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认识 强化使命担当 国家信访局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学习研讨班圆满结束

时间:2024-02-23 11:28:59 | 来源:国家信访局


   2月18日至20日,国家信访局举办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精神和2024年信访工作落实落地。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作开班动员讲话并全程参加研讨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作研讨班结业总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自军、孙建立、金艳丽参加研讨班。


    在春节后上班伊始举办专题研讨班,已经连续开展四年。本次研讨班共3天时间,采取专题辅导报告、集中学习研讨、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方式进行。局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各司(室、中心)统筹合理安排工作,确保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研讨班深入系统诠释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对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职能定位,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着力研究解决信访工作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老大难”问题,扎实推动全国信访局长会议部署落地见效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信访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持续加深对信访工作的规律特点、方式方法的认识把握,进一步用好用足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信访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深邃政治考量、真挚为民情怀、科学工作方法,充分认识信访工作政治功能,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通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在研究重大问题上下功夫,深入分析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于变革的决心,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研究解决办法、完善制度机制,下大气力破解影响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难题。要在落实重点任务上下功夫,准确把握2024年信访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紧紧围绕“落实新《条例》、推进法治化、构建大格局”工作主线,认真对照“135”施工路线图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落地见效,持续推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走深走实,全力做好信访积案化解,不断优化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以更加奋发有为、积极担当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培育深厚的群众观念,打造过硬的纪律作风,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参加研讨班的同志紧紧围绕研讨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交流。大家紧密结合新时代新使命,精心准备、联系实际、思考深入、充满信心,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谈打算,局机关100余名同志作了分组讨论发言,11名同志在结业式作了交流发言。


    大家在研讨发言中一致认为,研讨班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讲求实效,对于凝聚共识、转变作风、振奋精神,引领带动党员干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具有重要意义,既是一次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的研讨会,又是收心聚力、鼓劲加油的动员会。大家感到,通过研讨学习,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和领会,深化了对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职能定位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明确了思路、突出了重点,交流了经验、形成了共识,坚定了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要以这次研讨班为新起点,准确把握2024年信访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工作主题主线,一项一项抓落实、求实效,真正把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体现到谋划信访工作、推进重点任务的实践中去,落实到信访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学习成果转化,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着力把思想变思路、方向变方法、举措变效果,持续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好处级以上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提高政治能力、深化理论武装、增强履职本领,不折不扣把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攻坚锐气,以积极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要全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主动认领任务,细化量化措施,以重点突破实现整体推进,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开班式以视频方式扩大到各省(区、市)信访部门,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社会工作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参加开班式,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开班式和结业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