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冲刺“全年红” 拼出“满堂彩”

时间:2022-09-14 08:58 | 来源:南充日报

9月13日,南充市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条条生产线全速运转、有序高效。作为美的、海尔、康佳、比亚迪等国内知名品牌的零部件供应商,溢辉电子在克服“限电”“疫情”不利影响后,立即“火力全开”,奋力冲刺“全年产值2.6亿元”目标。

目前,防疫不放松、经济更加劲,是南充全市上下奋力拼经济、搞建设的真实写照。落实省委“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战略部署,南充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全力稳增长、稳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以拼经济搞建设的实际成效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基:制造业强势崛起

近年来,南充坚持实施制造强市战略,以制造业为经济突破点和主抓手,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底气更足。

6月30日,永盈新材料年产80万吨功能性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项目一期工程在南充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奠基开工。

这个项目总投资高达330亿元,是南充工业投资领域最大单体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40亿元、利税3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项目从签约到正式落地开工,仅仅78天。78天完成如此巨大的新材料项目开工所需全部要件,连投资方负责人都不禁赞叹:“南充这种办事速度,前所未有!”

为促成签约项目快落地,南充市委、市政府倾情关注。南充市委书记朱家德将永盈项目作为“重点项目”“重大任务”亲自抓,多次组织召开专门会议,逐一协调解决问题。

南充经开区和市级部门协调联动,一面加快破解自身存在不足,一面积极出击争取省级部门支持,不仅确保了项目快开工、快建设,也更加坚定了投资方的信心,为后续深化合作打下基础。

永盈奇迹,并非偶然。南充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作出加快建设“区域制造中心”的战略部署。在南充,制造强市战略深入人心,每一个重大制造项目都被当做一场硬仗来打,全市上下拼尽全力、务求全胜。

统计显示,“十三五”末,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到794户,规上工业产值总量达到3002亿元。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5%,全市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同比增长32.1%、24.9%,分列全省第2位、第5位。

固本:重大项目全面开花

南充市委把项目工作当做抓好经济工作的“牛鼻子”,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加力加压、全力冲刺,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本底。

在1.25万平方公里南充大地上,处处是竞相发展的火热场景。

9月13日,记者在位于南部县境内的汉巴南铁路嘉陵江特大桥建设现场看到,嘉陵江上,一座高高矗立的桥墩“跃”出江面,施工现场一派繁忙。“19号主墩高164.5米,累计完成150.5米;20号主墩高120米,累计完成112米。”四川路桥大桥工程分公司承建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汉巴南铁路嘉陵江特大桥是汉巴南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1770.82米,主桥采用高低塔钢混组合梁斜拉桥,主跨335米。截至目前,主桥现浇混凝土箱梁南充岸、巴中岸均已完成第一跨施工及第二跨第一层混凝土浇筑。嘉陵江特大桥累计完成总目标进度的77.6%。根据工程施工进度安排,计划于本月下旬对20号索塔封顶,预计2023年3月实现全桥合龙。

在凯普松高新电子产业园建设现场,厂房、员工宿舍、研发中心正在加紧建设。在另一边,利用已建成库房,生产已热火朝天干了起来。

“凯普松电子产业集团在全国建成了四大产业基地,南充是规模最大、设施设备最现代化的基地。总占地300亩,项目总投资28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生产线330条。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解决2500人就业。”对于未来,现场负责人信心满满。

不远处,和泰光纤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正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宽敞明亮的车间内,现代化生产设备高速运转。数十名工作人员行走在各条流水线间,认真查看记录每一项数据,现场秩序井然。

和泰光纤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150亩,分三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投资3亿元,占地50亩,建设光纤拉丝塔6个,可年产光纤1200万芯公里,目前已全面建成投产。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接到了多家通信企业的订单,总价值2.4亿元以上,生产任务排到了年后。”

在嘉陵区,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4分钟即可实现一台整车下线。北京冬奥会期间,该基地生产的吉利星际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成为官方指定接驳工具。

“2017年,吉利商用车南充基地一期项目建成投产;2021年6月,二期投产。该项目极大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成为南充汽车产业集群的支撑项目。”嘉陵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各大企业抢抓生产、抢赶工期的火热场景,正是南充重大项目强势推进的缩影。

早在年初,南充市委、市政府就发布了300个市重点项目清单,并印发《南充市关于加快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的十五条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全市重点项目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今年1至8月,全市300个市重点项目、5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33个省重点项目分别累计完成投资914.6亿元、321.3亿元、225.9亿元,投资完成率分别为87.4%、87%、99.1%,均超过目标进度。

在有序梯次解除疫情防控静态管理、管控后,南充市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按照“分层分级、有序推进,早复快复、应复尽复,底线思维、确保安全”原则,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繁枝: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消费是拉动经济“三驾马车”重要一环。

南充是川北重镇,是传统的川东北区域商贸物流和消费中心,《四川省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提出将南充纳入重点打造的具有巴蜀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南充市把释放消费潜力作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培养消费新业态、新场景,让城市烟火气息浓起来。

2022全省国际文化旅游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定于南充举行。南充以此为契机,不断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刺激文旅消费,进而带动活跃庞大消费市场。

夜幕降临,南充市1227商圈夜市一个个大红的灯笼次第点亮,流光溢彩、璀璨夺目。小吃街里,充满乡土气息的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小摊上,各类小吃琳琅满目,空气里满是香气,刺激着人们的味蕾。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享受着美食,卸下一天的紧张和疲劳。

在高坪区,配合2022全省国际文化旅游节,江东大道“四馆七景”提升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成为市民和游客新的打卡地。在不远处的“白塔耍都”,融合灯笼元素,打造国潮树灯、红鱼巷、天幕灯笼等,让市民感受到电影中的梦幻景象。

据南充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树品牌、聚人气、促消费”,南充形成了1227商圈、白塔耍都、美宇白马湖水街、南津关古镇等一批文旅特色鲜明的商圈,刺激和拉动了文旅消费。

此外,南充大力实施“七大消费行动”,撬动市场消费超100亿元。南充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至7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60.22亿元,同比增长2.4%。全市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市场繁荣活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