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为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蓬安力量

时间:2022-08-04 08:41 | 来源:南充日报

7月26日,蓬安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召开。会议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支持“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顺时应势提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南充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县上下务必增强大局意识,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为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蓬安力量。

A推动“一带两区”加快成势

7月26日傍晚,笔者走进位于蓬安县锦屏文旅融合发展区的文体中心,一条长1314米宛如嘉陵江柔美身段的音乐廊桥映入眼帘。穿绿而过,拾阶而上,漫步音乐廊桥,江上落日、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嘉陵江最美爱情跑道、体育馆、文图中心等美景尽收眼底。夜幕降临,灯光亮起,音乐廊桥又宛如璀璨星河,引得不少市民拿出手机定格这一美景。

“蓬安县文体中心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蓬安县城再添一座新的文化地标建筑。”蓬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以“文体”为依托,为市民提供更加现代、设施齐全的健身新场所,进一步推动蓬安县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同时美化、丰富城市景观,极大提升蓬安县旅游城市形象。

全会指出,蓬安县要一以贯之建设“一带两区”,即加快建设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蓬州产城融合发展区、锦屏文旅融合发展区,推动“一带两区”加快成势,以区域发展撬动整体跨越,为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蓬安力量。

加快建设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嘉陵江流域综合保护开发,规划建设10公里滨江生态景观走廊,沿线布局特色农业园区、珍稀花卉园区、生态文旅园区,流域化布局现代农业园区、农旅融合景点、城郊观光基地,组团式建设“田园绿岛”“田园社区”,加快推动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效益。

加快建设蓬州产城融合发展区。坚持产城一体、以产兴城,加快推进蓬安嘉陵江三桥、青云大道(二期)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平台优势和顺蓬营一级公路交通优势,大力培育发展现代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引进科技研发、金融、市场信息等生产性服务机构,建设一批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相生相融的高品质产业社区,加快打造产业兴旺、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加快建设锦屏文旅融合发展区。坚持文旅互动、以文兴旅,加快推进以绕城北路、锦屏干道为重点的新区交通路网建设,同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科技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发展,持续办好相如文化研学基地,纵深推进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全力繁荣历史文化街区,开放运营文体中心,不断丰富文旅业态、营造消费场景、完善功能配套,着力建设区域文旅集散中心,增强人口承载力和资源要素吸聚力,加快打造全国一流的沉浸式文旅体验地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

B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后花园”

走进蓬安县多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里,水稻长势喜人,村民正忙着田间管理;错落有致的蔬菜大棚里,丝瓜、苦瓜、辣椒缀满枝头,从成都、南充等地前来收购的菜商排队等候……

在蓬安县河舒镇鑫达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丝瓜大棚里,一条条丝瓜个头饱满,合作社负责人张玉坤正手把手教村民整枝、打芽、吊蔓等。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村民们从种植普通农作物到种植丝瓜、南瓜等蔬菜,每年的收入也跟着翻了1倍。

“围绕这一优势产业,我们将柳滩社区和中嘴村资源整合规划,瞄准成都、南充、蓬安等地市场需求,培育水产养殖、绿色蔬菜种植,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园区。”河舒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河舒镇着力打造集生产、示范、观光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园区,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重点发展绿色果蔬、生态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带,让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群众搭乘产业发展“快车”。

近年来,蓬安围绕“6+3”现代农业产业,着力打造优质农产品供给地,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持续推进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石孔贡米”“中坝萝卜”“相如李文君桃”等品牌的创建不仅让蓬安粮油果蔬走出了县城、省城甚至国门,也让蓬安成为了南充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米袋子”“菜篮子”“果园子”。

“以工业和市场理念抓农业,坚持龙头带动、发展精深加工、打造知名品牌;大力发展粮油生猪产业,扎实做好动植物疫病防控、撂荒地治理等工作,切实保障农产品供给;以园区为载体,发展好主要产业、巩固好特色产业、改造好低效园区,切实推进农业现代化。”蓬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波说,接下来,将分片区建设现代粮油基地、优质果蔬基地、生态养殖基地,连片打造一批省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睦坝、中坝等沿江现代农业基地,打造优质农副产品直供基地。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招引一批龙头型加工企业,培育一批家庭农场初加工基地,积极推动本地农产品就近加工、就近转化,全力推进石孔贡米等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突出强化粮食安全保障,高质量建设百里粮食安全产业带,推动优质水稻扩面增产,力争2025年全县粮食产量达到33万吨以上。

如何发挥优势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后花园”?此次全会明确:蓬安毗邻南充主城区,已经深度融入南充“半小时”经济圈,并且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农业资源、康养资源,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深挖资源禀赋,发挥自身优势,坚定融南发展,着力打造生态功能涵养地、优质农产品供给地、休闲康养宜居地。

C建设南充达州组团“枢纽城”

“蓬安拥有地处南充、达州交界的区位优势,下一步,蓬安县将做实交通枢纽、打造产业枢纽、发展枢纽经济,积极建设南达组团‘枢纽城’。”蓬安县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建设南达组团“枢纽城”?全会指出,建设交通物流中转地、建设制造业配套地、建设文化旅游体验地。

近年来,蓬安县大力构建外联内畅、水陆联动的“12345”立体交通体系,加快实施汉巴南铁路蓬安段、成达万高铁蓬安段、阆营高速蓬安段等重大交通项目,全力对接推动高(坪)蓬(安)大道、合川—岳池—蓬安高速公路、城际轨道交通等交通规划落地,提档升级S509平头—福德段,规划建设县城至成达万高铁营山西站、汉巴南铁路睦坝站快速通道,持续提升嘉陵江蓬安段通航能力,推动开通蓬安至南充主城区客旅航运专线,加快完善畅联通达的交通网络。

与此同时,该县充分发挥中农联冷链物流平台作用,做优做强农产品交易中心,打造生鲜农产品供应的区域性冷链物流集聚区;规划建设智慧物流产业园区,整合邮政和现代物流系统基础网络资源,完善城乡消费物流体系,着力打造南达组团的物流运输枢纽节点。

如何对接南充建设区域制造中心?蓬安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围绕加快建设区域制造中心目标任务,蓬安县将大力实施“制造强县”发展战略培育壮大四大支柱产业,持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一区四园”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充分发挥园区“一办六局”职能作用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扇门办结”,加快建设南达组团蓬安产业园推动延链发展,全面提升蓬安工业园区承载力、配套力、服务力、吸引力。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重点地区、重大产业、重要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主动寻找配套服务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切入口和合作点,全力招引一批沿链配套企业,积极对接福建省惠安县等地建立全方位常态化合作机制,承接发展鞋服等转移产业,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七大攻坚行动”,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成功率。

下一步,蓬安将全力推进“制造强县”战略,深入实施制造业发展“八大行动”,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常态化落实“三联系”制度助企纾困,支持企业技改扩能、转型升级,聚力强化工业招商,培育发展鞋服产业,持续壮大4大工业支柱产业,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户以上。全力引爆文旅产业,持续发展全域旅游,加快推进相如故城、周子古镇、“百牛渡江”三大核心景区联动发展,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充实业态、完善功能、强化营销,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相如故城国家4A级景区、相如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不断提升蓬安文旅吸引力、承载力、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