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农业多贡献稳固“压舱石”

时间:2022-08-08 08:48 | 来源:南充日报

新时代南充,农耕文明植入了崭新基因,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南充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嬗变,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一张张靓丽的名片,成为南充农业的“金字招牌”。

南充现代农业体系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市粮食播面、产量849.6万亩、317.1万吨,分居全省一、二位,实现粮食产量“七连增”;2021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87.5亿元、居全省第二;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274.33亿元、增长5.4%,

藏粮于地扩面积

完成撂荒地整治39.9万亩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聚焦“撂荒地、非粮化、粮食产业带”三个重点,千方百计扩增粮食播面。2022年小春粮食播面218.8万亩,同比增长2.0%。

营山县小桥镇白岩村“白鹤咀”,地里玉米长得比人还高,一个个玉米棒子已经成熟。玉米行间,大豆长得绿油油的,地边种的油葵长势正好。这是营山县3个千亩撂荒地整治现场之一。昔日撂荒地,如今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营山县农技站副站长何天伟告诉记者:“白岩村撂荒地治理有三大亮点:根据地形地貌,运用机械将小田改大田、小地改大地,因地制宜进行道路、水渠、蓄水池建设;示范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保证玉米产量同时,多收一季大豆;种植油葵,利用生物多样性,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撂荒地治理在全市范围内都在全力推进。通过精准摸排、分类施策、压实责任,推动全域撂荒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撂荒地整治39.9万亩,进度达81%。

与此同时,我市也在有序整治“非粮化”,通过腾退还粮、复耕还粮、易地置换、举证销号完成“非粮化”治理4.4万亩,综合治理率达77%。积极采取还田种粮、“密改稀”、复种、间套种等方式,全市腾退还田3.25万亩、复种一季以上粮食作物1.52万亩、粮经复合种植7.25万亩,整治成效显著。

我市还在全省率先推动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完成300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三年建设规划,以南部南隆、黄金、流马、大王为代表的8个县(市、区)31个乡镇,已初步完成共计约80万亩粮食产业带状建设,粮食安全产业带初具雏形。

藏粮于技提产能

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5.5%

我市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围绕“技术、种子、机械”三个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提高粮食产量。今年,夏收粮食总产61.4万吨、同比增加1.8%。

西充县关文镇长路垭村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内,一个个粗壮饱满的玉米已经成熟,几位村民正在收取玉米。玉米之间的大豆豆荚也鼓了起来,即将迎来丰收。通过招引业主复耕,该村摇身一变,成为西充县春耕生产示范样板。

玉豆带状复合种植在全市都得到推广。目前,全市已完成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7.2万亩,超目标任务1.2万亩,大豆种植面积63.2万亩,高质高效完成省上下达的任务。

此外,我市还大力推进机耕道建设、田型整治等宜机化改造。8月4日,记者走进位于西充县青狮镇杨柳垭村的勇飞“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只见其智能管理服务平台的大屏幕上,一只“小蜜蜂”不停地画着绿色圈。据介绍,“小蜜蜂”是正在田间作业的农业机具,凡纳入平台管理的大型农机,都安装有北斗导航智能终端,工作和停放的轨迹在大屏幕上显示得一清二楚。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智能农机服务平台,该服务中心可开展育苗、机耕、机播(插)、机防、机收等农事服务。

目前,南充全市机耕面积已达871.86万亩、机播(插)250.62万亩、机收268.5万亩,新增农机总动力3.6万千瓦,总量达到321.6万千瓦,预计2022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5.5%。

藏粮于技,南充还大力推广绿色轻简栽培技术,推广绿色生产技术450万亩以上,实施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100万亩,实施粮油轻简化、机械化、规模化生产,落实轻简化生产技术350万亩……

转型升级提效能

产地初加工率达到85%以上

在西充县金(泉)太(平)线万亩柑桔产业园内,阡陌纵横,连片的柑桔树郁郁葱葱。这里是西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匠心之作,园区栽植柑桔树的面积达5.6万亩。

南充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全省领先。“国字号”示范区(园区)高位创建,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示范区等6个。现代农业园区梯次建成。建成各级现代农业园区100个,优势特色产业基地规模达到400万亩,园区数量和规模居全省第1。

有规模,方能降成本;有产量,方能成气候;有气候,才有利于发展深加工,进而打造区域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

按照建设“1+8”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总体部署,南充市重点建设位于西充县的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将其打造成全国知名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和研发中心,提升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

“1+8”加工园竞相发展,全市粮油、肉食品等年生产加工能力达到400万吨以上,全市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率达到85%以上,培育了燕京啤酒、汇源果汁等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05家,农产品加工年产值达400亿元。

农业的精深发展,造就了很多知名农业品牌。目前拥有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48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1个,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4个,南充市“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荣获全省优秀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创评“中国晚熟柑桔之乡”“中国桑茶之乡”“中国蚕丝被之乡”,“南充柑桔”荣获全国“2021年度受市场欢迎果品区域公用品牌100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