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四川南充这个组织被评为全国首批“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时间:2022-05-16 10:32 | 来源:封面新闻

5月13日,记者从南充市总工会获悉,南充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首批“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这是川东北片区唯一获奖组织,也是四川省唯一一个获奖的园区。

这是一个怎样的调解组织?工作突出特色在哪?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位于省级临江新区

服务2.47万产业工人

南充航空港经济开发区,位于省级临江新区高坪片区,涵盖电子信息、丝绸服装、家居建材等重要产业,是川东北经济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上的一处重要空间布局,以电子信息、丝绸服装、家居建材为主导产业,是南充电子信息产业向“千亿级”迈进的重要阵地。

“目前,园区入驻企业117家,产业工人2.47万。”南充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劳动人事调解中心主任鲜义伟介绍,随着园区建设的不断扩大,入驻企业的不断增加,劳动争议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

在南充市区总工会、法院、人社局仲裁院的指导下,投资8万余元在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区打造了面积近100㎡高规格规范化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设有矛盾纠纷受理接待室和独立的矛盾纠纷调解室,可满足现场调解、人社仲裁、法院开庭等多功能条件。

南充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业务培训

有了阵地,调解中心开启劳动争议职工维权“直通车”,对劳动争议职工来访、受理、调解、援助、结案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打通劳动争议职工维权“最后一公里”,确保劳动争议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园。

五步解纷法

凝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园区企业多、产业工人多,构建园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让职工安心、企业放心、政府省心,才能进一步助力园区生产建设,助力南充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鲜义伟介绍,为更好化解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劳动人事调解中心在南充市和高坪区总工会指导下,充分论证,积极探索,摸索出“五步解纷法”:即职工普法教育、企业集体协商、矛盾基层化解、诉求一站受理、案件对接处置。通过五步闭环解纷,环环相扣,分层化解劳动争议。

“运用五步解纷法统筹施策,同向聚力,牢牢支撑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第一道防线’,是工会组织运用法治方式和系统思维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的有力武器。”南充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四川省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梁平举了个例子:2021年10月,园区职工邓某等3人劳动争议案,从仲裁院委派调解,向区法院申办司法确认书,到公司按照民事调解书支付一次性补偿金,全过程总共用了不到一周时间。该案例的快调快裁快处,充分印证“五步解纷法”在职工维权实践中的实效。

除劳动争议化解,多年来,南充航空港经开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整合调裁审资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由南充航空港经开区总工会牵头,推动园区117家企业,2.47万职工实现集体协商制度全覆盖,有效预防和减少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等劳动争议发生。园区连续10年实现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零发生,先后被授予“四川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四川省集体协商工作示范单位”。

据了解,2021年以来,共受理维权咨询200余人次,办结劳动争议案件23起,为37名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521万元。

2022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办公室、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厅,联合发文对2021年度工作突出的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予以通报表扬,南充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和成都市青白江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上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