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破墙设通道 三分之二业主同意也不得行

时间:2020-03-23 17:22:16 | 来源:南充晚报


                                                                                                                                                           改造完成的通道处于封闭状态

南充万科置业有限公司在“万科金润华府”二期小区商业楼1、2栋中间内侧围墙处,破墙施工开启一条人行通道,此举遭到商铺业主反对并投诉。昨(22)日上午,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信访和安全科负责人表示,开发商在未取得任何手续情况下增设人行道违规,该局已向开发商发放《责令限 期 改 正 通 知书》。

大多数业主同意开发商擅自增开人行道

2019年11月15日,南充万科置业有限公司贴出《万科金润华府二期小区改造公示》称:经部分业主要求,我司于2019年9月6日至2019年11月6日期间, 就金润华府二期商业1、2栋中间内侧围墙处开启人行通道事项征求业主意见。 截至2019年11月6日, 意见征集结果如下:同意票1927票、弃权票665票、 反对票38票。 经统计, 上述表决事项已获得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之后, 有群众给市政府市长信箱写信, 举报南充万科置业有限公司要在高坪区高都路三段“万科金润华府”二期1栋与2栋商业楼之间擅自增开人行通道了,此举虽然方便了部分小区业主,但损害了商铺业主的切身利益,恳请职能部门及时制止万科置业公司的违规行为。

未取得任何手续施工开发商行为违规

3月18日上午,记者现场看到,通道改造施工已完成,在高都路三段“万科金润华府”二期1栋与2栋商业楼中间内侧的小区围墙已被破开一段, 设置了铁门和人行通道, 长长的铁栏杆过道从1、2栋商业楼中间穿出,目前该过道处于关闭状态。

据了解, 群众向市长信箱反映此事后, 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反映事项处理意见书中表示, 经该局执法人员多次与开发商负责人调查核实及现场勘查,高坪区高都路三段“万科金润华府” 小区开发商未取得任何手续的情况下, 增设人行道的情况属实, 执法人员对“万科金润华府”小区开发商负责人发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进入立案程序,目前该案正在程序中,该局也将加大对该小区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

业主集体表决事项不得违反法律法规

昨日上午,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信访与安全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虽然征求了业主意见,并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表决同意,但其施工增设通道未办理任何手续,要在此处增设通道须报规划等部门审批办理相关手续,该局执法人员已要求开发商主动与业主协商、 妥善处理好此事。执法人员将加强监管,对此擅自施工开启的通道,该封闭就要封闭。

“业主集体表决通过的事项,不得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 昨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四川助民律师事务所主任廖丹认为,开发商的此做法,看似走了程序、征求了业主意见并经集体表决通过,但表决的事项违法违规。 未办理任何手续擅自施工,属于违反建筑规划方面的法律法规,业主集体表决事项岂能对抗法律法规。(记者 徐朝江 特约记者 杨强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