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为民服务做“加法” 办事流程做“减法”

时间:2022-06-06 09:18 | 来源:南充日报

好的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是集聚各类要素的“引力场”。今年5月,顺庆区启动为期8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聚焦政务服务提升、惠企政策落地、行政执法规范、作风效能优化四大方面落实情况,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做加法”跑出便民惠企“加速度”

“现在到不动产中心窗口办事,排一次队,一次性办结,方便!”5月24日,家住潆溪街道的田飚到顺庆区行政审批局的不动产中心窗口办理缴纳土地出让金,高效的工作效率和简化的办事程序让田飚赞不绝口。

“以前群众递交申请后,需要自行到银行缴纳土地出让金,并需要多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现在我们把税务窗口合在不动产中心窗口里,由我们帮群众申报,群众直接缴费,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群众不用来回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该局将切实加强窗口经办能力建设,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使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从多个工作日到当日办结,这只是顺庆区深入推动政务服务提升、营造优良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审批流程做“减法”,优化服务做“加法”,在顺庆,一项项便民惠企政务举措推陈出新。

纵深推进一网通办,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天府通办”移动端“掌上办”;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出台管理办法,加强沟通交流,明确责任边界;推动“一网监”平台高效运行,全面营造惠企便民营商环境。建立重大项目服务机制,落实专人提供“保姆式”服务;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使群众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的服务”;加快打造“市民驿站”,工作日延时3小时,方便“上班族”办事;优化政务服务投诉机制,促进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全面营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

目前,顺庆区入网审批事项4757项,网上可办率达98.29%。

监督“硬措施”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全区上下要拿出‘走在前、作表率、争一流’的气概,对标先进、比学赶超,打造一流环境、塑造一流形象、创造一流作为,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在顺庆区优化营商环境暨干部作风整顿大会上,区委书记蒲鹏程在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顺庆区纪委监委成立损害营商环境查处专班,专项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您好,我们正在进行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您对职能部门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5月以来,顺庆区纪委监委干部多次深入辖区工业园区走访调查企业在生产、服务等方面是否存在“中梗阻”问题。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我们将选取具有代表性、涵盖不同行业门类的大中小企业逐一走访,‘一对一’沟通联系,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通过走访,顺庆区已发现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3件。”顺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探索常态长效监督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区纪委监委还牵头出台顺庆区营商环境“四不准”和党员干部“十严禁”。这也是当地首次就优化营商环境开出“双负面”清单。其中,“四不准”重在监督事,明确全区在政务服务、惠企政策落地、行政执法、作风效能四个方面不准出现推脱绕躲、滥用职权等现象。“十严禁”则重在监督人,明确党员干部在政商交往中的十项禁令。

“针对群众的举报,确保件件有核查、事事有回音。通过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双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顺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双负面”清单开展日常监督,顺庆还开通了破坏营商环境举报电话,增设二维码线上举报平台,打通了监督检查与案件办理的内部环节。

据悉,为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暨干部作风整顿,顺庆区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每季度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成立损害营商环境查处专班;建立区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企业家早餐会制度,每月座谈听取企业家对营商环境暨干部作风建设意见建议。同时实行见人见事开展监督、多措并举细化考评、通报表扬严格奖惩等规章制度,全力以赴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目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已经成为顺庆区各部门的“一把手”工程,一项项暖心的服务举措让企业经营者在顺庆投资兴业放心安心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