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完成撂荒地整治37.5万亩
整治动态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时间:2022-08-02 08:53 | 来源:南充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今年全域开展撂荒地整治行动,并制定了年内清零的工作目标,促进粮食稳面增产,确保粮食安全。目前,全市已完成撂荒地整治37.5万亩,整治动态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在营山县小桥镇白岩村“白鹤咀”撂荒地治理示范片,绿油油的玉米和大豆整齐地呈带状排列着,长势喜人。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地。

近年来,小桥镇把恢复撂荒耕地生产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及复耕复种相关工作。为切实解决耕地撂荒问题,营山县成立了农村撂荒土地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采取鼓励群众复耕、村集体代耕代种、土地流转等方式,让撂荒地真正“活”了起来。截至目前,小桥镇已完成9000余亩撂荒地整治。

小桥镇撂荒地治理只是全市撂荒土地整治的一个缩影。在推进撂荒地治理过程中,我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共担、全民参与,系统推进撂荒地综合治理。同时,各地充分利用春耕生产示范现场,广泛展示“承包农户自主种、鼓励农民拾荒种、培育业主流转种、社会化服务组织代耕代种、集体兜底托管种”等有效治理模式,将撂荒地整治纳入市、县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重点内容,明确撂荒地治理目标、重点任务、完成时限,实行“周督察、月通报、季评比、半年总结、年度目标考核”动态评价问效机制,全面掀起撂荒地整治热潮。

为保证粮食安全,我市紧盯全年粮食产量任务,制定应季分批复种计划,并启动基础设施改善、生产主体培育、机械化应用推广“三大行动”,使该项工作得以快速推进。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完成撂荒地整治37.5万亩,整治动态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下一步,我市将发起撂荒地整治攻坚行动,在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治理任务,切实做到整治一块、复耕一块,为今年全市粮食播面850万亩、产量318万吨的任务目标全面完成保驾护航。”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