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部县:文旅之花绽芬芳

时间:2022-07-27 08:43 | 来源:南充日报

璀璨明珠满福新区,钟灵毓秀升钟湖,风光旖旎八尔湖。近年来,南部县依托厚重的人文历史、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力实施“+文旅”战略,创新旅游发展模式,提升旅游发展质量,构建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以文旅融合发展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县旅游业产值达到95亿元,建成全省文旅强县。

A满福新区现代文旅新城拔地而起

嘉陵江畔,群山倒映,绿柳拂江,枕水而栖的南部县满福新区迎来了新的一天。

在满福新区禹迹岛公园里,绿地、树丛勾勒出公园轮廓,河流湿地、草本沼泽等生态本色与青鸟宿水、飞鱼腾跃等景致相映成趣,曲折蜿蜒的生态游步道依水延伸。三五成群的游人,或悠闲散步,或骑行健身,穿行在清幽曲径间,尽情享受自然之美。

“公园就在家门口,每天早晨我都会到禹迹岛公园来锻炼,感受自然风光。”居民袁迪馨说,禹迹岛公园紧邻嘉陵江,园内植被覆盖率高,景色优美,是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禹迹岛公园占地3000余亩,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东西长约5300米,是沿嘉陵江岸打造的满福新区滨江生态公园。经过两年时间的建设,昔日河滩地迎来华丽蜕变,成为人们心向往之的城市公园。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厚植文化元素,打造文旅新城。”南部县满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连通山水、构建场景、演绎文化、创造旅游”,全力打造集旅游度假、文化体验、宜居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生态文旅地,实现城市与文化、旅游互动共生。禹迹岛公园不仅成为南部县的名片和城市“会客厅”,更为满福新城带来了发展机遇。

如今,一座现代文旅新城正拔地而起,学校、医院、楼盘、酒店、商业体等纷纷落地,高楼林立,交通发达。

位于满福新区核心位置的满投文旅城占地约12000亩,是南部首个将文化、旅游、商业、商务、居住等各种功能整合在一起的文旅城,未来将打造成为集合品质生活、文化体验、商务办公、产业孵化、休闲娱乐、教育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南部城市之心。

暮色微凉,城市中热气渐退,而此时的满福水世界人声鼎沸。趁着太阳西下,市民携家带口在水世界嬉戏玩耍,尽情地享受清凉。

满福水世界是满投文旅城滨江游乐场项目一期工程,占地65000平方米,由阳光沙滩区、浅滩欢乐区、浅海探险区、深渊浪漫区四大主题区域构成。在魔力大喇叭、奇幻漂流、蓝鲸造浪池、欢乐淘气岛等大型玩水项目现场,水花四溅,游客欢声笑语,乐在其中。代表着幸福与浪漫的摩天轮紧邻水世界乐园,伴随着变幻万千的灯光缓缓转动,在夜空中格外亮眼,让整座城市更添几分活力。

“开园以来,平均每天约有3000名游客游玩,门票收入逾400万元,同时也带动周边商贸服务业发展。”南部县满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文旅兴城促发展。”南部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南部将探索发展文化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阆苍南一体化·印象嘉陵江(南部段)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建设进度,打造满福新区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区,提升县城文化中心地位,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

B升钟湖打造休闲旅游目的地

位于南部县西北部的升钟湖,库容量13.9亿立方米,湖面面积56平方公里。湖面碧波荡漾,群岛星罗棋布,湖岸层峦叠翠,峡谷交错纵横。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创建升钟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南部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底,升钟湖迎来了新一轮的旅游开发,着手打造集观光游乐、运动竞技、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文化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旅游综合体,升钟湖景区正式开启提档升级。

7月24日,笔者在游客中心-大坝道路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沥青道路已经建成,道路左侧,长280米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该文化墙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勤劳建设者”“世界钓鱼城”“最美马拉松”四个浮雕板块构成,是进入景区后的第一道景观。

在游客服务中心及生态停车场项目、渔猎岛提升项目、海螺广场项目等建设现场,随处可见机械来回穿梭,工人紧张施工。该项目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升钟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由游客服务中心及生态停车场项目、游客中心-大坝道路项目、渔猎岛提升项目、海螺广场项目、环湖景观道路项目5个子项目组成。截至今年6月,完成投资7.65亿元,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

近年来,南部县合理布局以人为本的、和谐舒适的文旅空间,形成一心(游客服务中心)一环(升钟湖环湖路)三区(钓鱼运动区、伏羲文化区、垂钓养心区)的功能布局。依托升钟湖自然风光,以“钓鱼文化”为主线,以“中国升钟湖·世界钓鱼城”为主题,着力打造集垂钓赛事、运动休闲、康体养生、文化体验、观光于一体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深挖文化旅游资源,开启文旅融合新篇章。”该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充分挖掘南部状元文化、红色文化、清代县衙档案等文旅资源。推动状元文化的保护开发,形成升钟湖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和南部文化的第一名片。依托《清代南部县衙档案》,开展旅游产品开发。遵循古县衙规制,对西水镇保城场古西水县衙原有建筑及周边进行恢复性改造,打造有影响力的体验中心。全面打通连接升钟湖景区与阆中古城的旅游通道,推动升钟湖-阆中古城-朱德故里旅游环线建设,形成嘉陵江流域重要旅游小组团,深度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C八尔湖建设乡村旅游度假示范区

八尔湖集雨面积20.3平方公里,库容1657万立方米,2800亩水面,蜿蜒曲折,环绕岛岸,柔美多姿。

“八尔湖镇充分利用文化优势,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瞄准市场抓产业,依托历史文化搞旅游开发。”南部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纯阳山村的旅游开发就是很好的例子。

八尔湖镇纯阳山村因村里有纯阳洞而得名。如今的纯阳洞在经过改造升级后,新建了荷花亭、葫芦池等景点,吸引无数游客前来参观,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文化铸魂让八尔湖蝶变新生。”南部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县利用地方文化资源,深度把握乡村文化振兴的传承性原则、相融性原则、群众性原则,高度重视“一村一韵”规划,精心打造文化+山水、文化+产业、文化+民居、文化+人文等方面综合体,创新乡村文化的表现手法,引领乡村振兴。

一片湖孕育了一方人,一群人反哺了这片湖。昔日的淹没区变成了“古村有神韵、田园尽花香、塘中鱼戏莲、青山白鹭傍、农家饭菜香、湖湾清波荡”的魅力乡村,成为“游湖路、川北房、绿水碧、满村香”的“桃花源”。学校、医院、银行、酒店、民宿15分钟生活圈形成。

夜晚,八尔湖畔又是一片灿烂光景,错落有致的草木在彩色灯光的衬托下显得愈加美丽。游船游弋在八尔湖中,假山、岛屿、音乐喷泉光影秀点缀其间,光影浮动,恍如人间天堂。

未来,南部县将以满福新区为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区,嘉陵江和西河流域为生态文旅经济走廊,升钟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长坪皂角革命老区红色教育文化旅游区、八尔湖乡村旅游度假示范区等为“五区”,构建“一核两廊五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以文旅融合发展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