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嘉陵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时间:2022-08-02 08:35 | 来源:南充日报

近年来,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嘉陵区多角度发力,不断完善制度措施,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把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细落实,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绘就了一幅“军爱民、民拥军”的斑斓画卷。

A抓好阵地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走进嘉陵区金宝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接访窗口、荣誉室、西区革命史展示区、图书室等功能室(区)让人倍感温馨。

“您好,请您核对一下信息,如果没问题请在这里签字。”7月26日一大早,金宝镇退役军人吴长海来到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导他填写相关材料,并详细讲解退役军人申领优待证的政策,让他“一次性”就办结了。拿到退役军人优待证后,吴长海深有感触地说:“退役军人服务站不但布置温馨,工作人员还细心周到。有这么一个平台,我们心里就好像有个娘家一样的感觉。”

金宝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于2019年10月挂牌成立,占地面积80平方米。该镇还充分利用南充西区革命史等红色资源,精心打造出西区革命史展示区及党史长廊,让退役军人服务站成为展示英模事迹、赓续红色基因的“红色大讲堂”。

“退役军人服务站不但给我们提供政策咨询、帮扶解困、学习交流等服务,还能让辖区内的老兵们互相交流谈心拉家常。来到这里,就像回到了娘家,军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该镇退役军人任洪海介绍,在这里,大家可以了解最新的扶持政策,可以倾诉需求寻求帮助,可以与老战友休闲聊天,也可以开展各类活动。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建立,让全镇622名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找到了归属感。

目前,嘉陵区24个乡镇(街道)、275个村(社区)实现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全覆盖,用真心真情服务好每位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该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已成为退役军人温暖的“家”。

B用心用情服务“服务超市”惠及军人军属

“您好,我们是共建共享退役军人‘服务超市’的签约企业,凭相关证件在我们这里购物,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7月27日,退役军人唐军在嘉陵区家家欣百货超市购物时,超市导购员为他介绍了超市惠军清单。“嘉陵区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这样的服务真是太好了,我们只要凭相关证件在超市购物、饭店吃饭、理发店理发等都有优惠,这让我们感到特别暖心。”唐军感慨地说。

“我们企业能加入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我们一定履行共建共享退役军人‘服务超市’各项承诺,切实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好的服务。”据家家欣百货超市店长潘碧涛介绍,该店不但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质服务、优惠产品,在招聘员工时也是优先聘用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

“嘉陵作为西区革命的主战场,红色底蕴厚重,有着深厚的军民鱼水情。近年来,我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加入社会化拥军行列,营造了浓厚拥军氛围。”嘉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主任杜金桥介绍,今年来,该区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努力推进共建共享退役军人“服务超市”建设,目前该区有餐饮、家电、商超、金融、医药、娱乐等10多个行业的数十家商户自发加入了拥军惠军行列,初步实现了“医、食、住、行”全覆盖,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凭相关证件在嘉陵区这些签约单位、商家可享受专属优惠。

下一步,该区还将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服务超市”体系建设,力争邀请更多的优质商家和企事业单位加入,真正使共建共享“服务超市”实现互惠、共赢,当好新时代拥军强军的“后勤部”“服务队”。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满足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及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奋力推动嘉陵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C助力就业创业当好退役军人的“引路人”

7月26日,笔者走进龙蟠镇长被嘴村顺飞禽业养殖场,伴随着一阵阵欢快的鸡叫声,45岁的退役军人任利忙着和村民一起捡鸡蛋。望着装满箱的鸡蛋,他笑容满面。该养殖场日产鸡蛋3万余枚,年销售收入达300多万元。

任利在部队服役期间先后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2012年退伍后,他放弃安排的稳定岗位,毅然决定回家乡创业,成立了顺飞禽业养殖场。在部队十多年的锻炼培养,任利练就了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凭着这股劲头,他不但自己走上致富路,还主动将养殖经验、养殖技术传授给村民,让村民来养鸡场工作,带动大家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在创业路上,遇到很多困难,嘉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给予了我很大帮助。”任利告诉笔者,刚开始办养殖场,在资金、技术上遇到了很多难题,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和帮助下,养鸡场步入正轨,取得了丰厚的回报。

“我们不断优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环境,保障各项待遇,让更多的退役军人在新岗位上再创辉煌。”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周涛介绍,为了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该区不断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挖掘退役军人专属岗位,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和网络招聘会,联合就业部门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并对退役军人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和服务。

今年来,该区共帮助68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达到57人。该区千方百计为退役军人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让全区两万余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在新的战场上奋力拼搏、续写荣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