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阆中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2-03-22 09:25 | 来源:阆中市司法局

2021年,阆中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中、省、南充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并公布行政权力事项5207项,向乡镇(街道)下放行政权力事项38项。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认领运行权力事项6288项,落实全程网办事项1437项,全程网办率达99.45%。设立“川渝通办”专窗,18个部门79项服务事项可实现“跨省通办”。改造提升2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2个便民服务站、320个村级便民服务室,将159项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下沉到镇村办理,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全年政务服务“好差评”170余万次,好评率达100%。

2.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召开“问计千企”企业恳谈会,推广企业开办“一窗通”,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审批时限由120个工作日压缩至54个承诺工作日,提速达到55%。成功开展“不见面开标+电子评标”政府采购项目20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0个,节省财政资金346.69万元。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年办结不正当竞争案件9件,罚没金额12.1万元。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累计共核查招投标项目64个,对21个规避招标、招标文件条件设置异常、合同履职不到位的问题迅速整改落实到位。

(二)注重加强制度体系建设

3.持续强化行政决策机制的执行。公布《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注重决策程序刚性约束。11位古保专委会专家对《阆中古城维修规范》《阆中古城核心区室外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进行现场评审论证;合法性审查业务培训会配套印发《合法性审查资料汇编》规范管理;10个可能引发社会不同反响的事项全面纳入风险评估。法律顾问团积极建言献策40余条,为五所驾校违法占地案件整改后续工作、土地“三清”工作、“嘉陵春色”问题楼盘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提供了法律支撑。全年累计对88件重大行政决策进行了合法性审查。阆中市司法局申报的《合法性审查闭环管理机制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21年四川省司法行政调研课题个人小微课题三等奖”。

4.努力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对2016年以来以阆中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明确继续有效64件,修改16件、废止35件、失效87件),积极跟进法律法规“立改废释”进度。新制发的7件规范性文件,做到报备率、报备及时率和报备合格率100%。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5.稳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各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的部署要求,探索“办事处+综执局+公安交警+其他执法部门”的“1+1+1+X”执法模式,构建起“上下联动、问题联处、执法联合”的城市管理新格局。成功组织647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通过率68%;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文书公开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审查工作,全年各执法部门向政府备案重大行政处罚强制案件81件。

6.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力度。邀请阆中市人大委(室)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法院法官、律师代表等组成11人专业评查组,开展对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12个重点执法部门的案卷评查,探索出的“四性工作法”被南充市全面依法治市简报专题刊登。全年共发出2份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对应急管理局、运管局等部门执法不规范的行为监督整改到位。

(四)大力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7.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落实重大事项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的相关规定规则,全年共办理人大议案141件、政协提案178件,办理回复率达100%。

8.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通过阆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共计6500条;依申请公开政务事项17件,已按规定办结,其中公开环保保护类信息78条、食品药品安全类信息64条。全年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240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800条。

9.强化复议诉讼监督。出台《阆中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整合行政复议资源。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0件,受理13件,不予受理2件;其中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2件,占受理案件的15.38%,驳回1件,终止1件。对已败诉的案件,安排司法局进行专题分析报告,及时查找工作短板。涉府行政案件中,阆中市政府相应负责人均按规定出庭应诉。

(五)持续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10.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两办名义出台《建立健全物业管理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筑牢行业性矛盾纠纷调解根基;阆中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一站式解纷中心”、积极打造的思依片区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示范点加快推进建设。全年阆中全市共排查受理各类纠纷3199件,结案率100%,调处成功率98%以上。应建的320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及1700余名调委会成员全面调整到位,并同步录入全省人民调解信息系统,做好了纠纷化解组织保障工作。

11.全面优化法律服务供给。积极做好“八五”普法规划,“一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全年在电视电台栏目及新媒体APP中播出法治专题新闻125余条,播放法治公益广告6个,“传统媒体+新媒体”灵活运用加强公益普法。聚焦社会弱势群体,全年法律援助案件共办理306件,其中涉及农民工讨薪149件,涉案标的达3755961元;为残疾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2071件;提供其他法律援助2683人次。远程视频公证,司法鉴定延时、上门服务,律师行业为企业开通“法治体检”等13条便民利民措施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年共办理各类公证4519余件,鉴定631件。

12.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制发《阆中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内容、完成时限等明确到责任部门。借力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第三方评估机制,通过以评促建,找差距、补短板、添举措,全面开展示范创建活动。阆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大队长毛发明被评选为“南充市第六届最美法治人物”,天宫镇五龙村顺利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国网阆中供电公司获得第三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阆中市保宁街道书院街社区获得“四川首批省级基层治理示范街道”。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1年,虽然阆中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关键少数”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水平还有待提升;二是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水平还有待提高;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工作还有待提炼总结。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阆中市委书记杨德宇主持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安排依法治市办就2021年度阆中市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情况,市检察院、市委编办分别就“两法衔接”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有关情况向大会作报告,对抓好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出明确性指示和要求。

(二)阆中市政府市长、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硕同志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2次,及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三)召开2021年度政府廉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暨“府院联席”“治重化积”推进会,阆中市政府市长专题听取2020年度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统计分析报告,安排司法局对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三方评估、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结果进行大会通报。

(四)全面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明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年度学法计划,今年,阆中市委常委会及政府常务会议累计共学法46次,涉及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乡村振兴促进法》《长江保护法》等25部法律法规和规章。党校、行政学院组织开展的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培训、乡村振兴暨治蜀兴川执政骨干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等干部教育培训班次累计培训干部460余人次;各部门、乡镇(街道)自主或分行业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培训会200余场(次),近2800名公职人员接受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熏陶。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等结合起来,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修改完善阆中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核规则,落实专家论证、公众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保障重大行政决策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强化政务公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监管”,推动监管全覆盖。

(四)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标准、流程标准,建立县乡两级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调整乡镇(街道)权责清单,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五)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乡村振兴。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决定以及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执行监督机制,切实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和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办理回复有效落实。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暂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