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综合治理求长效 城市“血脉”更通畅

时间:2022-09-24 09:51 | 来源:南充日报

15个固定交通违法整治点位,25条“绿波带”,联网联控171个信号灯路口……一串看似没有联系的数字,却反映出我市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毅力与决心。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交通压力不断增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缓堵保畅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道路交通进行专题视察,市政协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列为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交通违法得到强力整治,城市交通短板不断补齐,交通组织不断优化,城市“血脉”更加通畅。

重拳整治城区交通秩序

9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顺庆区马市铺路的市体育中心,只见原本空置的区域,一辆辆无牌无证电动三轮车密密麻麻摆了一大片。据了解,这里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电动三(四)轮车整治收缴车辆集中停放点。而这样的停放点,在主城区还有3处。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主城区出现大量无牌无证电动三(四)轮车上路行驶,不仅影响城区正常交通秩序,也带来诸多安全隐患。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公安交警部门按照“控源头、重查处、压空间”的整体工作思路,持续开展主城区电动三(四)轮车交通违法整治,城区上路行驶的无牌无证电动三(四)轮车明显减少。

20日10时,在西华路和白土坝路交会处,一辆由南向北驶经路口的小型客车在交警示意下停靠在路边,接受检查。该车司机未系安全带,将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西华路和白土坝路交会处交通秩序整治点是主城区15个固定交通违法整治点位之一,重点针对酒驾醉驾、超速超载、货车违规入城、电动三(四)轮车违法上路、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乘车人不系安全带、摩托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等城市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主城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攻坚整治行动,坚持全警动员、全员上路,严查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主城区交通秩序得到有效治理。

“智慧交通”让通行更顺畅

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南充智慧交通信号控制中心,大屏幕上随时切换着各主要路口画面,犹如为控制中心装上了“千里眼”。在数据分析岗上,几名工作人员专心致志,时刻密切注视着画面中车流情况。

据介绍,该中心于2021年4月建成,是全省首个通过引入专业化、职业化技术团队对城区重要信号灯路口实施优化控制的交通信号控制中心。

“中心运行以来,根据路口不同时段、不同方向交通流量特征,已对276个灯控路口下发了精细化配时方案,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联网联控171个信号灯路口,实现对路口信号灯进行后台远程控制,对突发性交通拥堵、应急交通保障等情况进行及时有效处置。

为进一步提升交通畅通度,该中心对主城区主要干道实施信号协调控制,设置交通信号“绿波带”,实现车辆在干扰较小且在规定时速阈值的情况下,连续通过多个绿灯路口。

“目前,我们已完成玉带路、滨江路、都尉路、江东大道、马市铺路等25条‘绿波带’的设置。”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在设置“绿波带”的道路上,车流通行效率普遍提升30%—50%。

此外,针对将军路嘉陵江大桥即将通车、西华路沿线交通流量将增加、道路承载能力可能超负荷的情况,公安交警部门邀请了西南交大专家团队进行实地研判、科学规划,制订了西华路交通组织优化方案。该方案采取拓宽道路断面、调整车道分布、优化渠化岛、打通交通节点等微改造方式,对西华路沿线8个路口的交通组织进行了全面优化提升。全部实施完成后,道路通行能力将提升20%—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