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医卫事业蹄疾步稳 群众健康有“医”靠

时间:2022-09-28 08:43 | 来源:南充日报

医疗卫生事关千家万户,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南充市始终聚焦人民群众的期盼,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深入实施“区域医卫中心”建设行动,强化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供给,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

A如火如荼实施医疗卫生建设项目109个

近日,记者走进西充县人民医院城南院区项目建设现场,只见3幢大楼拔地而起,数根塔吊来回转运大型建材,各类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散布在各个作业区内,忙忙碌碌地赶工期。

“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为抢抓进度,每天,施工现场都保证460余名工人施工。”西充县人民医院城南院区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占地153.69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规划床位1190张,总投资16亿元。2021年开工以来,已完成投资近8亿元,预计于2023年底建成投用。

近日,记者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妇女儿童中心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运土车等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分布在各个点位,加工、绑扎、焊接钢筋笼,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

“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初步设计及项目管理、监理、地勘、施工等招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新建门诊大楼基坑土石方工程和住院楼的装修改造工程,预计2024年初完成项目建设,并进行竣工验收。”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妇女儿童中心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8.5万余平方米,规划床位数600张,立足于医疗、教学、科研协同发展全面统筹规划,配备手术室、学术会议中心及综合行政区、具备临床医疗、科学研究、合作交流等核心功能。

“目前,全市启动实施区域医疗卫生建设项目109个,总投资389.75亿元,其中在建项目23个,投资131.01亿元。”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妇女儿童中心、市中医医院等项目有序推进,28所县级医疗机构全部实现新(改、扩)建基本完成,新增业务用房面积56万平方米。统筹推进43个县域医卫次中心建设,基层30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形成。

B特聘制度引进培育高端人才800余名

日前,由南充市医师协会肺癌专委会主办的“南充市医师协会肺癌专委会2022年年会暨南充市肺癌多学科治疗培训、肺癌诊疗防治一体化培训班”以视频方式举行。本次会议设立了主会场、科研病理分会场、临床分会场,成渝两地超2000名医务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家分享了国内外肺癌多学科诊疗前沿进展、诊疗规范,交流了肺癌防治一体化建设的经验,为全市医疗机构的肿瘤防治工作者提供了一次高水平的学习机会。

“我们深入落实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在医学教育、学术交流、专科联盟等方面加强区域协同发展。全市共签订卫生信息、职业健康、学术交流等3个区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组建跨区域专科联盟26个,开展学术交流400余次,实现成渝地区三级综合医院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南充市已建成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市中心医院两大城市医疗集团,组建医疗联合体34个,建成专科联盟28个,建立区域影像、心电等集中诊断中心8个和跨区域远程会诊平台46个。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1.17%;网络诊疗服务50余万人次;发放电子健康卡100余万张,年持卡就诊量300余万人次;在全省率先实现医疗废物、游泳池水质在线监管全覆盖。

“我们深知,医疗卫生要走入‘高精尖’领域,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该相关负责人说,南充市以“嘉陵江英才工程”等为依托,实行特聘制度,积极引进培育首席专家、领军人才和临床技能名师等高端医疗人才。近3年,共引进培育硕(博)士等高端人才800余名。组织100名医学博士成立薪火工作站,持续开展高端人才基层行活动。2021年,获省级科技进步奖2项、省医学科技奖6项,开发应用新成果新技术400余项,核心技术攻坚100余项。

C持续增强卫生资源总量居全省第2位

走进南充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一幢幢白色外墙、绿色玻璃的大楼格外显眼,门诊大厅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大厅正前方的墙上,巨大的屏幕上播放着医院宣传片。

据了解,南充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占地216亩,建筑面积达24万余平方米,总投资达15亿余元。设计突出了人性化、智能化、现代化、生态化特点,急诊、门诊、医技、住院互联互通,功能分区明确、导向清晰,成为川东北单体面积最大,设施、信息化水平、环境条件极佳的三甲公立综合医院。

“南充市卫生资源总量居全省第2位。”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全市现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7031个、床位4.7万张、卫生人员5.2万人,有公立医院41所(其中:三级医院16所),已建成院士工作站1个、国省级重点专(学)科48个和区域临床、中医、口腔类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基地各1个。全市连续13年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传染病报告发病率连续18年低于全省水平;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不断深化,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到93%以上,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80%。

据悉,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南充市坚持以快制快、精准防控,仅用7天实现社会面清零,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有力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17年,南充市公立医院改革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连续七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南充市中心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获得“全国百强医院”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