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西充县:人工巡查+智慧监管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09-22 08:44 | 来源:南充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近年来,西充县不断加大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创新监管方式,全力筑牢群众“舌尖安全”防线。

今年以来,西充县创新开展“121”专项行动,通过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加快智慧监管步伐、发动社会监督力量等方式,不断推进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

A“一个办法”实现精准监管

“进货一定要走正规渠道,建立进货台账。”近日,在县城某水果专营店,西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开展常规检查。“我们坚决守底线、讲良心,严把质量关,履行好主体责任,依法诚信经营。”该店负责人表示。

“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根本在于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西充县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落实主体责任是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基本保证。该局积极鼓励和保护诚信守法经营,推动经营者自觉贯彻标准,提升水平。为进一步转变监管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该局全面开展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类监管工作,实施风险定级办法,使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进一步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靶向性和有效性,夯实信用监管基层基础,服务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据了解,通过对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静态、动态风险因素量化分值现场评查和风险等级评定,该县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分为:信用风险低(A类)、信用风险一般(B类)、信用风险较高(C类)、信用风险高(D类)。根据评定结果,调整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努力做到监管有章法、工作有抓手、风险有管控、免责有法章。此外,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探索“人工+智能”新模式。按照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小作坊、食品流通、餐饮、特殊食品进行分类,建立健全“互联网共享文档+食品安全信用档案”。运用“人工巡查+智慧监管”的模式,实现档案电子化管理,帮助监管人员做到心中有数。

B“两大行动”提升管理效能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线上下单,送餐上门,便捷的方式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也带来一些食品安全隐患。

9月20日,县市监局执法人员来到县城某餐饮店,只见餐厅内的大屏幕上,餐食加工的全过程一目了然。“将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公开展示给消费者,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可以督促我们注重食品安全,规范操作流程,餐厅的客流量和外卖下单量不降反增。”该餐饮店负责人说。

“通过提高餐饮单位加工透明度,让消费者全面实时了解监督食品加工、包装、配送的各个环节,倒逼餐饮单位提高服务质量,让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县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领域市场秩序,该县坚持“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开展“点外卖、看后厨”网络餐饮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指导网络订餐平台、入网商户依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具体实施过程中,入网商户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原料采购、设施设备、从业人员、环境卫生、清洗消毒等管理,并将厨房环境照片等上传到网络订餐平台,接受公众监督。

同时,推进网红餐饮示范店建设,将全县各网络订餐平台销量靠前且关注度较高的餐饮网店定义为网红餐饮店,要求网红餐饮示范店全部加装“互联网+明厨亮灶”,不断提升餐饮智能监管水平。

该局还开展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专项整治行动,以餐饮服务单位食品采购为基础,通过对“从田间到餐桌”整个食品供应链的反向追溯,严控种植养殖、食品安全、流通等上游环节食品安全风险。

C“一项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县市监局执法人员在对某超市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超市销售的散装食品未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在其容器标明产品名称、生产日期(批号)、保质期等内容。对照该法规定,经营者应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超市涉案食品货值金额较小、违法行为轻微,未造成严重社会危害。根据《西充县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三张清单》(首违不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我局对超市作出不予处罚决定,责令限期改正,定期对工作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高规范经营行为。”执法人员介绍,为确保整改到位,还将对超市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开展行政指导,实行全程监督指导。

自6月1日起,该县全面推行《西充县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三张清单》,对风险等级评定过程中发现的风险隐患,综合运用行政约谈、行政指导、警示告诫等方法,强化助企纾困发展理念。

《清单》规定,对无主观故意、无社会影响和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市场主体的违法行为首违不罚,编制并公布市场监管领域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处罚事项43项,减轻处罚事项45项。

“以柔性执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到宣传培训到位、行政指导到位、整改教育到位,最后才是行政处罚到位。”该县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说,“三张清单”的实施,通过强化日常服务指导,在严守法律、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突出市场监管执法对经营单位的包容审慎监管,让经营单位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具有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