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1-15 11:17:00 | 来源: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1年,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抓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大力开展学法普法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关键少数”守法和依法治理能力,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幅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大力开展学法普法活动,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进一步强化

一是加强学法普法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学法普法工作,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执行副组长,其余各位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设立学法普法办公室,由局政策法规科履行办公室职能。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统筹推进学法普法工作事宜,办公室具体负责学法普法日常工作。明确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法制学习宣传第一责任人,建立联络员制度,加强对全系统学法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检查和督促,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2021年,“八·五”普法工作正式启动,局党组将学法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局机关制定并印发了文广旅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方案、党组中心组2021年会前学法计划、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计划表,细化分解年度学法普法任务,做到月有安排、季有重点。加大普法工作保障,2021年落实学法普法工作经费2万元,确保了普法责任目标全面落实到位。

二是大力开展机关学法活动。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利用党组会、局务会会前时间开展学法活动12次,其中开展专题学法讲座2次。局机关干部职工利用每周五学习日、党课、组织生活会等时机组织学习法律法规,集中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公共图书馆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法活动,提升了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了干部职工依法履职意识。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聘请市委宣传团讲师以专题讲座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强化了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做到了“两个维护”。

三是全面推进系统普法工作。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会前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和法律知识考核制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利用“4.23”全民读书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 中国旅游日、中国文化遗产日(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旅游景区景点、城市广场等地方开展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南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等行业法律法规普及到广大游客、普通群众心中。组织全市导游(讲解员)200余人开展导游法规和执业技能学习培训1次。利用“12.4” 宪法日,在全市文广旅系统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参加了市人大组织的《南充市城市景观保护条例》广场宣传活动。针对新冠疫情影响,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局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在全市各公共图书馆及分馆设立法治图书专柜,在对口联系村(居)建设法治书屋。全年通过局官网、微信宣传平台等载体发布政策解读、法律宣讲等信息100余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000余份,起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二)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2021年,按照中、省、市关于加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我局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推进落实,全市文广旅系统“放管服”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法治化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一是及时调整行政权力责任清单。以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省级部门行政权力责任调整清单、通知为依据,对《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进行了6次修订完善,严格界定了行政权力及与之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划定责任边界,规范行政行为。今年,我局新增行政权力共24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21项、行政检查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取消行政权力19项,其中行政处罚18项、行政检查1项;变更行政权力13项,其中行政许可4项、行政处罚9项。

二是规范优化行政审批工作。优化平台建设,按照省厅和政管局关于“一网通办”能力巩固提升工作要求,对标浙江、广东、上海等先进地区,不断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对上级机关每一次发布的的事项,我们都及时认领、编辑、审核和更新,定期排查、整改,着力解决系统对接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推广使用难等问题,不断提高网上办件比例。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落实,按照工作要求,规范程序,组织各责任科室进一步明确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程序,编制了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明确了审批办结时限,达到了简化审批环节、精简申报流程、缩短办事时限的目标。实现“一窗受理”,我市的旅行社设立审批,演出场所经营单位设立审批等8项行政审批事项基本实现线上一次申报,线下一窗受理目标,树立了窗口单位良好形象,营造了文明、和谐、优质的服务环境。

