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部县:全力建设成渝地区县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时间:2022-08-03 09:22 | 来源:南充日报

7月27日,南部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围绕市委“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决策部署,聚焦“六个区域中心”重点支撑,全会研究并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为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特色贡献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面谋划部署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作出特色贡献的南部方案和南部行动。

新赛道上谋新篇。南部县将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总战略,全力建设成渝地区县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争当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

A工业腾飞锚定千亿

烈日当头,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园区载体建设项目现场仍是一片繁忙,工人们分布在各个作业面,战酷暑、斗高温,加紧项目施工。

“以‘万亩’园区为目标,大力实施园区载体建设大会战。”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南部县新拓展园区面积600亩。将围绕机械制造园、电子信息园、综合产业园以及商住区、研发区、物流区“三园三区”布局,科学编制园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产业发展规划和环评规划,推动南部县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创建省“5+1”重点特色园区。坚持“用地指标主动向工业倾斜、用地计划优先保障重大工业项目”,制定“一地一策”整治方案清理工业园区闲置土地,加大工业用地连片开发力度,力争每年新拓展园区1平方公里,到2025年园区规模达到10平方公里。

《决定》提出,通过大抓制造业项目、抓大制造业项目,大招商、招大商,大抓政策、抓大政策,加快昂起工业龙头,确保到2025年机械制造和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聚势成链,园区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实施‘龙头链主招引’大会战,力争每年招引1-2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大工业项目。”该负责人说,上半年,16户企业落地开工,12户企业竣工投产,18个重点项目进入国省“十四五”规划项目储备库。

南部还将抢抓国家工信部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和“新三线”建设等重大机遇,用好用活政策资源、信息资源、人脉资源,聚焦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全力引进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集群带动力、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

“聚焦‘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工业‘231工程’,努力实现工业腾飞。”该负责人说,在抓好园区载体建设和龙头链主招引的同时,南部将大力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大会战,精心绘制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铝合金新材料、气门座4条产业链图谱,聚焦主导产业链关键领域、缺失环节,全力建链补链、填缺补短,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大力实施“企业主体培育”大会战,力争“十四五”期间国省“专精特新”企业突破35家、新增规上企业60户;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战,落实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行相关职能部门派驻园区制,全面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新型政商关系。

B城市崛起内外兼修

全长8.26公里的G75广南高速互通立交及连接线建设项目主线路基基本贯通;南铁大道控制性工程轿子山隧道中导洞于3月底贯通,待全线贯通后,南部将再添一条交通大动脉、经济主干道。

“围绕构建‘一绕五纵五横’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全力编织主路网、打通大动脉,推动形成‘双五十’中等城市骨架。”南部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南部县高效推进城市交通体系建设,“一绕五纵五横”城市交通骨架加速成型。围绕建设50平方公里、50万常住人口“双五十”中等城市目标,新(改、扩)建总里程100公里的“一绕五纵五横”城市交通主干道,力争2023年年底前全面完成“五纵五横”,2025年年底前建成绕城公路,进一步构建城市大骨架、畅通城市大交通、促进经济大循环。

《决定》提出,围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重要节点城市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山水城市,力争“十四五”建成50平方公里、50万常住人口“双五十”的中等城市,全力为建设颜值高气质佳魅力大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贡献。

遥望南部县城。一边是花团锦簇的老城区,一边是楼宇林立的满福新区,中间是万顷碧波的嘉陵江与千亩湿地相连,“一江三溪五园”点缀其中,秋水长天,水城一体,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秀美画卷……这是山水城市的颜值。

品味南部县城。“先地下后地上、先里子后面子、先功能后提升”,老旧小区展新颜;“抽松老城、完善配套”,学校、医院、市场、停车场等功能配套日益完善;城市污水、地表水两套独立完好、互不交叉、封闭运行、闭环管理的排水系统和完善的排水防涝体系加速成型;城市管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城市更加“畅洁美”……这是魅力城市的内涵。

“坚持把建设‘山水城市、公园城市’作为南部城市发展主基调,全力建设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南部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南部县将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水脉络,加快建设“一江三溪五园”山水城市。依托嘉陵江岸线,精心提升“十里滨江风光、十里滨江公园、十里滨江走廊”,将浩口溪、状元溪、金鱼溪建设成为城市河道治理的新典范、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把禹迹岛公园、灵云山公园、五面山公园、火峰山公园和轿子山公园五个城市公园建设成为各具特色的主题公园、市民锻炼的运动场所、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延续南部城市文脉,深挖状元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建设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和文化标志景观,努力让城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C文旅共兴百花争妍

位于南部县西北部的升钟湖,库容量13.9亿立方米,湖面面积56平方公里。湖面碧波荡漾,群岛星罗棋布,湖岸层峦叠翠,峡谷交错纵横。

在游客中心—大坝道路项目建设现场笔者看到,沥青道路已经建成,道路左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勤劳建设者”“世界钓鱼城”“最美马拉松”四个浮雕板块构成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在游客服务中心及生态停车场项目、渔猎岛提升项目、海螺广场项目等建设现场,随处可见机械来回穿梭,工人紧张施工。

据了解,升钟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由游客服务中心及生态停车场项目、游客中心-大坝道路项目、渔猎岛提升项目、海螺广场项目、环湖景观道路项目5个子项目组成。截至今年6月,完成投资7.65亿元,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

近年来,南部县依托升钟湖自然风光,以“钓鱼文化”为主线,以“中国升钟湖·世界钓鱼城”为主题,合理布局文旅空间,形成一心(游客服务中心)一环(升钟湖环湖路)三区(钓鱼运动区、伏羲文化区、垂钓养心区)的功能布局,积极推动升钟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决定》提出,以升钟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统揽,全面提升“中国升钟湖、世界钓鱼城”的品牌影响力,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全力为建设区域文化旅游中心作贡献。

“持续擦亮‘中国升钟湖、世界钓鱼城’文旅名片。”南部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将围绕“一心一环三区”规划,加快推动升钟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提升旅游要素,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文化内涵。完善体育赛事市场开发和运作模式,全力把升钟湖国际钓鱼大奖赛打造成为国际国内高水平、高知名度的国际体育品牌赛事,提升品牌影响力。

未来,南部将在满福新区大力发展高端文旅娱乐、购物休闲、住宿餐饮、夜间经济等业态,打造高端商业服务业集聚区。在八尔湖景区发展乡村旅游、森林康养、民宿美食、非遗展演等产业,打造文化旅游服务业集聚区。挖掘红色文化、钓鱼文化等文旅资源,建设“三陈”文化陈列馆、提升长坪山红色盐乡纪念园、开发建设清代县衙文化体验中心等场所。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推动“升钟湖—阆中古城—朱德故里”旅游环线建设,促进文旅兴旺,欣欣向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