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发挥医疗联合体优势 上门义诊惠群众

时间:2022-07-15 10:36 | 来源:南充日报

7月14日上午,由南充市中心医院和南充日报社联合主办的“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大型义诊活动走进坐落在嘉陵区李渡镇的嘉陵区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市中心医院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签约基层医疗机构之一,当天,义诊团队采取“现场义诊+查房指导+专题授课+免费赠药”模式,为该院患者及当地群众提供了优质医疗服务,让医联体的优势得到充分彰显。

建设医联体,是发挥三级医院专业技术优势及带头作用,推动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举措。2021年以来,市中心医院探索实施的“三联一共享”机制,其中一环就是联合基层医疗机构,而定期组织学科带头人带队深入签约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巡回医疗,就是联合基层医疗机构的重要方式之一。

“结合‘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大型义诊活动,我们把签约基层医疗机构一并纳入此次义诊活动范畴,进一步扩大医疗惠民范围。”市中心医院事业发展部副主任刘丹说。

当天上午8时许,来自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病统科、下肢创伤科、关节外科、上肢创伤科、产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妇产科、儿科的医护人员抵达嘉陵区第二人民医院,在该院搭建的平台上开展义诊。年仅4岁的小吉近日腹泻厉害,在婆婆的陪同下,找到了儿科医生张沥文,在其细心的检查下,小吉被初步判断为患有肠炎,“最好带孩子去查一下血常规,平日里可以吃一些维生素B。”诊断后,张沥文还不忘对小吉婆婆进行耐心叮嘱。2个小时的义诊时间,医护人员共为200余名医院患者和当地群众提供了用药咨询和答疑解惑。

当天,市中心医院相关科室医生还对嘉陵区第二人民医院5名住院患者进行了随诊。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周振宇、病统科主任统计师杨帆还分别就高血压病如何管理、DIP改革背景下病案首页填写和入组分析等医疗管理内容,为嘉陵区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进行了授课。

“一方面传授我们更高水平的医疗管理知识,一方面现场看诊、查房、指导,帮助我们实际操作能力得到提升,作为签约基层医疗机构,真正感受到了自身一天天在进步。”采访中,嘉陵区第二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一组数据显示,自“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大型义诊活动实施以来,市中心医院已对8家签约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义诊16次,无偿服务基层群众近4500人次;免费为1000余名基层群众做心电图检查及超声检查和无偿赠送药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