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营山县:干群同心共建幸福新家园

时间:2022-08-08 08:46 | 来源:南充日报

2021年8月7日晚至8日凌晨,营山县明德乡遭遇强降雨天气,降雨量达到557.6毫米,短时间强降雨超过历史极值,引发严重洪涝灾害,导致道路、住房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直接经济损失数亿元。

灾情发生后,营山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防汛救灾与灾后重建两手抓,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灾后重建领导小组,两名县级领导任执行组长,相关部门及明德乡主动担当作为,社会各界爱心涌动鼎力相助,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一年后的今天,笔者对明德乡进行了回访,见证了该乡的涅槃重生。

修道路兴水利“血脉经络”变通畅

一年前的洪涝灾害造成明德乡部分区域山体滑坡、桥梁被毁,通往县城的交通一度中断,救援物资和人员进入受阻。其中位于干河村境内的一座混凝土板桥被整体移位十余米,导致通往县城的交通大动脉陷入瘫痪。

8月7日,笔者再次走进明德乡干河村看到,通过清淤清渣,河道变得清澈见底,沿岸农作物郁郁葱葱长势良好。一座新建的钢筋水泥桥横跨两岸,彻底破除了该乡通往县城的“瓶颈”。公路沿途,部分塌陷的地段通过堡坎、护坡、回填等措施已恢复正常通行,部分区域新安装的地灾风险区监测预警设备已开始投入运行。

修复畅通“生命线”,是明德乡灾后重建的关键。据营山县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介绍,灾情发生后,营山县组织交通、公路等应急抢险队伍,逐一摸排受损道路基本情况,第一时间抢险修复实现全路段贯通。按照损毁程度、道路类型等,对5处县乡主干道、3处桥梁、70余处村道有序进行修复提升、明确完工时限,目前道路修复工作已按期完成。同时,组织全面排查全乡所有道路,在连续弯道、临水临崖等隐患路段修复增设护栏400余米、标志标牌320余套,减少了安全隐患。

优化水利设施,增强“承载力”是根本。为助力该乡灾后重建,营山县聘请7名水利行业专家通过实地勘察和充分论证,“一点一策”为全乡11处受损水利设施制定修复提升方案,专班推进,2021年12月底全面完成损坏沟渠、管网等水利设施修复工作。同时,对明德乡所有水利设施进行检测评估,逐一明确养护和安全责任人。“经综合评估,全乡水利设施防洪度汛能力较灾前提升20%以上。”营山县水务局局长黄刚说。

据了解,以灾后重建为契机,营山县为该乡精心谋划利长远、利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个,组织交通、自规等部门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争取到位各类救灾补助资金220余万元。目前,灾区各类基础设施已全面恢复,承载能力较受灾前得到较大增强。

迁新居安新家住房安全有保障

干洞村村民彭明华的老宅原在山凹下,因为暴雨引发山体沉降,房屋由于地基下沉成了危房。灾情发生后,彭明华一家被乡、村干部连夜从危房里转移了出来。受强降雨影响,去年干洞村共有32户房屋成为危房。由于山高沟深,转移安置成为灾后重建的“拦路虎”。

日前,笔者走进干洞村1组彭明华的新家,只见客厅、卧室、厨房布局合理,冰箱、电视等各种家电一应俱全。坐在客厅放眼望去,对面的青山俨然成了一幅风景画。

“新房虽说只有75平方米,但满足了基本的需求,住起安心放心,感谢党的好政策!”彭明华高兴地说。

为帮助群众尽快重建家园,县自规局等部门多次进村选址,乡、村干部不厌其烦协调土地,最终确定将干洞村的安置房全部建在临公路的山梁上。去年10月,老彭的新房开建,今年春节新房落成,一家人在新居过了第一个新年。

“政府给我们补助了4.5万元。”彭明华说,住房有了保障,他也更有干劲了,今年不仅种上了水稻等农作物,还养了4头猪。

为帮助受灾群众尽快住上安全放心房,营山县针对明德乡灾后重建专门出台部门帮扶方案,安排财政、人社等13个县级部门帮村,落实“五包”责任,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目督办全程跟踪问效,严格考核问责。同时,针对全乡排查出来的D级危房户,安排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

据明德乡乡长李易介绍,全乡442户危房已完成重建和修缮,千余受灾百姓住上了安全的住房。

兴产业活商贸重拾信心干劲足

去年的特大暴雨造成明德乡场镇全部被淹,部分商铺损失惨重。让无数县内外游客心驰神往的明德茶山也受灾严重。

8月7日,笔者来到“天天红超市”,只见各类商品琳琅满目,热情的郭跃夫妇正在招呼顾客。临近超市天花板的墙面上,洪水冲刷过的痕迹仍清晰可见。

回忆起去年那场洪灾,郭跃夫妇记忆犹新。当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花了好几天时间才彻底清除超市内堆积如山的淤泥。在郭跃一家倍感沮丧的时候,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积极开导他们,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主动找上了门,过去的一些供货商家闻讯也纷纷表示愿意为他们赊账铺货。来自各方的关爱与理解,坚定了郭跃一家从头再来的信心,超市很快重新开张。

据明德乡纪委书记黄龙介绍,为尽快恢复场镇的商贸业,党委、政府协调农商银行为因灾导致资金周转困难的52家商户提供了最长36期免息贷款,同时组织开展集中定向采购、引导干部群众认购等方式,实现了商贸服务业的快速恢复。

茶叶是明德乡的主打产业,该县聘请专家提供技术支持,指导鹏达茶园、明渠茶园恢复受灾茶山、修复受损设施,扩大种植面积,开发农家乐和民宿。灾后恢复生产以来,累计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余万元。

与此同时,明德乡还建立了1名乡(村)干部联系1名受灾户帮扶机制,重点关注低保户、残疾群众等特殊困难人群衣食住行问题,安排50余万元专项资金备齐冬春救助物资,为受灾群众援助生产物资。县人社部门开展“送岗到灾区”“现场招聘会”等活动4场次,协调组织20余家县内外企业定向提供就业岗位,帮助300余名灾区群众实现再就业。

“在这场自然灾害面前,我们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承受了巨大的考验。但在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中涌现出来的一股股温暖的正能量,又让我们感触很多,学会很多。我们坚信,明德乡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谈及这段经历,明德乡党委书记唐玉玲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