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织密防溺水“监督网”筑牢青少年“安全坝”

时间:2022-07-21 09:37 | 来源:南充日报

顺庆区公安分局水上警察大队在嘉陵江沿岸进行全天候巡逻。

入夏以来至日前,高温天气不断炙烤着南充大地,我市多地室外气温持续多日逼近39℃。受高温天气影响,加之我市境内水域众多,暑期青少年溺水事故也进入了易发、高发期。

为切实加强暑期安全教育,预防溺水事件的发生,连日来,我市各相关部门及各中小学把防范学生溺水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积极开展了各类防溺水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

A全面覆盖共筑安全意识防线

“夏日来临,南充高中提醒您:盛夏勤学正当时,预防溺水不能忘……”伴随着下课铃声的优美旋律,“防溺水”每日语音温馨提示飘荡在南高校园里的每个角落。当你漫步校园,还可看见《珍爱生命谨防溺水》《防溺水安全教育“六不准”》等各类警示标语正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

其实,要让学生对防溺水知识入脑入心,南高所做的努力并不仅仅如此。“暑期来临前,我们开展了‘防溺水主题班团课’‘一月一主题安全教育课(六月防溺水教育)’‘假前安全(防溺水)教育最后一课’等特色安全教育系列课程。”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前,南高还结合各校区实际情况,开展了防溺水自救自护技能培训并录制成视频资料,通过各个平台广泛宣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现在正值假期,我们坚持‘学生放假,安全不放假’,每天都会在微信群向各位家长推送安全教育信息。”该负责人一边说,一边拿起手机向记者展示。只见在各个家长微信群里,学校每天都推送了设有“四牢记”“六不准”的防溺水预警提示,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

“此前,我们也利用假期到嘉陵江边,开展了设置宣传牌、悬挂宣传标语、向路人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现场宣讲防溺水知识等系列活动。”该负责人说,通过开展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家长及附近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也营造了社会各界携手保护青少年生命安全的氛围。

其实,该校所做的点点滴滴只是我市各学校充分认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系列工作的小小缩影。“连日来,我们以突出问题为导向、以生命教育为抓手、以安全监管为关键、以追责问效为手段,四向发力,严格抓实防溺水专项工作。”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将全力做好学生暑假安全管理,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明确家长监管责任,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B“警”防溺水全力守护假期安全

在防范学生溺水宣传教育的道路上,绝不仅仅只有学校在“孤军奋战”。

“同学,你了不了解防溺水安全知识?”暑假来临前夕,在顺庆区各学校门口,顺庆区公安分局水上警察大队民警拿着宣传手册,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对广大学生进行了防溺水和自救知识宣传教育。

不仅是在学校门口,当你来到江边,也总能看见他们繁忙穿梭在岸边的身影。近日,记者来到嘉陵江南充城区段,随处可见江边摆放着“水深危险请勿戏水”等安全警示牌,不少市民正带着孩童在嘉陵江边游泳嬉戏。

“水深危险,请家长们看护好小孩,预防溺水。”正在江边进行日常巡逻的顺庆区公安分局水上警察大队的民警见此情况,手持着预防溺水宣传手册,来到正在嬉闹的孩童及家长旁边,不断提醒着大家夏季江水上涨会产生漩涡,要求家长注意监督子女,避免子女私自到危险水域游泳。除此之外,民警们还细致耐心地提醒着孩童,千万不要私自到河边玩耍、下水游泳,并向他们讲述在危险水域游泳的严重后果。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市民喜欢到嘉陵江沿岸纳凉戏水。为此,我们加大了对江边的巡查频次。”顺庆区公安分局水上警察大队教导员谢骞告诉记者,如今正值汛期,该大队所有民警、辅警在嘉陵江沿岸进行了全天候巡逻,特别是加大了对重点水域的巡查力度,扎实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和救援任务的各项准备工作。

“汛期期间,我们已经开启了无休模式,为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谢骞告诉记者,顺庆区公安分局水上警察大队将继续落实好辖区防溺水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重点水域巡查,同时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