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匠心筑梦 “职”掌未来

时间:2022-08-10 10:39 | 来源:南充日报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擘画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宏伟目标,提出加快建设“六个区域中心”,为南充在区域合作与竞争中快马加鞭、突围突破指明了方向路径。

建设“六个区域中心”,产业是动力,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对口培养大批专业人才,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实人才支撑。

基础雄厚职教规模位列全省前茅

我市历来是教育和文化大市,教育资源在川东北区域首屈一指。全市职业教育具有较为雄厚基础,规模位列全省前茅。

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资料显示,全市现有中职教育招生学校32所。全市中职学校(不含人社系统学校)校园面积189.34万平方米,共开设16个专业大类、64个专业,现有教职工4538人,其中专任教师3059人、“双师型”教师800人。2021—2022学年度,全市中职学校在校学生达76476人,2022年计划招生32520人。

在高等职业教育方面,全市现有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南充技师学院。全市高职学校总占地面积4000余亩,实习实训设施设备总值2亿多元,共有教师12748人,开设技术专业99个。目前,全市5所高职学校共有在校学生2.9万余人,2021年招收新生12073人,2022年计划招收新生1.3万余人。

全市职业教育起步较早、发展迅速。随着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全市职业教育的办学环境、师资力量得到显著提升,教学质量在全省稳居前列。

以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有教职工716人,硕士及以上学历水平达40%。学校综合实力位列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先后获得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等称号。2021年,该校《川北皮影艺术实践工作坊》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22年,该校获四川省政府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此外,南充卫校被评为国家改革和发展示范中职学校,省服装艺术学校、阆中师范校、南充技师学院被列为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潆溪职中、南部职业学校、阆中江南职中被列为省级重点中职学校。

“质”“量”双升实现由大向强加速蜕变

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投入,加强学校建设,2021年投入中等职业教育各类资金5.01亿元。同时,积极引导企业投入办学,张澜职业教育集团举办了南充技师学院、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张澜职业技术学校,东方教育集团举办了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南充交通技工学校、南充信息工程学校。全市职业教育实力持续增强,整体办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教师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我市坚持育赛结合,锻造教师队伍。积极开展南充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2021年全市共推荐24件作品参加省级比赛,获奖率达62.50%。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公开课展示活动,通过一系列实战竞技,实现以“竞”促“进”效果。

为有效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市对职业教育不断进行优化布局,推进专业建设。近年来,随着我市制造强市等战略的深入推进,各职业学校积极开办了汽车运用与维修、油气储运、石油钻井、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物流服务与管理、作物生产技术等若干专业。2021年,以上专业在校生人数达8716人。

相对于普通学校,职业教育更偏重于实战。我市职业教育始终秉承“文技并修”理念,培养优秀人才。一方面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开齐开足文化基础及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等公共基础课程。另一方面,更加重视学生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的融合培养,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在中职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引领作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全市中职学生专业核心理论课合格率为91.7%,专业技能考核合格率为93.31%,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达55.8%。

产教融合助力建设“区域制造中心”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区域制造中心”,对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以往,南充本地的大中专院校学生,更多是向广东和江浙沿海输送,没有对本地企业发展形成有效支持,南充汽车产业人才紧缺尤为突出。”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兆华认为,培养内生型本土技能人才才是解决根本问题之道。

唐兆华提出,应当大力实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教学,签好学生与企业、学校与企业两个合同,形成学校和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等长效机制。”

“吉利”是我市汽车汽配行业的“龙头”,也是我市企业用工重点保障对象之一。“吉利”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在全市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中十分常见。为缓解供需矛盾,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订单式培养、顶岗实习与就业、企业兼职老师、专业教师企业实践等形式的校企合作。

南充中等专业学校近年来先后与南充三环集团、九天真空、燕京啤酒、中科九微等企业开展联合培养计划,实现定向培养、定点就业,为合作企业提供了急需、对口、稳定的专业技术人才。南充电子工业学校与“吉利”共建“吉利汽车人才培养基地”,成立了“吉利工匠”远程班。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完善与香港镇泰集团合作机制,与京东金融、京东物流、大北农集团等企业共建实训基地……据统计,全市有24所学校开展了校企合作,合作企事业单位200余个。

此外,我市还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试点工作,确定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和四川天空云航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为全市首批“产教融合”型建设培育企业,分别给予了5万元的资金支持。

“推进产教融合,为制造业发展‘订单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对于建设‘区域制造中心’有着重要意义。”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市将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打造川东北职教城,通过统一规划落实土地、政府投入建设,不断壮大我市职业教育规模,为建设“区域制造中心”打下更为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