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推行“五岗工作法” 助企解决用工难

时间:2022-08-05 09:14 | 来源:南充日报

日前,经省政府同意,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对南充市“五岗工作法”保障企业用工的经验做法,进行通报表扬。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促进了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尤其是积极探索的“直播带岗、看企择岗、培训晋岗、余工调岗、援企稳岗”“五岗工作法”,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上半年,全市3012家“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这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用工总量突破50万人。

云中牵手达成就业意向近5万人次

“目前我们公司需要招聘机器人点焊操作工。”“我是应届毕业生,想问一下今年的就业形势。”“请问劳动合同怎么签署?”……日前,川渝(南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合顺庆区就业局开展“云中牵手,隔空寻才”直播带岗活动。打开抖音直播平台,顺庆区就业局的直播间里吆喝的不是各种商品,而是一个个工作岗位。大家在这里找工作、聊职业、说政策,好不热闹。

“今晚这场直播,我们收集了广汽配套厂、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重庆理想汽车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吉利商用车6家重点企业14个岗位的信息,主播在直播间介绍企业发展、岗位需求、薪资水平、社保晋升、餐宿文化等情况,回答务工人员关心的问题。”川渝(南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新媒体部经理袁海峰告诉记者,下一步,产业园将在直播中增加在线收集、线下对接辅助功能,让有意向的求职者可以更精准地对接岗位。

除顺庆区外,我市多地均开展丰富多彩的“直播带岗”活动,仪陇县板桥乡返乡农民工李强也是“直播带岗”的获益者,“家里离县城远,靠直播就能获悉很多岗位信息,网络招聘这种方式太好了。”

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市聚焦重点企业用工保障,举办“直播带岗”大型网络招聘活动,重点企业、驻市院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走进直播间发布供需信息、开展职业指导和就业政策宣讲,累计开展“直播带岗”80余场,达成就业意向近5万人次。

实地参观2万余名求职者“看企择岗”

通过“直播带岗”发布用工信息,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而组织“看企择岗”活动,则是将有就业需求的务工人员直接带到企业现场,了解企业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情况,高效满足就业和用工需求。

“厂区干净规范,生活区设施齐全,工资待遇也不错,就在这上班了。”日前,仪陇县永乐镇的孙怀海在仪陇经开区参观完汽配产业园后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39岁的孙怀海之前在北京干了七八年汽车运输工作,十分热爱汽车汽配行业,不仅擅长驾驶汽车,而且学会了汽车保养、维修等专业技术。“汽配产业园里的工作正好是我擅长的、喜欢的,感谢政府搭桥,让我找到这么合适的好工作。”孙怀海说,自己是通过农民工专场网络直播招聘会第一场活动就开始了解这个产业园,来现场看了工作环境,面对面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了薪资待遇等内容,更坚定了自己留在这里的决定。

“看企择岗”招聘活动在我市各地都在有效推广。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高就业招聘活动知晓度,确保有求职意愿的城乡劳动力全面参与,我市各地还通过会议、微信群、发放招工简章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精准摸排统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针对用工量大的369户企业,分批组织2万余名求职者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现场观摩、亲身体验、交流互动,实现签约3000余人。

多措并举开展职业培训10212人次

物流产业对劳动力需要大,疫情影响之下,以韵达快递为代表的物流企业面临缺少员工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南充市人社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入驻企业,搭建企业“共享用工”余缺调剂平台,通过跨企业间用上海创薪、天阔劳务工余缺调剂,点对点从高坪物流园向韵达快递输送共享用工100余人,缓解了企业短期用工难题。“政府的劳工调剂政策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高坪区韵达快递负责人说。

“余工调岗”强配置,类似向韵达快递输送共享用工这种情况还有很多。我市落实企业闲工、缺工“两张清单”和调剂人员、共享岗位“两份名单”,搭建企业“共享用工”余缺调剂平台,促进人力资源最大限度有效配置。上半年点对点向南充域内外企业输送共享用工3000余人。

“培训晋岗”强技能,为更好解决企业用工需求,我市还构建政府购买培训服务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高新签约劳动者、企业在岗职工等群体稳定就业和转换就业能力,缓解企业“留工难”和“技工荒”。今年以来,我市开展职业培训10212人次,4317名员工实现更高层次就业。“援企稳岗”强保障。落实中省支持企业稳定就业政策,为657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13万元;为3442户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493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