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专题会 传达学习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视频会议精神

时间:2024-01-08 11:01:57 | 来源:国家信访局


    12月28日,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视频会议精神,研究讨论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实施意见,就进一步完善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联络员制度征求意见建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视频会议精神,对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和建立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联络员制度作了说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政法委、中央依法治国办(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金融监管总局等9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信访工作法治化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推进,一系列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必然要求。

    会议指出,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视频会议,充分肯定了党的二十大以来信访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出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目标任务是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全国视频会议对全面推开信访工作法治化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从明年1月1日起,信访工作法治化全面推开,围绕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等“五个法治化”扎实做好各项重点任务;强调要加强对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组织领导,完善各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人员组成,组建工作专班,实体化运行,协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视频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国视频会议精神上来。要充分认识制定出台法治化实施意见的重要意义,把实施意见起草好、贯彻好、落实好。要加强《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培训,把信访法治化“路线图”和工作指南作为重点,确保人人熟悉、人人掌握,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要提前谋划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职责作用,发挥联络员机制作用,一起研究、一起推进,在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方面当先锋、做表率。要加强协调沟通,在维护秩序法治化、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化解以及信息系统联通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要加强有效监督、精准问责,细化科学规范的监督追责办法,确保监督追责可落地、可操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信访法治化“路线图”和工作指南,依法按程序处理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做到程序规范、实体到位。要按照系统抓、抓系统的要求,坚持惠民生、控风险、早化解、固基础,通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源头预防责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研究完善政策,推动矛盾批量化解,切实提升信访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范小毛、李自军、孙建立、金艳丽出席会议。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国家信访局各司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