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仪陇县:让生态更优环境更美

时间:2022-09-26 08:48 | 来源:南充日报

近年来,仪陇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底色、把生态作为最大的潜力和优势,持续用力改善生态环境,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融合共生的路子,2020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为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今年,仪陇县委县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提升行动”纳入“双十”工程决策部署,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城乡污水治理、养殖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让县域生态环境更美、人居环境更优。

A污水治理全域推进城乡排水“一体化”建设

近日,在复兴镇的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现场,已开挖的坑道里,部分管网完成混凝土管廊包设。

“目前已完成14处雨污分流、5公里雨污管道铺设,工程总进度完成了80%,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复兴镇雨污分流工程项目经理何明虎介绍,复兴镇雨污分流工程是解决场镇污水排放、改善场镇人居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

何明虎介绍,由于复兴场镇建设时没有设计雨污分流,雨污混流情况较为严重,污水直排、散排情况较多,雨水收集率差。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后,将极大解决场镇污水直排问题。

“今年我们制定了仪陇县城乡排水管网建设和运营维护特许经营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分新政、金城、马鞍三个片区推进场镇雨污分流管网建设。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目前铜鼓、凤仪已完工,五福、赛金、张公、观紫等镇即将完工,其余乡镇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仪陇县住建局供排水和燃气管理股股长许文介绍。

根据规划,仪陇县将对城乡污水处理厂(站)和管网进行新建、改建、扩建,全面提升全县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城镇防洪排涝能力。在污水处理厂(站)扩建和改造方面,今年,仪陇县启动县城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工程竣工后,每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万吨。同时启动赛金、双胜等6个污水处理厂(站)改造。在城乡排水管网新建、扩建、改造方面,县城新增排水管网91公里,同时对36个乡镇新改建排水管网144公里。在污泥处理处置方面,仪陇县计划在复兴、土门、立山、永乐、大仪5个镇增设脱泥设施。在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方面,仪陇县将在县城和乡镇周边新建(改造)截洪沟、雨水管涵70公里。

“通过城乡污水治理,加快建设城镇生活污水管网,积极开展雨污分流改造,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加大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管,确保污水处理厂(站)达标规范运行,重点加强流江河沿线乡镇污染源治理,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南充市仪陇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中心主任林宏介绍道,今年1至5月,嘉陵江及3条一级入江支流、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个重点湖库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B种养循环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

仪陇是农业大县,规模畜禽养殖场、水产养殖场较多。但养殖业污染治理不好将严重影响当地水环境和周边群众生产生活。

“好庄稼、粪当家。通过种养循环发展可以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也是改善耕地质量的重要举措。”仪陇县畜牧站站长伍绍斌介绍。

“对于种植业企业(业主)和养殖业企业(业主),我们采取的是双向倒逼措施,双方都必须选择对象签订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协议,才能批准选址建(园)场。”伍绍斌说。

“针对周边种植条件较好的中小养殖场(户),按照3-5个猪单位每亩土地配套的要求,大力推广‘全粪收集、腐熟还田’和‘畜-沼-果’粪肥经济还田利用模式;针对周边消纳土地不足的中大型规模养殖场,促进养殖基地与农业种植园区(基地)签订消纳协议,实现抱团发展。”伍绍斌介绍,“温氏养猪场与海升柑橘园就是采取此模式,养殖场的粪污干湿分离后,干粪被用于制造有机肥;液体变成沼液后,通过管道输送到柑橘产业园区,直接作肥料灌溉。”

铜鼓乡万亩蚕桑基地坚持种养循环绿色发展理念,把桑枝、蚕粪等废弃物通过资源化利用转化为有机肥,制成的有机肥再施用于桑园种植。这样既有效解决了桑枝、蚕粪等废弃物处理难、消纳难问题,又通过变废为有机肥,降低了种养成本,增加了产出效益,最终达到了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双赢效果。

为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扎实推进养殖污染治理行动,仪陇对全县108家有环保设施短板的规模养殖场和“一江三河”流域畜禽养殖户配套完善粪污收集处理设施,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有效提升养殖场的粪污处理利用能力。对483家畜禽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新建种植基地田间沼液暂存池4.5万立方米、灌溉管网15.95万米,购置沼液转运车辆19台,由3个运输组织负责转运,推进畜禽粪污种养循环、异地消纳落地落实。完成50亩以上水产规模养殖场尾水处理设施“一场一策”规划,预计10月完工。

C生态修复实现河畅水清岸绿

在永光河永光镇段防洪治理工程施工现场,笔者看到,河堤上已经构筑了加固护坡保持水土的框格网,工程建设接近尾声。

“永光河是绿水河的一个分支,河道窄,河堤又被暴雨冲刷塌陷,淤堵严重。淤泥造成有机物增多,水体富营养化,易生水草,水质变差。”仪陇县水务局河湖长制中心主任王闯介绍,今年来,中心严格落实河湖岸线修复工作,启动实施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工程,对绿水河保平段、永光河永光段实施生态治理。

“对绿水河保平段两岸河堤进行加固,对河道中的淤泥、垃圾进行清理,使河床降低,汛期来临时能有效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保平镇副镇长袁雯雯介绍,工程完工后,将有效治理沿河两岸的“脏乱差”和面源污染,把其打造成干净秀美的绿色景观带,提升人居环境。

“我们把防汛需要和河道生态修复相结合,恢复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风貌,满足河道行洪要求。”王闯说,通过治理不仅提升了防洪能力,也有效治理了水环境。

“在推进生态修复方面,仪陇县先后在陈家河、三清河等嘉陵江支流建设水源涵养林带39公里,沿嘉陵江两岸建设滨江生态湿地公园3200亩、嘉陵江绿色生态走廊25公里,完成嘉陵江干支流沿岸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修复项目建设,共涉及47个矿山,修复退化防护林0.5万亩。”南充市仪陇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中心主任林宏补充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