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中医药全面介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时间:2022-09-09 10:53:45 | 来源:南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8.21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中医药第一时间全面介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全面介入新冠肺炎患者救治

南充市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南充市中心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后,立即激活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组织中医药专家远程会诊,第一时间介入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中医专家组依据中医“三因制宜”、辨证论治原则,对每位感染者进行辨证施治,中医药参与治疗率100%。在中医药全程介入和个体化治疗后,患者退热时间缩短,咳嗽咯痰、胃部不适等临床症状明显改善。

9月524时,已有确诊病例11名、无症状感染者21名治愈出院。

二、中医药干预覆盖广泛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预防作用,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凝心聚力、闻令而动,积极开展中药“大锅汤”熬制配送服务,做到“应服尽服”“愿服尽服”,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中医药力量。省名中医杨莹洁工作室结合南充此次疫情、气候、时令变化特点,根据《2022年秋季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拟定预防处方,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在南充市电视台展播《中医健康大讲堂》,宣讲新冠肺炎预防中医药知识。

截至9月5日,全市累计发放中药预防汤剂近30万袋。

三、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

推广运用中医药干预方法,培补正气,提高抵抗力,预防疾病,减少感染。

(一)预防处方建议

1.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十版)按正常人群、体弱人群、儿童预防三类,分别拟定了中药预防建议处方,口服,每日1-2次。

2.省名中医杨莹洁工作室按成人和儿童两类,分别拟定中药预防建议处方,口服,一日3次,一日一剂。亦可按比例加大剂量熬成大锅汤根据年龄大小酌情服用,或减量煎汤代茶饮用。

(广大市民可关注《健康南充》微信公众号获取预防处方建议)

(二)居家防护建议

1.清新空气

1)使用艾叶石菖蒲苍术薄荷制成浓缩药液加入洗净的家用空气加湿器中通电熏蒸或者在锅中持续蒸煮挥发,每天1-2次。

2)使用广藿香薄荷山柰苍术共研细末,装于布袋中,制成香囊挂于室内,或随身佩戴,具有芳香辟秽解毒功效,以预防疫病。孕妇及有过敏性疾病(如哮喘、鼻炎等)者不建议使用。

(广大市民可关注《健康南充》微信公众号获取熏蒸处方和香囊处方建议)

2.合理膳食

饮食煮熟煮透,不要吃生冷或来路不明的食物,营养搭配均衡,可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萝卜、芦笋、山药、蒲公英、藿香、菊花、荷叶、百合、梨等。

推荐菜谱胡萝卜芹菜羹当归白萝卜排骨汤清炒笋片等。

3.合理运动

运动适度,可学习运用传统保健强身方法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根据个人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

4.调畅情志

保持精神内守,勿惊慌,舒心气、畅心神、怡心情,勿躁勿虑静养。

5.穴位保健

对足三里、气海、关元等重要强身壮体的保健穴位,经常施灸、按摩等,增强人体的正气以达到防病却疾的目的。

6.起居有常

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顺应气候变化,及时调整衣被和室内温度,注意防寒保暖。若出汗,则热水浴并及时更衣。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

下一步,南充市将继续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确保患者健康状况平稳,早日治愈出院;持续扩大中药“大锅汤”服务覆盖面,达到市民疾病预防效果;持续强化宣传,为群众提供中医药健康保健咨询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