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重拳治盗采环保问题整改见实见效

时间:2021-09-23 09:13 | 来源:南充日报

9月22日,记者来到顺庆区搬罾街道老鹳庙村嘉陵江边,只见江水碧波荡漾,曾经裸露的土地上已经重新覆盖了绿植。“前段时间,半夜有人来这里偷挖砂石。如今,经过政府的整治,江边恢复了生态,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也安心了。”老鹳庙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原来,8月31日,顺庆区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案件,反映“顺庆区老鹳庙村5组,夜间有人在嘉陵江河道内挖砂石”。接件后,顺庆区赓即组建联合工作组,启动案件办理,以铁腕重拳打击盗采行为,推动环保督察信访件整改走深走实。

8月31日,顺庆区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区水务局、区地方海事处、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属地街道和相关执法部门等单位的人员,深入现场调查核实,及时锁定证据,挡获违法嫌疑人,作出“没收非法所得5.82万元、处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9月9日,顺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搬罾街道办事处组织机械力量,对偷采所形成的沙坑回填土方约760立方米,补充栽植芦苇,及时实现覆土复绿。同时,在南(充)———搬(罾)路通往庞家寨社区9组嘉陵江边公路入口处,增设2.2米货车限高杆,安装高清红外线监控摄像头,张贴禁采宣传标语,更新禁采公示牌,设置公开举报电话等,进一步强化防盗采措施。

“我们还通过联防联控强化管理,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除根净土的原则,完善常态化管理制度。”顺庆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加强区域联巡,围绕嘉陵江岸线顺庆段,全面落实“河长制”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属地乡镇(街道)、村(社区)、组三级巡河体系,充实网格员75名,联合开展24小时巡查,实现区域巡查全覆盖;加强部门联动,组织水务、公安、海事、街道办等联合执法力量,常态化开展夜间、节假日执法检查,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盗采砂石违法行为,时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强空间联控,利用无人机定时巡飞、红外线摄像头定点监控等手段,适时监控收集嘉陵江岸线生态保护影像资料,形成信息化管理模式。

“与此同时,我们坚持走深走实听民声,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上门问效与开门纳谏相结合,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改结果,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和意见建议。”该负责人表示,9月以来,累计上门走访6次、回访群众70余人次,群众满意度达100%;面对面与社会人士开展交谈,收集意见建议5条、整改落实5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