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部:防疫生产两不误

时间:2022-04-27 09:14 | 来源:南充日报

田野里,农民不误农时忙耕种;生产车间内,工人紧锣密鼓抓生产;项目工地上,机械轰鸣人来车往……连日来,南部县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统筹抓好农业、工业生产,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A农业生产稳步推进全年计划完成粮食播面143.3万亩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在南部县广袤的农村,农户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相继走进田间地头忙碌起来,抢抓有利时节,开始春耕春播春管工作。

4月20日,大王镇油房湾村村民蒲永固一家忙着对自家玉米地的行间空地进行翻耕,为播种大豆做准备。“玉米已经种好了,长势不错。我们打算在玉米行间种上大豆,搞一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蒲永固一边挥动锄头一边说,村里广播每天都在宣传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注意事项,大家忙完地里的活就会回家,不会聚集在一起。

“开春后,我们未雨绸缪,提早做好农业生产规划。当前,疫情防控和各项春耕春播春管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大王镇副镇长曹东说,今年,该镇计划4800余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和3000余亩水稻种植,并利用晚熟柑橘产业园果树行间空地种植大豆等作物,提高粮食总产量。

“大家请排好队,拿出手机先扫码再进园。”4月21日,笔者在铁佛塘镇袁家楼村果桑园看到,200余亩果桑已进入采摘期。桑果树上,一颗颗形态饱满、红黑发亮的果实挂满枝头。园区门口设置了健康码和行程码扫描牌,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正在排队扫码。

“这里的桑果采下即可食用,酸甜爽口。”游客刘女士说,每年到了桑果的成熟季节,都会和亲朋好友一起前来采摘,品尝甘美滋味。

“管理好了,一亩果桑园能采摘鲜果500斤。整个园区年产值达到40余万元。”该村第一书记李红霞介绍,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紧园区果树春管、果实采摘和销售,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有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举措,有攻坚克难的干劲,我们有信心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南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会说,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农业生产,夯实全年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基础。

2022年,南部县计划完成粮食播面143.3万亩、粮食稳产52.6万吨以上、油料作物产量10万吨以上。目前已完成粮食播种面积约65万亩。

B工业发展提档升级开发区151家企业均处于正常有序生产经营状态

走进南部县浙川东西部协作工业园,一栋栋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园区内道路四通八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标语随处可见。在要道路口和企业生产车间门口,天府健康码扫码牌、消杀用品等摆放在显眼位置,进出的人员和车辆经过扫码、消杀方可通行。

园区内的四川昂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一楼至四楼的各个车间,机器高速运转,戴着口罩的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正负极浆料搅拌、极片覆盖、分切、制作、封装……通过一系列工序,一个个锂电池从生产流水线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公司目前建有新能源电池生产线2条,主要从事小容量锂电池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80余名员工每天需要测量体温,工作服、鞋子全部消毒杀菌后才能进车间。各工序的员工在指定的区域作业。”该公司总经理彭华明说,目前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生产经营正常有序,公司全力以赴赶订单。

“我们在督促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抓好园区内企业生产。”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彦青介绍,各企业严格实行健康筛查,加强员工自身防护,全天定时进行员工体温测量,每天对作业区、食堂、洗手间等活动区域定时消毒,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齐抓共管。

据了解,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存在的用工短缺、物资运输难等问题,全力做好协调、组织和调度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有力保证企业的生产运营。当前,开发区入驻的151家企业均处于正常有序的生产经营状态。

2022年,南部县将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深入实施工业“231”工程,计划新拓展园区15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预计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

C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开工建设108个新建项目,加快推进63个续建项目,确保85个项目年内竣工

高耸的塔吊不停运送材料,挖掘机、装载机、大货车来回穿梭,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一派忙碌……4月23日,笔者在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看到,园区拓展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我们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做到疫情防控与工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工人实行扫码上班、进出车辆全面消毒,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南部县嘉陵江三桥是该县“一绕五纵五横”交通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笔者走进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佩戴口罩、安全帽等防护用具的建设者们正加紧施工,奋战在项目一线。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项目总工程师海丹介绍,项目部积极行动,组织全员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规范人员进出,实行测温、验码等常规举措,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目前,主桥已顺利合龙,琴台立交主线桥面铺装已完成,南岸立交基本达到交工条件,下穿通道主体完成,预计今年6月达到试通车条件。

为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当前,南部县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项目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工作的支持力度,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加强形势把控,强化调度分析,利用好项目专班、挂图督战等工作机制,全力保障在建项目建设进度。

“开工建设机械制造产业园等108个新建项目,加快推进红岩子广场提升工程等63个续建项目,确保南部县嘉陵江三桥等85个项目年内竣工。”南部县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将各项具体措施落实到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提升服务水平、推动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2022年,南部县在抓紧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扎实抓好2个省级重点项目、31个市级重点项目、170个县级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度投资分别达到11亿元、122亿元和281亿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