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守护绿水青山呵护美丽家园

时间:2022-04-21 15:20 | 来源:南充日报

营山走马岭河三星安置小区段经过治理后干净整洁

营山南门河稽征所段河水清澈见底

●刘旭文/图

去年,南充市营山生态环境局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强污染防治,狠抓中省环保督察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环境问题整改,认真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安全得到保障。

A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污染治理

沐浴在春风中的营山县城南门河畔如诗如画,河水清澈见底,道路两旁冒出新绿,树枝上挂着嫩绿的新叶,微风吹过,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市民结伴而行。

“为大力推进水污染治理,营山县全面实施城乡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建设南北两河截污干管改造等项目。”营山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其中,对县城区20个社区102个小区(院落)破损堵塞落水管、雨水管道、污水管道和沉渣池进行全面维修改造,覆盖县城区7.36平方公里,建设雨污主管网16公里,整修356栋13002户住户入户管道;全县26个乡镇64个场镇分90个标段全覆盖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及污水处理设施扩建工程,建成雨污主管网114.9公里,污水支管网172.94公里,新扩建污水处理设施12处,新增乡镇污水处理能力490吨/日。通过实施城乡污水治理工程,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沉渣池堵塞、雨污管网破损堵塞、污水直排、雨污混排、雨污管网错接混接漏接等问题,大幅提高了城乡生活污水收集率。

近年来,营山县先后建成运行县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城乡垃圾压缩转运系统、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废弃农膜和农药包装物回收体系、废铅蓄电池回收暂存网点,现正规划建设垃圾发电厂炉渣综合利用项目、城乡垃圾分类收运处置项目,全县固废污染治理设施体系日趋完善,治理能力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按照固体废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利用原则,2021年规范收集处置医疗废物316吨、废矿物油56吨、废铅蓄电池415吨、餐厨垃圾11385吨、污泥26593吨、生活垃圾270000吨。

与此同时,营山对县城污水处理厂、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固废产业园等重点企业和区域开展了土壤污染风险隐患排查,确保周边农用地环境质量安全;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分类划定优先保护类耕地138.47万亩、安全利用类耕地47亩,无严格管控类耕地;完成星火镇自生村和柏林乡屋基村共36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朗池街道翠屏社区11亩受污染耕地被统征并纳入建设用地环境管控;在全县设置102个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并定期采样监测,及时准确掌握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全县域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安全。

B攻坚克难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去年,营山生态环境局强化管控,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一是抓好“禁燃、禁烧、禁熏”。1-2月将县城及周边5个乡镇划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禁售区,大力开展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的宣传、巡查、联防联控;3-9月督促乡镇街道抓好农作物秸秆焚烧高峰期“禁烧”;8月督促乡镇街道抓好“中元节”期间的火纸禁烧宣传、联防联控;11月起大力抓好腊制品规范熏制管控,设置环保熏制点65个,禁止城区零散熏制。二是抓好“控烟、控尘、控车”。督促工地全面落实施工扬尘“六个百分百”管控措施、提升县城区道路湿法降尘频次、城区道路机扫率达85%以上;县城区48家石材、涂料加工户全部搬迁至石材加工产业园;淘汰3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轮窑砖厂,保留的8家砖厂正常运行脱硫除尘设施;淘汰乡镇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00个,完成540台柴油货车路检路查。通过加强管控,大气质量达标创优,2021年,PM2.5平均浓度28.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率达92.6%,2项考核指标同比2020年均改善,并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大气质量名列全省71个重点县(市、区)第4名。国考流江河白兔乡断面1-10月水质类别为Ⅲ类,国考断面达标率为100%;市考断面清溪河新龙桥断面、思凤溪兰武桥断面、中滩河西桥镇断面1-11月水质类别为Ⅲ类,纳入考核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为进一步加强双随机检查,截至目前,营山生态环境局完成双随机检查任务83件;办理环境信访件202件,维护了群众环境权益。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检查170余家(处),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立案调查共7件,已作出处罚决定案件7件、拟罚款75.35万元,实收罚款75.3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4件、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7件,发放整改通知书40件。为加强环境监测,该局完成了对白兔乡、清溪河新龙桥、兰武桥、中滩河、南北两河、九岭河及走马岭河等国控、市控断面、113个乡镇出入境断面、36个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4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城乡污水处理厂、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水质监测,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等5家企业土壤环境监测和县人民医院等9个重点排污单位监测,6个功能区环境噪声点位季度监测、6个交通道路环境噪声点位及50个区域环境噪声点位年度监测。

流江河白兔乡国控断面还不能稳定达标、中滩河西桥镇市控断面去年1-9月均值为Ⅳ类。在重要时节,环县城周边及农村区域仍存在个别群众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熏制腌腊制品造成大气区域污染现象仍较为突出;有的排污企业环保设施不完善或未正常运行,部分“散乱污”行业污染整治不彻底、不能达标排放等,均是营山生态环境局存在的问题。

该负责人称,为坚决打好打赢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国、省、市考核流域断面水质达标任务,落实碳达峰和碳中和措施,实现全年大气质量在全省排名持续靠前,确保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和风险可控,营山生态环境局将全面完成城乡雨污管网改造,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强力推进城市双修工程、流域污染治理;开展县城新规划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督促规范运行公共环保设施和企业环保设施。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管与主动服务并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大力推进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