%。依托天府通办”“四川税务”APP等实现106项业务掌上办,涉税费事项掌办率达90.8%二是业务办理集成化”“电子化推行财行税十税合一、增值税消费税主附税费综合申报、解除非正常户免予补报财务报表的一键零申报。创新推出全税费种集成申报、企业所得税财行税一表集成、增值税留抵退税自动审核等便利化服务举措。三是线上服务一站式”“一体式适应网上办税缴费主流趋势,将征管服务资源由线下向线上适度转移,依托市县两级办税服务厅,创新打造税费服务支持中心,承接网办事项咨询预检、流转审批等,提供一站式、一体式专业支持,构建起贯通省市县三级问办一体税费服务新格局。

三、聚焦以数管税,构建精准监管新体系。一是以信用+风险精准预警。据纳税人信用和风险状况,实现渠道办理、资料报送、容缺审核等环节差异化管理服务。累计为高信用纳税人提供自动办结、资料留存备查、提速办理等312万户(次),推送各类风险提示及阻断消息32.6万条。二是构建征管质量综合指数。纵向改进+横向排位两个维度计算并自动发布覆盖省市县三级的综合指数,按月更新、按季分析、按年评价,同步健全问题分析、整改、反馈、评价闭环管理机制,及时反映全省的征管质量和努力程度,持续推进全省征管质量的提升。三是以整治+检查堵塞漏洞。开展代开发票涉税风险问题综合治理、土地增值税清算、长亏不倒企业所得税管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对教育、医疗、文娱等行业进行解剖式检查,依托税收大数据破解白酒消费税核价监管难题,成功办结西部最大跨境反避税案,切实堵塞征管漏洞。

四、深化多方协税,推进精诚共治新跨越。一是税电指数再拓展。不断完善税电指数运行机制、统计口径、指标体系,牵头成立实体化运行的省市两级税电指数办公室,建立起分地区、分行业经济景气度税电指数等4项模型,积极构建绿色能效税电指数服务碳达峰碳中和,逐步形成税电指数群,被纳入四川经济形势发布会按季发布。二是一网通办再扩围。积极推动197个税费服务事项、18个常用办税缴费功能分别接入相关国家级、省级政务平台和天府通办”APP,推广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线上一窗联办,推出13套餐式办税服务功能,政务服务一体化基础上一网通办能力大幅提升。三是税邮合作再深化。建成2085天府·税邮驿站,区(县)覆盖率达到100%,乡镇覆盖率达到80%,向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代开发票、代征税费、文书寄送等业务,打通税收服务偏远地区群众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