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文旅:乘“智慧东风”展“数字翅膀”

时间:2022-08-12 08:44 | 来源:南充日报

买景区门票不用在窗口排队,一点手机即可购票;进景区时只需扫描二维码,全程地图尽收眼底……这种智能化的旅游方式,在南充已成为现实。

近年来,我市主动适应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时代需求,加快文化和旅游科技化、信息化、智慧化进程,多维度展示南充特色、传播南充声音、讲好南充故事,不断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业进入智慧化发展新时代。

一机在手游玩出行尽在“掌”握

近日,记者走进仪陇县朱德故里景区,映入眼帘的便是山峦起伏、古村秀丽的美丽景色。不少游客穿梭其中,或细细观赏眼前的一山一水,或三五成群拍照留念,整个景区充满了别样的生机与活力。

“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我们游玩起来简直太方便了!”在朱德铜像纪念园,来自重庆市的游客张敏正一边参观,一边在线收听解说,而她口中所说的平台便是仪陇县建设的“智慧旅游”平台———“掌游仪陇”。

张敏告诉记者,在该平台上,她不仅可以实时查看景区客流,还可以体验红色旅游、乡村游、美食、特色餐饮、酒店、导购等系列功能,游玩起来更加省时省心了。

“如今,我们已建成朱德故里景区大数据中心,包含全域旅游运行监测系统、产业统计分析系统、游客分析系统等8大功能模块,实现了行业管理、智慧旅游、智能服务等功能。”仪陇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仪陇县建立的全域旅游平台“掌游仪陇”手机公众号包括掌游仪陇、智能帮助、一键报警三个部分,拥有红色旅游、乡村游、美食、特色餐饮、酒店、导购等功能。游客使用“掌游仪陇”平台,可以一边游玩,一边实现吃住行游购娱线上预订和网上支付。

让游客出行更便捷、更有收获感的“掌游仪陇”平台,只是我市打造“一机在手,说走就走”智慧旅行方式道路上的小小缩影。“目前南充文旅智慧化管理借助省文旅厅‘智游天府平台’,可实现全市文旅数据上云、文旅政务管理、在线预约预订、电子商务、应急管理、智能导游导览、智能客服等方面的文旅数字化管理。”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将进一步推进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依托川东北大数据中心建设南充文旅智慧化管理平台,制定全市智慧景区建设标准,推动全市各景区智慧化提档升级。

玩转景区数字文旅带来智慧体验

作为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阆中,近年来也以“智慧旅游”的新体验方式圈粉无数。

当灯光暗下来,眼前的墙面就变成巨大的屏幕,投影出阆中山水的不同风采,一旁的落下闳雕像也“复活”了,变幻出落下闳少年、青年、老年的形象……这便是游客走进落下闳纪念馆时看见的场景。

“这里既是一个文化历史的陈列场所,也是一个充分运用现代科技的智慧体验空间。”家住顺庆区金泉路的游客李扬明告诉记者,落下闳纪念馆除了传统的文物展柜,更引人入胜的是利用多媒体、虚拟现实创造的沉浸式场景,复原和再现了一个全面而完整的落下闳科学文化空间,让游客可以与落下闳“直接对话”。

除落下闳纪念馆,利用5G+AR技术建设阆中数字博物馆也同样让游客赞不绝口。“它帮助博物馆实现对已经破损或者消失文物的复原与再现,让历史说话,让文物活过来。”家住高坪区鹤鸣西路的市民王琴说,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在阆中数字博物馆中实现了“穿越”,近距离为观众述说藏品背后的故事。

“2020年,我们上线启用‘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阆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以基站数据为基础,整合多源数据,并实时抓取互联网文旅舆情数据,采用机器学习模型算法进行分析,能够客观精准反映区域旅游态势、文旅资源等文旅关注维度。依托该平台,阆中市整合多层次涉旅场景,已完成数字博物馆、数字非遗馆、数字美术馆、数字文史馆、名木古树、GIS地图、智慧厕所等子项目落地。

据了解,目前,阆中市、仪陇县的两个平台已列入全省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除此之外,南部、西充、蓬安等地也建立起智慧旅游平台。”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不断推进文旅部门数据整合,加强数据共享、功能完善,系统推进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体验和智慧旅游营销,打造四川宜居宜游智慧旅游先行区和大数据应用示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