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西充:瞄准3+3产业制造业版图再扩张

时间:2022-05-19 08:51 | 来源:南充日报

制造业是立县之本、强县之基。西充县大力实施“制造强县”发展战略,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不断延伸产业链,构建新型工业“3+3”产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北部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A强龙头集群发展提效能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走进四川宇天真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天真空”)生产车间,只见现代化生产设备快速运转,现场一片繁忙。

作为西充县重点招引的真空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宇天真空总投资3亿元,一期占地20余亩,建设厂房近万平方米,主营真空系统试验平台、真空标准件、真空非标定制、国际高端产品销售与代理四大核心业务。其研制的真空设备等定制件,服务于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科研单位,部分标准件远销国外。

“目前公司所有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订单已排到7月份。”公司总经理陈本富介绍,为扩大产能,今年下半年将启动二期建设。

投产企业产销两旺,在建项目热火朝天。在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真空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运输车等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在各自点位上忙碌。真空产业园项目是西充今年第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中总投资最大的项目。项目建成后,能有效引进一批真空设备企业落户,形成真空产业集聚。

以真空产业为引领,西充大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成势、集聚发展。目前,全县培育九天真空、源维机械等高端装备制造规上企业17家,一季度实现产值8.1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15.5%,同比增长59.3%。

“十四五”期间,该县将围绕真空产业规划2000亩产业用地,推动中国真空谷、真空技术产业园、真空镀膜产业园等平台建成运营。聚焦真空装备制造、基础关键零部件配套等产业方向,招引一批真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快形成集真空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供应等为一体的“一站式”真空产品供应基地,带动全县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集约发展,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北部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B补链条延链发展促融合

“有机农业”是西充的金字招牌,如何持续做响有机品牌,打造有机西充?西充在产业“接二连三”、延链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带动力。

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园区有效弥补了西充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短板,在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中发挥作用。”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是市、县共建特色产业园区,规划占地4500亩,分两期建设。

在园区红福人家有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随着设备运转,按比例配置好的花椒、辣椒、大蒜等原材料分别进入12口容量1.4吨的“大锅”,经自动炒制、灌装、冷却、脱模、包装等工序,一块块不同规格的火锅底料从出料口鱼贯而出。

“我们依托智能化生产线,一天可产各种底料68吨。”该公司总经理唐中麒介绍,公司主要生产火锅底料、鱼调料、蔬菜制品等,在全国有700余个销售网点,产品畅销近10个国家。

为何选择落户西充?唐中麒说,“西充有机农产品声名远扬,盛产花椒、辣椒。落户西充有利于企业就地取材,减少原材料运输等生产成本。”目前,该公司计划在西充建设有机原材料基地1万余亩,种植“二荆条”辣椒、生姜、大蒜等,实现种植、生产、销售全链条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陈吉旺福、天盛竹业等精深加工规上企业20家,一季度实现产值10.4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19.9%,同比增长19.7%。

C建体系全面发展增动能

西充在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的同时,布局汽车汽配、电子信息和健康酒饮三大成长型产业,构建起新型工业“3+3”产业体系。

日前,笔者来到位于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四川中专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中专汽车”)生产车间,由机器人组成的智能焊接生产线引人注目。“这是我们去年新建的智能焊接生产线,工人只需按下启动键,其余工序全部由机器人完成。包括四轴坐标机器人在内的多款机器人均为自主研发设计生产。”该公司董事长陈国勇介绍:“预计到今年8月,公司还将新建4条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建成后将年产新能源巴士、新能源乘用车等6000余辆。”

四川律奥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简称“律奥汽车”)的各条生产线同样忙而有序。该公司一期于2020年6月建成投产,主要生产乘用车滤清器、工程机械滤清器、工业滤清器等,产品远销国外市场。

据了解,中专汽车和律奥汽车都是西充县汽车汽配产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近年来,西充在全力推进三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培育壮大汽车汽配、电子信息、健康酒饮三大成长型产业。目前,已培育通光光缆、川沱酒业等规上企业19家,一季度实现产值9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17.5%。

下一步,西充将持续扭住先进制造业“牛鼻子”不放松,实施园区平台升级计划、工业产值倍增计划和重点企业成长计划,构建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休闲食品产业园、真空产品制造产业园、健康酒饮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五大园区”,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推广新技术、催生新业态、发展新模式,力争工业总产值5年翻一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