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精准治乱 刷新城市“颜值”

时间:2022-07-29 17:23 | 来源: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清理“牛皮癣”、拆除违章建筑、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规范摊位摊点……近年来,嘉陵区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将执法重心向一线下沉,充实一线执法力量,让城市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如今,嘉陵城市品质得到大幅提升,颜值越来越高,市民生活越来越方便舒适。

1、智慧城管让城市治理提“智”增效

在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搭建了一面高5.8米、长19.2米的巨型屏幕,透过该智慧城管平台,可以尽览嘉陵城区全貌。

据了解,智慧城管平台于2021年3月20日正式运行,搭载了国家规定的9个核心业务子系统,并拓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问题库、电子监察、视频监控3个应用子系统,同时搭建了环卫车载监控管理平台,实现了城市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

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建成后,嘉陵区陆续在城市繁华路段、便民市场等位置安装了“高空喊话+实时抓拍”设备,工作人员通过固定和移动视频采集,将停车系统、“三联”管控平台、城市治理举报平台“三合一”,有效解决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停乱放等城市管理难题。从原来的接受群众举报发现问题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辟出一条城市综合管理新路线。“截至去年年底,智慧城管平台共处理案件9769件,办结率、反馈率、满意率均达95%以上。”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2、加强培训锻造高素质执法队伍

为进一步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根据“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相关要求,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长效教育培训体系,实行常态化干部培训和轮训制度,使执法人员做到“内修”与“外练”并举、素质与能力兼具,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嘉陵城管力量。

同时,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多次开展城市管理执法文明规范专题培训会,对执法人员从如何询问案件当事人、证人,如何利用勘验、拍照、录音、摄像等方式进行现场取证等方面进行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培训。

“通过常态化、标准化、精细化的执法队伍训练,端正了外在形象、提升了文明执法素养,达到树立整体大局观念、团队意识,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使‘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的理念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从而打造了一支为民务实、执法清廉、作风优良的城管队伍。”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3、重拳整治对城市乱象“零容忍”

“停在道路两边的车太多了!每次开到这条路,车堵得动都动不了。”家住长兴嘉苑的市民陈琴很无奈,南虹路二段是她每天上下班的必经路,但一到晚上,车辆乱停乱放,道路交通拥堵,给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市民反映夜间违停现象突出的路段作出快速反应。在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根据相关规定,通过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引导车辆在停车位内有序停放或劝其驶离。

今年以来,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疏堵结合原则,先后增设机动车停车位11762个,缓解街面停车“一位难求”的问题;设置非机动车栅栏217处,可供4340辆非机动车停放;规范乱停乱放机动车、非机动车2000多台(次),贴单处理机动车9360台(次),城区主要街道车辆停放规范有序。

自开展城市“十大乱象”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巩固“十乱”问题整治成效,对城市乱象“零容忍”,不断把城市管理工作推向精细化、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