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筑牢嘉陵江生态屏障 再现“嘉陵江三百里风光”

时间:2021-03-12 10:04 | 来源:南充日报

2021年3月12日是第43个中国植树节,11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为筑牢嘉陵江生态屏障,今年我市将持续开展植树节活动,完成嘉陵江生态走廊建设营造林任务3.3万亩。
  “今年,市级义务植树基地为高坪区中法农业科技园和蓬安县相如湿地公园。”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法农业科技园位于高坪区江陵镇,是省委、省政府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推进四川法国合作的现代农业重点示范项目,项目总体规划面积3万亩,目前生态湿地区、循环农业区、木屋酒店、鸟巢儿童乐园等已建成,成为市民和外地游客游玩的首选地。对中法农业科技园周边山体进行生态修复、造林绿化是嘉陵江生态绿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今年植树节活动为契机,将在该区域栽植以红叶石楠、日本晚樱为主的树种,植树规模20余亩。
  造林绿化是改善环境、造福后代的大事业,也是我市延续多年的活动,它是南充全力建设嘉陵江绿色生态走廊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为打造绿色秀美山川、建设嘉陵江中游生态屏障、促进沿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我市将嘉陵江生态走廊建设列入乡村振兴十大工程之一,并编制了《嘉陵江(南充段)绿色生态走廊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5年)》,以嘉陵江风光为生态画轴,计划用10年时间,建成“一廊、四带、四区、多点”的绿色生态空间布局,绘就“嘉陵江三百里风光”。
  根据《嘉陵江(南充段)绿色生态走廊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5年)》,结合《南充市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要求,进一步制定《南充市嘉陵江生态走廊建设工程2021年实施方案》。“2021年,将在嘉陵江南充段两岸各宽3公里左右区域(或目击范围第一层山脊内),实施沿岸宜绿宜林地绿化造林,完成嘉陵江生态走廊建设营造林任务3.3万亩,加强沿江生态脆弱地保护修复和岸线生态保护,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大规模绿化南充、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全市生态环境建设硕果累累。据市林业局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森林面积达到776.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1.5%;打造了阆中构溪河、南部满福岛、仪陇秀水长滩、蓬安相如湖、凤仪湾湿地、印象嘉陵江、缤纷水岸、黄金江岸等滨江城市会客厅和滨江 (河)公园(湿地)24处;建设高坪江陵镇元宝山等绿化造林示范点35个,示范面积达2万余亩。
  在众多抢眼的成绩单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底,南充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评审会在我市召开,经过现场调研、规划汇报、现场提问、专家评审等环节,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四川省南充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年)》,力争2021年将南充创建为四川省森林城市,2022年将南充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