三是规范文旅市场经营秩序。开展“奋战一百天·献礼一百年”执法专项保障行动。为确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活动顺利开展,4月至7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新冠疫情防控、文旅市场经营、安全生产等为重点的执法专项保障行动。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3月1日至6月20日,在全市开展了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五种突出类型为重点开展整治旅游市场突出问题。整治期间,全市联合执法检查16次,检查旅游市场经营单位345家,检查旅行社114家次,旅行分支机构321家次,旅游团队93家次,立案查处2件,处罚没2.2万元。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工作。5月至8月,全市共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8次,出动执法人员1932人次,检查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经营单位852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812册,立案查处16起。开展网络文化市场专项整治。2月-3月,全市开展了网络文化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全市网上巡查注册网站4701家,线下对网络游戏、网络表演、网络动漫、网络音乐、苹果和安卓应用等网络文化经营主体进行了全覆盖巡查检查。其中,蓬安县“新月夜”网站涉嫌通过信息网络传播侵权作品一案已移交蓬安县公安局进一步侦办。开展无证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8月-10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无证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工作按照“安全隐患关停一批、综合整治规范一批、引导搬迁转型一批”的工作思路,印发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证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制定了《无证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截止11月,全市取缔14家,转为合法经营7家,停业31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27家。2021年,全市出动执法人员7744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433家次,全市文化市场给予行政处罚案件共52件(含未结案12件),共处罚款151425元,没收非法出版物1769册,吊销经营许可证1家,下发整改通知书91份。

(三)严格依法行政,决策和管理进一步科学规范

一是落实法律顾问服务制度。聘请四川天普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作为局机关法律顾问,参与我局招标文件、合同(协议)、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行政应诉等工作,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持。2021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件,主要事件是北京河图公司向北京互联网法院状告原市旅游局使用宣传图片侵权,经与原告、图片使用公司多方调解协商,2起诉讼案件全部达成及时撤诉并庭外和解。

二是强化决策合法程序。按照重大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工作机制要求,全面落实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要求。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流程,在局官网建立规范性文件查询栏目,确保规范性文件公众知晓,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工作,全年共完成合法性审查报告9份,2021年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均为100%。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公众参与机制、专家论证等工作机制,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布、风险评估、征求意见等各项工作,市博物院、文化馆、大木偶剧院装饰装修等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全部按要求落实招投标程序,《南充市传统地方戏剧保护条例》立法任务按照规定程序圆满完成。

三是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行政机关内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水平,全年共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7件、政协委员提案22件,答复满意率100%。不断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了政务舆情收集和研判制度,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主动公开联系方式,积极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接收并及时处理处理市长短信平台来信3件,市政府12345政务热线工单26件,满意率100%。

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行政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服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及结果公开,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全年累计在局官方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18条、信用体系建设“双公示”信息8条,加强自办 “南充文旅”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的运行管理,其中推送微信1500余条,点击量超过61万;发布微博4989条,总阅读量超过1888.9万人次,“文旅南充” 微博被评为“南充市优秀网络品牌”;拍摄并发布抖音作品386个,获赞量超过15.5万。

(四)积极做好行业地方性法规制定工作

坚持立法先行,推动和引领文化发展改革。2021年,依据《南充市地方戏剧保护条例》立法调研报告,《南充市地方戏剧保护条例》被列入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市文广旅局协同市人大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西华师大法学专家圆满完成了条例起草、征求意见、反复修订等系列工作,形成了以“南充市传统地方戏剧保护条例”命名的三审稿,2021年11月4日由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2021年11月25日经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公布,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一是个别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淡薄,遵纪守法、依法行政落实不坚决、不到位。主要原因:法治理论学习不够,法治思想树得不牢,个人喜好作祟,侥幸心理严重。

二是法治工作专职人员配置薄弱。局机关政策法规科人员力量配备薄弱,各基层单位执法力量也严重不足,不利于法治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主要原因:机构改革以来行政执法人员分流较多。

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提升不够。主要体现在案件办理力度不够,案源发现能力差,办案太少,办案种类不多;市场监管缺乏手段,盲区多,没有做到全覆盖,经营乱象仍然突出。主要原因: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如何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思考不够,举措不力。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落实中省市有关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

二是认真抓好法治建设制度落实。抓好局机关会前学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落实。

三是抓好“八·五”普法工作落实。完善“八·五”普法工作方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规定。

四是推动法治文化繁荣发展。创排法治文化宣传剧目,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

五是强化法治工作保障。落实财务预算和效能评估,增加配套资金持续抓好行业系统工作人员政策法规培训、执法人员能力培训等。

专此报告。

                    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