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升钟湖加快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时间:2022-09-15 08:47 | 来源:南充日报

水因山而柔美,山因水而毓秀。

近年来,南部县依托升钟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提升升钟湖景区旅游发展质量。

据悉,2011年,升钟湖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升钟湖景区成功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升钟湖景区正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按照“一环、一心、三区”的总体规划稳步推进建设,升钟水库博物馆展陈工作正有序开展。

万人共建挖出西南地区最大“人工湖”

金色的九月,升钟湖秋高气爽。站在升钟湖景区内一处制高点上,俯瞰升钟湖,犹如一块绿色的宝石镶嵌在群山之间。库区风景秀丽、环境宜人,两岸群山环抱,湖水清醇可饮。

“升钟湖位于南部县西北端,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南部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所在地隶属南部县原升钟区,故以“升钟”命名。升钟湖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发电、供水、生态养殖、旅游开发等综合效益功能。

升钟湖于1977年12月开工建设,1984年7月枢纽工程竣工蓄水。

1987年5月,建成拦河大坝、溢洪道、防空隧洞和左右干渠取水工程,以及两处取水口电站(共计装机4400千瓦)。期间,又修建右干渠、西南支渠。一期工程于1998年验收。2012年,二期工程正式开建,远期工程包括武都引水、亭子口引水工程等。

据了解,为保护好升钟湖生态环境,2018年,《南充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升钟湖保护的决定》通过。2019年,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和阆中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签署《关于加强升钟湖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2021年,《四川省升钟水库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通过。

提档升级预计2028年底前全面完成

目前,升钟湖景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旅游度假区。

“升钟湖景区正在进行提档升级、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是南部县委、县政府立足于南部县资源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已纳入南部县‘十四五’规划。”南部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南部县建立了由县级领导牵头、旅游部门协调、其他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文化旅游发展机制,并邀请专业团队编制了《南部县升钟湖旅游总体规划》。以“中国升钟湖·世界钓鱼城”为主题,以“打造成国际湖泊康养目的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AAAAA级景区”为定位,按照“一环、一心、三区”的总体规划对升钟湖景区进行提档升级。

日前,笔者在升钟湖景区游客中心的大坝道路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沥青道路已经建成,道路左侧,长280米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该文化墙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勤劳建设者”“世界钓鱼城”“最美马拉松”四个浮雕板块构成,是进入景区后的第一道景观。

“目前,游客中心及生态停车场主楼屋顶钢结构梁柱安装、外墙保温施工完成。羲皇钓苑总坪施工环节石材铺贴完成95%,亮化工程完成95%。海螺广场看台网架结构焊接完成80%。舞台内装修完成90%,看台主席台内装修完成95%。”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升钟湖景区提档升级、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项工程总投资规模102亿元,分3期建设,预计2028年底前全面完成。截至2022年6月底,已经累计完成投资7.73亿元。

笔者了解到,升钟湖景区包括生态停车场、水上运动中心、海螺广场、美人鱼码头、6个国际标准钓鱼池、15公里环湖公路、农事博物馆、中国钓鱼文化博物馆等数十个大型基础设施等,共10余个核心景点。升钟湖景区环湖周围保留着众多先民遗迹,以及傩戏、地灯、高跷、狮舞、剪纸、奇石、根雕、盆艺等古老民间艺术,形成了具有升钟湖特色的川北旅游文化。依托升钟湖景区,南部县成功打造了国家级旅游品牌“中国升钟湖·世界钓鱼城”。2014年,升钟湖景区成功申报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文化铸魂大力推进升钟水库博物馆展陈

皮影、傩戏、花灯、剪纸川北民俗“四朵金花”,肥而不腻的卧龙鲊、麻辣鲜香的升钟湖有机鱼、养生必备的五黑黄金粥……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人,在升钟湖景区,可以品尽南部美食,感受南部文化魅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为助推升钟湖景区提档升级,承载和传承升钟精神、南部精神,助力升钟湖景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21年,南部县委决定启动升钟水库博物馆展陈工作。”南部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南部县成立了升钟水库博物馆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纪录片拍摄、资料收集、实物征集、展陈布展等6个工作专班,形成了以工作组为主导,部门、乡(镇)通力协作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升钟水库博物馆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的纪录片组,已完成重点人物访谈,正在进行后期制作。完成三集纪录片《升钟水库》文稿初稿创作及文献、历史影像、灌区配套工程资料收集等。资料收集一组已扫描有展陈价值的档案资料共50件,收集到珍贵摄影资料89张。资料收集二组已收集到《回望升钟湖》《西南第一湖》《升钟水库》等重要文史文献,收集到当年升钟水库建设过程中感人故事36个、书画作品126件、诗词作品1000余首、珍贵老旧照片30余幅。实物收集组已收集到图文及实物资料线索404条,展陈工作组公开征集到升钟水库博物馆展陈设计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