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一地双种增粮增收

时间:2022-03-25 10:39 | 来源:南充日报

为最大限度利用土地资源,顺庆区新复乡摸索出“一地双种增粮增收”新模式,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也增加了群众收入。

3月20日,笔者走进新复乡复兴梨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香帅梨园,处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技术指导员邓朝轩正和村民一起,在梨树下翻地、挖沟、覆膜,为后期套种大豆作准备。

“利用梨树下的空地种植大豆,既不影响梨树生长,又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邓朝轩表示,在梨树下套种大豆,可实现优势互补,利用两种作物的高度差距,实现土地空间、透风透光等优势利用,在提高产量的同时还能改善土壤、降低杂草生长。

邓朝轩介绍,过去,该合作社一直都是单一种植。今年创新种植模式,有效利用作物间的优势互补,提高土壤肥力,实现一地多收。“一亩地可以产200斤大豆,多增收五六百元。”

据了解,复兴香帅梨园占地200余亩,以种植黄金梨、丰水梨、圆黄梨为主。园区采用“农户+业主+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当地10多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入园务工来获利,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依托成熟的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技术,顺庆区探索“经果林+大豆”粮经复合种植模式,今年全区计划新增大豆种植面积1万亩。接下来,该区将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通过保障粮食播种面积、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开展撂荒地治理、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等措施,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