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农贸市场层层“审核” 保护市民“菜篮子”

时间:2022-09-02 09:21 | 来源:南充日报

当前,全市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形势总体可控,随着有序梯次解除市辖三区全域静态管理,我市城市活力逐步复苏。农贸市场是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求的必备场所,由于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之一。农贸市场防疫现状如何?近日,记者走进顺庆区油院路、潆华南路等农贸市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层层“审核”疫情防控不松懈

“请佩戴口罩,扫码,查验健康码后,才可进入市场。”9月1日上午10时许,在顺庆区油院路临时农贸市场外,远远就能听到大喇叭传来的声音。油院路临时农贸市场面积不大,但由于是市政府新区唯一一家农贸市场,所以客流量大。

在市场入口处,摆放着温馨提示:“进入市场四必查:扫场所码、风险城市旅居史、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佩戴口罩。”入口的小桌子上还摆放着消毒水、口罩、登记表等。要想到农贸市场买菜,市民需要经过几名工作人员的“层层审核”方可入内。记者注意到,前来买菜的市民都自觉佩戴着口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出示场所码并测量体温。市场里,商户们都戴着口罩与顾客交流,顾客付款时大多选择扫码等无接触支付方式。两名市场管理员在市场内来回巡查,提醒市民和商户佩戴好口罩、不要聚集。

“自从8月28日,有序梯次解除市辖三区全域静态管理后,我们农贸市场就延长了开放时间,每天早上6点对市场内进行全面消杀,并检查商户的核酸检测报告,只有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商户才可进入市场营业,早上7点,农贸市场准时开门营业。”油院路临时农贸市场管理方负责人赵丕明告诉记者,目前农贸市场已有58家商户营业,营业时间从上午7点到12点、下午5点到晚上8点。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管理,每天营业时间内,现场都有市场管理、社区、城管、志愿者四方共8名人员在场维护秩序。“我们每天都要将疫情防控情况汇报到‘农贸市场工作群’。”赵丕明说,疫情发生前,该农贸市场每天有2500多人次进出,目前受疫情影响,人流量减少了一半以上。

“规范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已经深深刻在我脑子里了,这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大家。”前来买菜的市民王女士说,疫情还没结束,防控不能大意,对于菜市场的防疫举措,大家都习以为常,十分配合管理方的防疫工作。

主动配合携手共抗疫情

8月31日下午5时40分,在顺庆区潆华南路一菜市场,正值晚市高峰,进出市场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市场入口处,城管工作人员和华凤街道办事处潆华路社区工作人员正通过扩音器,反复提醒市民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市场内秩序井然。

“刚开始我们最怕群众不理解,但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市民都很配合扫场所码、佩戴口罩以及测量体温,即使有个别群众觉得麻烦有抱怨,经过我们耐心解释,也都会遵守规定,这让我们很欣慰,也非常感谢他们对防疫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潆华路社区工作人员说。

面对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许多摊主和市民都表示理解。市场内一家面馆的店主张玲对记者说:“受疫情影响,来店里吃饭的人少了,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顾客的安全才是头等大事。”

来该市场买菜的市民杨先生对记者说:“亮码入市尽管会耽误一点时间,但我们都理解,也会积极配合。防疫措施做到位,来这里买菜心里才踏实。”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都严格遵守防疫政策,我们才能早日战胜疫情。”谈及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控,顺庆区华凤街道办事处潆华路社区纪检员、监督委员会主任罗红梅说,群众的理解配合,就是对防疫工作最大的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