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搭建舞台助青年创业者追梦圆梦

时间:2022-08-12 08:52 | 来源:南充日报

8月8日晚7时,夜幕降临,地面暑热还没散去,顺庆区1227广场就已经热闹起来,广场里人头攒动。

在热闹的夜市里,一排排精心布置“地摊”似的小店,特别引人注目。为了稳就业,2021年10月,顺庆区在人口流量大、青年群体密集、消费集中的1227商圈,统一布局、精细管理,打造了青年创业集市。目前,集市汇集传统手工艺、非遗文化、特色零售项目等,提供摊位58个,带动了80余名青年就业创业。

凭一技之长在集市就业创业

夜幕降临,走进顺庆区1227广场,灯笼、灯带、灯牌“点亮”了广场的氛围,卤味、烤串、奶茶、风味小吃满街飘香,街头流行音乐渐起,驻场歌手开始和直播间粉丝、现场游客互动,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慢步在各个摊位前,寻找自己喜欢的美食。

作为南充主城区地标级的夜市,这里的商气已经延续了近800年。公元1227年,南宋朝将果州升为顺庆府,治南充县(今南充市)。2013年,商家斥资延续古建筑风格,打造了连接顺庆府衙和文庙的商业步行街,并因此命名为1227购物广场(简称1227广场)。

“坐下坐下,一会儿就好。”在商业步行街一角,26岁的刘斌斌看着面对面坐下的一对情侣,挥动画笔,约七八分钟时间,惟妙惟肖的人物卡通肖像跃然纸上。接过画像,这对情侣手挽手,满意地离开了。

一名老奶奶站在一边,津津有味地看了一阵后,坐在了刘斌斌的前面,让他也给画一幅。刘斌斌仔细端详了老奶奶一阵子,轻盈挥动画笔,从人物轮廓到五官,没多大一会儿,画像立马变得鲜活起来。

距离刘斌斌不远,一张带有顶棚的小木桌前,27岁的王燕林也开始忙活。恐龙、熊猫、白雪公主……五彩纷呈的泥塑作品整整齐齐摆满了小桌,她的一双巧手还能根据照片捏出人型公仔。在这个零租金的摊位上,她的小生意已经经营近3个月,生意也还不错。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作为灵活就业的有效手段,愈发受到年轻群体的关注。为了稳就业,顺庆区于2021年10月,在人口流量大、青年群体密集、消费集中的1227商圈进行统一布局、精细管理,打造了青年创业集市。目前,集市提供58个摊位,汇集手工手绘、泥塑等传统工艺、非遗文化、特色零售等,吸引了像刘斌斌、王燕林这样凭借一技之长的80余名青年在此就业创业。在这个群体中,“80后”“90后”“00后”青年摊主46人,年龄最小的创业者19岁。

扶上马送一程完善创业就业服务体系

在青年创业集市摆了几个月“地摊”后,如今25岁的创客陈钊在顺庆区清泉坝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实体店,主要经营宠物零食、宠物蛋糕等,客户数量超过千人,属于青年创业集市“孵化”出来的第一批“小老板”。

如何为前来创业的青年提供温馨服务?除了摊位零租金以外,在青年创业集市开张前,顺庆区委组织部就牵头会同区就业局、团区委、区商务局等多部门,先后开展4轮全覆盖摸底走访,详细了解青年创业人才需求,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答疑,一对一安排就业创业辅导师定点辅导,以及开展优质创业项目路演等。

青年创业集市开张后,顺庆区相关部门又坚持定量评价,定期开展青年人才创业项目调研评估,根据评价结果,实施优秀摊位授牌、满意度低项目清退等措施。

扶上马,再送一程,如今,顺庆区还在东南街道西湖街社区建成了青年创业人才孵化中心与服务行业就业招聘中心,搭建就业创业、沟通协调、人才服务、政策解读四大平台,通过梳理和细化联席会议、创业孵化、政策帮扶、技能培训、暖心帮扶、特色活动六大机制与责任分工,逐步构建起全景式青年人才创业就业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